P7013384.JPG       

我這幾年經常來往台灣。

頻密程度之高,曾被同事揶揄說:「你不說明是去玩,我還當你是包養了另一頭家在台灣呢!」
(這個想法還真吸引~ 嘻嘻~)
 
好,自從台灣成了我和大黑貓的「第二個家」,有了深深的連繫和情意結,
(我們在台灣愛上對方、在台灣拍攝結婚照、在10月10日雙十節結婚、再在台灣度蜜月、婚後逐個逐個縣的去遊歷...)
台灣的食物,也愈來愈深的植根在我們心中,好像另一種「家鄉味」
 
真是說了都沒有人相信 (我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
在大學畢業以前,我是個不饞嘴的人,吃什麼都沒所謂,當然也完全不會下廚。
(到底我是受了什麼打擊現在變了無可救藥的愛吃鬼呢??)
 
所以,第一次去台灣,這個以美食聞名的地方,我居然一點都沒有被吸引到
當時我還噘著嘴跟媽媽說:「就這樣嗎? 我情願回香港吃雞蛋仔啊。
(是的,雞蛋仔是我另一個至愛~)
 
但是,世事就是這麼峰迴路轉,以前覺得離奇古怪、不想嘗試的台灣食物,
漸漸的,就成了我所眷戀的、充滿記憶、載滿故事、帶著情感的美好味道
 
P7013389.JPG

嗯嗯,扯遠了,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並不是什麼奇珍異獸,
而是典型的台式酥餅,也是我小時候就吃過的叫做「潮式」酥餅的東西。

這個酥餅,在我的味覺界限未被拓闊以前,就已經是我很喜愛的餅食
 
我喜歡酥餅一圈圈的外型
看起來就已經覺得很 flaky、很酥鬆輕盈
 
之前一直都在做不起圈圈的酥餅 (地瓜酥芋頭酥潮式月餅...),
其實材料和做法都一模一樣,只要最後一步換個切法,圈圈就顯露出來了~~~
 
做圈圈酥餅,我喜歡用一點點色素。
除了成品好看很多,製作時也更容易,而且能令酥餅有清楚又分明的層次感

趁著做馬卡龍有一小瓶紫色色素,趕快做心裡盼了好久的紫色圈圈酥餅!!!!
(其他顏色可以用:可可粉抹茶粉竹炭粉草莓粉南瓜粉......)
 
這個有著紫色圈圈外皮的酥餅,通常是芋頭酥的形象。

不過因為之前已經做過「芋頭酥」了,這一次就換換口味,
包入另一種我也非常愛吃的內餡——紫薯。

大家喜歡芋頭酥的話,可以取這個外皮做法,加入「芋頭酥」的內餡做法。
 
希望大家喜歡~~~^^

P7013383.JPG


紫薯酥

食譜來源:外皮修改自《麵點新手的第一本書》的「蘿蔔絲酥餅」+ 內餡自己亂亂做~


材料:(6個)

油皮部份——
中筋麵粉......80克
糖粉......12克
液態植物油......18克
水......40克

油酥部份——
低筋麵粉......75克
液態植物油......25克
紫色食用色素......3~4滴   <---也可以用濃縮藍莓汁,但烘烤過後顏色比較不明顯~

餡料部份——
紫心番薯......1大個 (或2小個)
糖粉......2湯匙 (約30克)   <---這是低甜度的,大家可以隨口味調整~


 

做法:
 

餡料部份——
紫心番薯洗淨,削皮,蒸20分鐘至熟,倒掉多餘水份。
取150克,以叉子壓成番薯泥,趁熱加入砂糖 (圖一),拌勻,試味。
將餡料分成6等份 (每份約25克),搓圓備用 (圖二)。
 
紫薯酥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不是吃純素,可以加入2湯匙牛油一同拌勻,
   增加味道的層次和提升香滑的口感。


 
油皮部份——
中筋麵粉過篩  (圖一),加入糖粉 (圖二),拌勻。
加入油和水 (圖三),用手混合均勻,成柔軟麵團 (圖四)。
蓋上保鮮紙,在室溫中靜置30分鐘,讓麵團鬆弛。

紫薯酥.jpg



油酥部份——
低筋麵粉過篩 (左上圖),加入油 (左下圖),用手混合均勻 (右上圖)。
加入食用色素 (小圖左),搓勻成麵團 (小圖右)。
 
紫薯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要搓揉過久,以免產生麵筋,使口感不酥。
若不是即時使用,可以先蓋上保鮮紙,放在冰箱中備用。



組合——
油皮和油酥分別分成3等份,每份搓圓 (圖一)。將油皮壓扁,放上一份油酥 (圖二)。
以手掌虎口位置,將油皮慢慢包裹住油酥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朝下放。

紫薯酥3.jpg



用手將麵團稍為壓扁 (圖一),再用檊麵棍將麵團壓成橢圓形薄片 (圖二)。
翻轉麵團 (光滑面朝下),由短的一端捲起來 (圖三)。
收口朝下 (圖四),蓋上保鮮紙,放在室溫中15分鐘,鬆弛麵團。

紫薯酥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油皮比油酥柔軟,檊的時候不要用力過度,以免弄破油皮。
用手先稍為壓扁,再用檊麵棍壓,比較容易操作。
 


收口朝上,用檊麵棍再次將小麵團壓成長形薄片 (圖一、圖二)。
再次由短的一端捲起來 (圖三)。收口朝下 (圖四),蓋上保鮮紙,靜置15分鐘讓麵團鬆弛。
 
紫薯酥5.jpg



麵團從中間切開 (左上圖),切口朝上,壓扁成大約12cm直徑的圓形 (小圖左)。
翻轉麵團 (明顯圈圈狀的一面朝下),中間放上內餡 (小圖右),包好並捏緊收口 (中上圖)。
收口朝下 (右上圖),將小麵團放上鋪了錫箔紙/烘焙紙的烤盤上 (中下圖),
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25分鐘 (左下圖)。
 
紫薯酥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切開麵團後,圈圈的紋路就會出現,可以用手壓扁麵團,以免檊麵棍太用力破壞了圈圈紋。
請將收口確實地捏緊,以免烤的時候裂開。

 

 

表面沒有塗上蛋液的酥餅,烤好後顏色也不會轉成金黃色,所以時間到了就可以取出,
不要學我一心想烤金色一點,結果烤得稍為太久了,酥皮吃起來比較硬~

P7013382.JPG

這是非常微甜的酥餅,加上用了橄欖油來做,輕鬆沒負擔~~^^

看得見酥鬆 flaky 的酥皮嗎?

P70133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