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84764.JPG         

我從小就超級喜愛椰子汁+芋頭這個組合~~~

若果看見媽媽買芋頭回家,我一定哀求她:

「求求你不要拿它來燒菜......一定要把它做成椰汁芋頭西米露啊......」

所以,我心目中的芋頭,永遠都是甜的~~

 

我也心愛其他所有的芋頭甜點 (其實芋頭菜式也愛~),
例如芋圓、芋頭酥、香芋雪糕、芋頭牛奶......

非常喜愛椰子味道的甜點 (噢,可是椰子做鹹味的菜就真是不愛了...),
像新年吃的糖椰角、糖椰絲、椰汁糕......

芋頭加上椰子,更是天生一對~

 

所以,在《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中看見「芋頭包」這一道,
立刻就決定要做,而且——理所當然地,以椰漿代水,把它做成椰香芋頭包~~~~

雖然又是大言不慚的時間......但還是得要說:
這個包子真的非常好吃,是我同期做的其他包子中的第一名~!!!

(我並不是常常都大言不慚的啦...我很多時反而是不滿意自己的製成品呢~)

P3284756.JPG

唯一的小缺憾,是麵團中的芋頭顆粒,會影響麵團的整體膨漲,導致蒸起來時凹凹凸凸...

如果很介意,可以用食物攪拌機把芋泥打成幼滑的芋蓉,或者不在麵團中加入芋頭~

不過~~~~ 我是寧願好吃啦~

 

 

椰香鮮奶芋泥包子

食譜來源: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P.229,從中種法改為直接法,從三角形變成圓包子,也加了椰子風味~~


材料:(8個)

麵團部份——
熟芋頭*......100克
中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牛奶......35~40克   <---視乎芋頭本身的水份~
椰漿......55克 (Coconut Cream / Coconut Milk,或寫成「椰奶」)
砂糖......10克
鹽......1/10茶匙
油......10克
中筋麵粉......10克   <---後期加入~

內餡部份——
熟芋頭*......300克
砂糖......60克
牛油......15克
牛奶......少許   <---調整濕度用~



* 芋頭本身含水量不高,但煮的過程會吸水,所以先煮熟了再瀝乾秤重~~
*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用量要比速發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多一倍。

P3284769.JPG


做法:


芋頭洗淨、削皮、切塊,放在沸水中蒸或煮至熟軟 (圖一)。倒去水份,搗成芋泥 (圖二)。
取300克芋泥,趁熱加入砂糖、牛油、牛奶 (圖三),拌勻成芋泥餡,放涼備用 (圖四)。
另取100克芋泥,加入中筋麵粉、速發酵母、牛奶、椰漿、糖、鹽、油 (圖五)。
用手將材料混合均勻成粗糙麵團,並移到工作桌上 (圖六),重複推壓並向中央折疊 (圖七)。
反覆搓揉約10~15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且不黏手 (圖八)。

椰香芋泥包子.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皮會刺激皮膚,洗刷和削皮時可以戴膠手套~
搗芋泥時可以保留一些顆粒,口感會更好~^^~
中式包子饅頭不用像做麵包一樣甩摔,反覆用力搓揉即可。




工作盤中薄薄抹一層油,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 (圖一)。
蓋上保鮮紙,在室溫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二)。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加入10克中筋麵粉,再次搓揉
(圖三),至麵團光滑 (圖四)
將麵團切成8等份
(圖五),用手壓成圓扁狀,並將適量芋泥餡放到麵皮中央 (圖六)
將麵皮周邊拉高 (圖七),或一邊折一邊轉,
像做小籠包般 (圖八)。收口捏緊。

椰香芋泥包子1.jpg



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墊上烘焙紙的盤上 (圖二),
蓋上保
鮮紙,在室溫中*靜置30分鐘,至麵團膨漲蓬鬆 (圖三)。
入鍋大火蒸15分鐘,最後5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熄火後,待 8~10 分鐘再打開鍋蓋 (圖四)。

椰香芋泥包子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有利發酵。如果天氣較乾或較涼,可以在家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40~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蒸氣倒流滴在包子上,包子表面就會坑坑窪窪 (像我這次做的......)。
    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請參考「紫薯玫瑰饅頭」)。
蒸到最後5分鐘稍微打開鍋蓋、蒸好後稍作等待,都是為了讓包子慢慢降溫,避免收縮皺皮~

 

我很醜.......可是我真的很美味~~~!!!!

P32847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