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71240.JPG            

第一次喝到這奇妙而好喝的飲料,是在布里斯本 (是啊,竟然是澳洲 :D )。

有天與友人外出,午餐的時候由我去櫃檯點飲料,友人跟我說,她要一杯「Chai Latte」。

「吓? 一杯什麼?」我一頭霧水。

「Chai Latte 啊。」

我只好鸚鵡學舌的在櫃檯點了這個東西,然後把熱騰騰的飲料端回桌子。
 
那一天,我就著朋友的杯子,喝了平生第一口 Chai Latte——驚為天人
 
好美味啊……說不出來是什麼材料,可是香甜、濃郁、順滑、好喝。
 
立刻問友人它是用什麼做的,友人也說不上來,只知道這是她每次去咖啡店都會點的飲料。
 
求知慾破錶的我,立刻就上網查找這個東西。
 
啊~~~~ 是加入各式香料和牛奶的紅茶......
 

 
隔了幾天,我住在澳洲的大學室友飛來布市與我碰面,我不無興奮的告訴她我這個「澳洲新發現」。
 
我在想,是不是就像英國人愛吃咖哩、荷蘭人愛吃沙嗲,難道澳洲人愛喝印度茶?
 
室友給我氣死,沒好氣地說:「這個茶我在香港就開始喝了......」
 
她還說,她第一杯 Chai Latte 就是在我常常去喝茶的那家連鎖咖啡店喝到的。
 

 
又隔了幾天,我飛去墨爾本探望我的舊友 Bill 和 Betty,(我和 Bill & Betty 的故事請按此~)
 
就是那麼巧,下飛機第一天他們就帶我去喝咖啡,Betty 點的,就是 Chai Latte......
 
Betty 說她最喜歡喝 Chai Latte 了 (怎麼我八年前一點都不知道啊?),又給我就著她的杯子喝一口。
 
 

等待從墨市飛回布市的候機時間,我第一次給自己買了一杯 Chai Latte。
 
因著種種感情因素,我想我愛上了它
 
 
 
呷著每次都不同味道、不同質素的奶茶,
我心裡就開始渴想把這喜歡的味道和口感,自己調配出來
 
最初,只不過想買幾包即沖的粉末 (Instant Powder) 帶回家,自己沖泡來喝——
 
當地獨立包裝的即沖 Chai Latte 多的是——
 
P3061013.JPG   
 
於是,我去了超市尋找——什麼?! 10 個茶包賣 $7 澳元?? 有點貴耶......
 
而問題是,我太會看食物標籤了——除了茶葉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只是人工香味劑!!!
 
有良心一些的品牌,也只多給你一樣「肉桂」,或是「薑」,其他的成份,又是「人工香味劑」
  
失望地離開超市......這就走到了「T2」這家店舖面前—— 
前幾天我的室友向我介紹過這家茶店。說是澳洲這邊頗有特色的一家店,專賣茶葉的。
 
我找到了他們家的 Chai。
 
P3141126.JPG
  
雖然賣 $13 澳元,比即沖的粉末貴一倍,但重點來了——
 
貨真價實:豆寇、丁香、八角、肉桂、薑、黑茶葉。原粒、原片。
 
而且,老大的一包,沖泡 20 次都可能。即是價錢一樣,卻品質超高啊
 
就是這樣,超省錢的我,把心一橫買下了它——
 
P3141134.JPG


  
 
要做一杯好喝的 Masala Chai Latte,除了需要有好的紅茶葉 (左上圖),
豆寇 (右上圖,Green Cardamom Pods,不是肉豆寇 Nutmeg 啊) 和都是主要的香料。

另外,丁香 (左下圖)、肉桂 (右下圖)、八角胡椒,都是常用的香料。
 
Chai Latte1.jpg
  

在印度語中,「Masala」就是「綜合香料」,「Chai」就是「茶」。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地方的咖啡店和生產商,都誤將「Chai」直接當成印度香料茶,
甚至將印度香料茶叫做「Chai Tea」(直譯就是「茶茶」了)。
 
「Chai」一字只解做「茶」,有沒有香料、放沒放牛奶、加不加糖,都叫做 Chai。
 
 
 
在印度,喝這個茶可以選擇加奶或者不加奶,而傳統用的奶,大多是水牛奶 (Buffalo Milk)。
 
西方國家因為習慣和喜歡喝牛奶咖啡 (Caffè Latte),
所以也會把熱蒸奶 (Steamed Milk) 這個咖啡沖調技法,應用在各樣的茶上面——
例如把日本的抹茶做成 Green Tea Latte,將印度的香料茶做成 Chai Latte。
 
所以,所謂的 Masala Chai Latte,是一樣東西文化交錯的產物。
 
 
 
P3171237.JPG
 

回到家,直接用買回來的茶葉沖泡,做出來的 Masala Chai 味道和香氣都相差很遠......
  
於是,上網研究、找食譜,再花時間預先處理香料,並分兩個階段煮茶......
  
真是不負有心貓啊,第二杯做出來的 Masala Chai Latte,就完全是心目中喜愛的味道了~~
 
跟大家分享~!!!! 
 
 
 
 

印度香料奶茶 Masala Chai Latte

食譜參考:Wikihow.com,小黑貓作出改動~

 
材料:(1杯)
 
紅茶葉 (Black Tea)*……1湯匙
豆寇 (Cardamom Pods)……3顆
丁香 (Cloves)……4粒
八角 (Star Anise)……1顆
黑胡椒 (Black Peppercorns)……2顆粒   ß-若用磨碎的黑胡椒則1/16茶匙
肉桂 (Cinnamon)……1/2茶匙   ß-若用整支的肉桂枝則1枝
薑 (Ginger)……3~4片
水……1/5杯
牛奶……3/4杯
蜂蜜/糖漿/砂糖……1湯匙

* 請選用純正的 Black Tea,當中以阿薩姆紅茶 (Assam) 為佳。
  避免選用加入香料的混合茶 (如伯爵茶) 或氣味特殊的中國茶 (如普洱)。
  如果可以的話,請選用原片或切碎的茶葉,沒有的話也可以使用茶包~

* 若手邊有雲呢嗱豆或籽 (Vanilla Beans / Seeds),也可以加入,增加香甜氣味。

 
 

做法:

 
豆寇、丁香切碎 (圖一、二);八角、黑胡椒以刀背壓碎 (圖三、四);
薑削皮,切薄片 (圖五)。將全部香料裝入泡茶用的紗袋中 (圖六)。

Chai Latte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整支的肉桂枝以刀切碎使用。
家中若有研磨缽,可以將全部香料放在研磨缽中一口氣磨碎。
泡茶用的紗袋在家品店中可以買到。


 

將水倒入小鍋中,煮滾後加入香料包,小火煮5分鐘 (圖二)。
紅茶葉裝入另一紗袋中 (圖一),投入鍋子 (圖三),續以小火煮5分鐘 (圖四)。
 
Chai Latte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10分鐘之後,水量應剩下約1/4杯。
  然而因為不同鍋具的蒸發速度不一樣,若煮的時候發覺水量太少,可以適時加入少量沸水。
若沒有泡茶用的紗袋,可以直接煮,最後倒入杯子之前以篩子濾去香料和茶葉即可。

 
 

趁茶差不多煮好,將牛奶倒入鍋子 (圖一),加熱至60~70度C (手摸有些燙的程度)。
將煮好的香料茶倒入杯裡 (圖二),加入熱牛奶 (圖三),拌勻 (圖四)。
以篩子灑上額外的肉桂粉 (圖五)。最後加入蜂蜜/糖漿/砂糖 (圖六) 享用。

Chai Latte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在咖啡店,熱牛奶是用咖啡機的蒸氣棒 (Steam Wand) 高溫噴蒸出來的,
  叫做熱蒸奶 (Steamed Milk),喝起來多一點泡沫感和厚度。
  家中有咖啡機或打泡器 (Steamer) 的朋友可以善用~

 

 
香甜暖胃的香料奶茶做好了~~~^^

P3171239.JPG
 
 
 
不想每次都又切又煮的麻煩,其實也可以簡單做——

把香料連茶葉一起放進小紗袋 (圖一),放入杯子裡加入沸水 (圖二),泡5~10分鐘。
加入熱牛奶 (甚至冰牛奶) 拌勻 (圖三),灑上一些肉桂粉 (圖四),就可以享用了 ~
 
Chai Latte.jpg 
 


 
簡單速成版 Chai Latte ~~~~

P3141143.JPG

沒有花時間濃縮和蘊釀,風味會差一些。

不過,有閒心有興致時,慢慢煮茶喝;忙碌而仍想善待自己時,隨手泡個茶,

各有好處~~ 畢竟最重要的,都是順心做選擇^^~

 

P3171243.JPG
我寫作的良伴。

(假的,面對美味的東西我根本沒有耐性,總是一大口接一大口就喝完了~~
然後真的開始寫字時,只有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