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16003.JPG

這個粗糙而且有點雜亂無章的鄉村麵包,本來不會在這個Blog上面和大家見面——
它是我為了盡快消耗掉家中的全麥麵粉、老麵種、果乾果仁,而隨手亂做的,我甚至懶得給它造型

我懶惰到一個地步,既不給它加糖,也不給它加油,
對外形、味道、口感等等,都毫不講究,旨在把廚櫃中積存己久的材料一口氣用完~

也因為如此,我一點都沒有想過要把它分給同事們吃。

(之前帶麵包做早餐的話,都會多帶一截,回到辦公室分給愛吃麵包的幾位太太們)

那天早上,當我坐好在電腦螢光幕前,打開食物袋,捧著這個雜果麵包打算啃時,

鄰座的同事目迪伸過頭來,說:「你做了麵包啊? 可以分給我一些嗎?」

目迪就是那個跟我常常想到、煮到同一個料理的好朋友 (我們的故事請點擊「忌廉南瓜湯」)。

這樣的邀請,我完全無法抗拒,二話不說就扯下了一塊麵包,遞給她。

這下子,N 和 F 和 Y 都說要拿麵包吃了~

我不好意思說今次沒有帶給她們的份量,就把自己吃到嘴邊的麵包全分了出去,
一邊超級不好意思的猛說「這次用很高比例的全麥麵粉,會很粗糙啊~」、「這次沒有加糖沒有加油,會又淡又乾啊~」之類的話。

誰知,大家都沒有異樣,快快樂樂的吃掉了,
目迪甚至十分認真的跟我說,這個麵包非常非常豐富又好吃...

我也不否認,這個其貌不揚的麵包的確美味。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時回味那粗糙中的美好。

P5216004.JPG

生命中就是充滿這種意想不到。

刻意的經營,結果不對頭;無心插的柳,卻成了可靠的樹蔭......近年尤其經歷很深。

 

我又想到這剛開始了三週的新工作......

我在高中時,就非常確切的決定了,絕對不要在醫院工作。

我讀大學時,最不愛「社區工作」一課,即使老師是我恩師之一,我還是決心畢業後絕不做社區工作。

我做實習時,聽見駐校駐醫院的同學的苦況,又曾信誓旦旦不要在 Secondary Setting 工作。

我離開深水埗的戰線前,我說我不要再在最貧窮的區域工作。

結果,我去了觀塘區工作 (最新的人口統計中,觀塘已取代深水埗成為最貧窮的區域)。

結果,我在醫院中工作;結果,我做社區工作。

我曾經覺得最不願意的,卻全部發生了。

而我,卻是在這份工作中,得到安心、覺得有盼望、感到有力量。

 

在生命的粗糙裡,又有一顆顆的甜蜜等待我去擷取......

在我最不以為然的地方,卻有美好的事物值得感恩。

P5216000.JPG

雜果全麥鄉村麵包 Fruity Whole Wheat Country Loaf

食譜參考: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條)

高筋麵粉......80克
高筋全麥麵粉......80克
中筋麵粉......40克
鹽......1/2茶匙
速發酵母......1茶匙
水......130克
老麵麵種......100克   <---做法請參考「老麵麵種」(<--點擊進入~)
喜歡吃的各式果乾*......用手抓3大把
罌粟籽......手抓1小把
核桃......手抓1大把
高筋麵粉......適量 (裝飾用)

* 「鄉村麵包」的命名,因著「老麵麵種」的特殊香氣,讓麵包散發一種原野的發酵氣息。
* 我用了黑葡萄乾、青葡萄乾、小紅莓乾、糖漬橙皮、糖漬檸檬皮~




做法:


所有麵粉類、鹽、酵母、老麵麵種放入大盤中,加入水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再用力像洗衣服一樣前後搓揉麵團 (圖三)。
搓好的麵團表面光滑、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而且能撐出薄膜。
將各式各樣的果乾和罌粟籽揉進麵團中 (圖四),混合均勻。
滾圓後,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油的盤子中 (圖五),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圖六)。

全麥法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麵團做法請參考「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這個麵團的含水量較低,無法像一般麵團般抓起一角甩打出去又收回來,所以用力來回搓揉就OK了~

 

用沾滿麵粉的手指插進麵團再抽出,洞口能維持住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 (圖一)。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稍微壓扁,撒上核桃 (圖二)。
將麵團緊密捲起來,邊捲邊壓緊,最後將收口捏緊 (圖三),朝下放。
在麵團表面灑上一層麵粉 (圖四),輕輕蓋上保鮮紙,室溫中靜置發酵30分鐘
送入已預熱190度C的焗爐,烘烤20~25分鐘,取出,放涼 (圖六)。

全麥雜果鄉村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因為加入了老麵麵種,發酵的時間比一般用直接法做的麵包短~
核桃比較大顆,不容易一開始就揉進麵團。
  選擇在這個步驟才加入核桃的另一個好處是,攤平麵團的同時正好順道替麵團進行「排氣」的步驟~

 

粗糙與甜美,原來本是同體。

你也正在與我同行生命的粗糙與甜美嗎?

P5216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