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53175.JPG

蛋糕可是我頭號最愛吃的東西~~
我丈夫連做夢都曉得:要哄我開心,給我蛋糕吃就對了~~

至於林林總總的蛋糕裡頭,我最愛吃的是什麼蛋糕,原來我甚少提及 (而且也並不多吃)——

打從第一天認識「蜂蜜蛋糕」,我就非常忠誠、不曾轉移的,偏愛它到今天

不過因為感覺它太難做,又要用到專用的木框,就一直沒有計劃要自己動手做。

而從台灣、日本入口的蜂蜜蛋糕,實在貴到離譜,勤儉的小黑貓很難接受花條金磚來吃條蛋糕

 

還記得那一年與大黑貓先生去台北拍婚紗照......

與我接洽的銷售部姐姐,從在香港認識的第一天,一直到我們去到台灣拍照,
那整年間都待我很好,電郵來往都叫我「妹妹」,大大小小事情上都非常關照。

到店那一天,她塞給了我一個大袋子,說是歡迎我的禮物

回酒店一看——就是我最愛吃的蜂蜜蛋糕
而且是我最心愛的品牌。我從沒有提起過。

這樣窩心的舉動——雖然有人會說是營業策略之一,可是我不管——的確溫暖了我的心

雖然拍過婚照後,大家各自栽回自己最忙碌的生活中,沒有再聯絡,
可是生命中遇上的美人美事,儘管短暫,還是值得記在心上、獻上感恩

 

P6253166.JPG

原來,蜂蜜蛋糕的材料極為簡單,做法也並不複雜~~

連專用的木框,都可以簡單的自己做做手工,製作一個~~!!

超級細緻、綿密、甘甜的蛋糕,自家就有,
而且材料價錢真的很低,做一大箱都還是平宜~

 

特地說明一下,這個蛋糕的口感偏向日韓/古早台灣味。

現在市售的蜂蜜蛋糕那種極致的綿密濕潤口感,是乳化劑做出來的效果。

我們就不用不必要的化學品,一起來品嚐古早味的甜美~^^

P6253169.JPG

蜂蜜蛋糕的雛型——傳統的日本長崎蛋糕——是用高筋麵粉製作的。

用高筋麵粉做蛋糕?

是啊,我第一次知道的時候也感到不可思議,非常顛覆我們的慣性。

於是,本著實驗精神,我做了一次高筋麵粉版本 (如下圖),一次低筋麵粉版本 (如上圖)。

高筋麵粉的筋度,給蛋糕一種QQ的口感,而且保濕能力更好,讓蛋糕有濕潤感。
高筋麵粉同時也讓蛋糕的內部組織也更加細緻、更加緊密;但是,也因此比較緊實不鬆。

低筋麵粉幾乎沒有筋度,烤好的蛋糕不會回縮,站起來時高一些。
低筋麵粉做出來的蛋糕口感鬆軟,但組織相對又會粗一點點 (但比起一般的蛋糕仍非常綿密)。

大家隨意選擇~~~

如果你問我,再做一次的話,會用哪一種麵粉......

嘻嘻~ 我會選用中筋麵粉~^^

P6213085.JPG

 

蜂蜜蛋糕

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 小黑貓的改動


材料:(長14cm x 闊14cm x 高8cm,可分切成兩條蜂蜜蛋糕)

蛋黃……5個
蛋白……4個
中筋麵粉……100克   <---原食譜用高筋麵粉。我高低粉都有試做,經驗請參看上文^^~
砂糖……25克 + 75克
蜂蜜……50克
水……1/2湯匙 (7.5毫升)

自製烤盒:
瓦愣紙盒……1個   <---或瓦愣紙板一大張
尺……1把
剪刀……1把
曲別針 (萬字夾)……幾隻




做法:


瓦愣紙盒剪掉頂部 (圖一),再將其他部份修剪成合適的大小 (可以有重疊的部份)。
以曲別針夾穩重疊或收口位置 (圖二),以錫箔紙鋪墊內部範圍 (圖三)。
 
蜂蜜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可以在文具店直接買一大張瓦愣紙,剪裁成30cm x 30cm的正方形:
   四邊各留8cm摺起來,做成烤盒的高度,留下中央14cm x 14cm為烤盒底部。
更加建議舊物再利用:取乾淨的瓦愣紙盒,拆掉頂部,確保四週有8cm的高度之後,
   再按底部面積的大小,增減材料份量。
   (因為高度相同,所以只需要計算面積,就可以知道材料的增減比例了~)

 

小心將蛋白和蛋黃分開,分別放在兩個打蛋盤中。
蛋黃中加入25克糖,攪拌均勻 (圖一)。蜂蜜加水調和成蜂蜜水 (圖二)。
蛋白以電動打蛋器中速打散 (圖三)。將75克砂糖的一半倒入 (圖四),
轉高速打發,至蛋白呈細緻綿密的泡沫狀時,再加入剩下的一半砂糖 (圖五),
繼續以高速打發至挺立而有光澤,拉起來時尾端呈尖峰狀 (圖六)。
 
蜂蜜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分蛋的過程要小心,蛋白和盤中不能沾有蛋黃、水份,或油,否則很難打發。
所以,建議用小碗逐隻逐隻的打蛋分蛋,以免其中一隻蛋分得不好,就全盤不能用了~


 
取1/3的蛋白霜,加入蛋黃混合物中 (圖一),攪拌混合均勻 (圖二)。
再將蛋黃麵糊倒回餘下的蛋白霜中 (圖三),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 (圖四)。
麵粉過篩,分3次加入 (圖五),續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圖六)。

蜂蜜蛋糕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黃麵糊和蛋白霜的密度差異很大,先混合一小部份,拉近兩者的密度,之後混合時會更順利。

 

取大約1/4麵糊,加入蜂蜜水中 (圖一),混合均勻 (圖二)。
再將蜂蜜麵糊倒回餘下的麵糊中 (圖三),以切拌方式混合均勻 (圖四)。
將麵糊倒入濾網 (圖五),以膠刮刀輔助,讓麵糊過篩 (圖六)。
 
蜂蜜蛋糕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同樣,麵糊輕盈、蜂蜜水濃郁,二者密度差異大,要先混合一小部份,再全部混合。
麵糊頗為濃稠,過篩時會比較緩慢 (用一般篩麵粉的篩子就可以),要給點耐性 (和臂力)~~
麵糊過篩可以確實地消除大氣泡,並使小氣泡分佈均勻。



將麵糊由高處倒入烤盒中 (圖一、二)。
以一根筷子在麵糊中密密地、來回地畫「弓」字型 (圖三)。
烤盒底下墊一小疊紙,送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焗爐,烤約50分鐘,至表面呈深金黃色 (圖四)。
蛋糕出爐後,表面覆蓋上耐熱保鮮紙,然後倒扣 (圖五),直至完全放涼。
蛋糕冷卻後撕去錫箔紙,以保鮮紙整個密封包好,避免乾燥 (圖六)。
 
蜂蜜蛋糕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烤的時間比較久,烤盒下面墊一小疊紙,可以延緩底層蛋糕的熟成。
烤的時候,若果表面很快已上色,可以鬆鬆地蓋一張錫箔紙在蛋糕表面。
平滑的表面是蜂蜜蛋糕的特徵~ 出爐後蛋糕馬上倒扣,表面才會平整。
一般的保鮮紙,可以耐熱120度C。蛋糕取出來拍個照,就已經不足100度C了,
   所以可以不用特別購買微波爐專用保鮮紙。



這個份量,可以分切出兩條長形的蛋糕~~~

P6213081.JPG

靜置一夜,讓風味完全融合,會非常好吃~
(我放在冰箱慢慢吃,吃了4~5天,真的是愈放愈好吃,不騙人~)

吃的時候,切成喜歡的厚片即可~

蜂蜜蛋糕會黏刀,切的時候刀子可以稍微沾濕,比較容易切得漂亮~~~


 
讓人愛不釋手的美麗金啡色蛋糕皮^^~~~~~~

P62130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