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0400.JPG  

在我童年的印象中,媽媽很愛吃芝麻糊。

我結婚離家以後,也開始喜歡吃它。情意結式的喜歡。

母親節快到的時候,我問媽媽,親手做芝麻糊給你吃,好嗎?

媽媽說,這麼麻煩做什麼? 你乾脆把芝麻送給我,我當零嘴直接吃就好~

...................

這...真是太合我媽的個性了~~~~~^^

祝我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話又說回來,媽媽家中早就有一台五穀豆漿機了,比我這打磨的方法還要便捷得多——
材料放進去,手指伸出來,按一個按鈕——beep——完成了~

那......還是我去媽媽家吃芝麻糊吧~ 哇哈哈~~

P2150396.JPG

黑芝麻營養非常豐富,維他命A、維他命E、卵磷脂、鈣質、鐵質...等一大堆~

而這個年頭,最被受注目的當然是黑芝麻中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 (也就是好油脂啦)~

黑芝麻能活化腦細胞、又能清除膽固醇、又能改善貧血,加上超高纖,對腸道健康也很好~~~

從中醫的角度看,黑芝麻對肝臟和腎臟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腎主髮,所以有關健康的頭髮啊)~

而且,黑芝麻產量多,價格十分便宜;
所以,不要浪費了大自然的慷慨禮物,多吃一點讓身體更強壯^^

 

自己在家生磨芝麻糊,一點都不難,只要一台攪拌機(果汁機)就成了~

材料也就黑芝麻、白米、糖,三樣而已~

加上一個魚湯袋隔渣,就可以濾出滑滑的芝麻糊了~^^

P2150397.JPG 

親愛的媽媽~~~~~~~

我愛你~ 真高興有你做我的媽媽!!

——我由小學的時候就一直講一直講,說到現在了,你要記得啊~~~

祝媽媽健康、順心、平安、快樂,輕省多一點、樂天多一點~

 

 

 

生磨芝麻糊

食譜來源:參考 Bean Panda 食譜~ 小黑貓再作修改~

 

材料:(2人份)

黑芝麻......80克
水......400毫升 + 4湯匙
白米......4湯匙
冰糖......30~40克

 

做法:


黑芝麻放在平底鍋中,以小火乾炒,至香氣溢出、部份芝麻爆開、白色的部份稍呈金黃 (左圖)。
白米加入4湯匙水,浸泡一夜 (右上圖),以攪拌機打成米漿 (右下圖)。

生磨芝麻糊.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浸透的白米基本上沒有渣滓,但也會因機器性能而異,如果擔心有碎屑,可以過濾米漿。
不想自己炒芝麻的話,也可以直接在烘焙材料店買已烘香的芝麻。



清洗攪拌機,放入已置涼了的黑芝麻 (圖一),加入200毫升水,打成黑芝麻漿 (圖二)。
黑芝麻漿倒入煲魚湯用的紗網袋 (圖三),像擠牛奶似的擠出黑芝麻漿 (圖四)。
把剩下的黑芝麻渣重新放回攪拌機 (圖五),加入餘下的200毫升水,再次打漿、過濾 (圖六)。

生磨芝麻糊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不同的攪拌機性能差異很大,打出來的黑芝麻漿可能會不同質地。
   我的攪拌機只須攪打一次,成品已經很幼滑;但其他食譜提到要把黑芝麻漿過濾兩三次。大家請自行調整~
煲魚湯用的紗網袋可在街市購得,非常便宜。



將黑芝麻漿置於鍋中,加入冰糖 (左上圖),開中火,邊煮邊攪拌,至冰糖融化 (左下圖)。
慢慢倒入米漿 (右上圖),邊加邊攪拌 (小圖左),續以中小火煮至芝麻糊微滾,且變得濃稠 (小圖右)。

生磨芝麻糊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糖可以先放一部份,煮融後試試味,按需要加減糖量。
倒入米漿時要不斷攪拌,否則米漿會整團的被燙熟了,黏鍋底之餘還會煮成芝麻粥啊^^~
煮的時候覺得有一點點不夠稠也不要緊~ 芝麻糊冷卻之後會變得再稠一點。
芝麻裡面的油份高,不能久煮,以免油水分離 (表面出現一層浮油)。微滾就可以熄火了。
   真的油水分離了? 不用怕~ 除了賣相會差了些,營養是不會被影響的啊~ 照吃可也~!

親手生磨的純芝麻糊,在家裡也做得到~~

P2150389.JPG

 

而且因為份量少,做起來一點都不吃力,很快就有得吃了
收拾的時候也簡單,除了紗網袋要浸洗一陣子,其他器皿都很容易還原~

P2150391.JPG

 

最後剩下的黑芝麻渣渣可不要丟掉啊~~ 寶貴的營養和大量的纖維就在裡面~!!

我通常會冰起來,日後做麵包、做蛋糕、做餅乾、做奶凍、做鬆餅...
都可以加入做出芝麻味的成品啊~

再用心給它一點加工——
傳統的茶樓點心芝麻卷、塗麵包用的芝麻醬、包湯圓用的芝麻餡,都可以做出來啊~~^^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食譜!

P21503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