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71495.JPG      

下星期五就是受苦節了。受苦節後第三天,就是復活節~

十二年前的四月,是我決志跟隨耶穌的日子~

從頭腦簡單的少女時代,走到職後婚後幾年的現在,真的經歷了很多很多。

這個紀念受傷痛而復原先死亡而重生的日子,讓現在的我體會更深~~~~

 

P4071507.JPG

在基督教傳統的國家,「復活節十字麵包」是受苦節 (Good Friday) 之前,為紀念耶穌被釘十架而吃的。

十字架本來是古時行刑工具,可是神的兒子在其上死去,再復活,使十架成為救恩的記號

受苦節、復活節,是默想、感恩的日子——

耶穌上十架,讓死亡成為重生、讓有罪成為無罪、讓羞辱成為榮耀、讓痛苦成為恩典。

 

P4071504.JPG

 

 

「復活節十字麵包」是一款加入香料和果乾做的甜麵包。

麵包一出爐,立即滿屋蛋香、奶油香~~!!

掰開麵包,鬆軟的麵包纖維叫人愛不釋手~

吃一口,果乾的甘甜、肉桂的香氣、超柔軟的口感,真的很美好~

P4071499.JPG

為了給大家拍到好照片,我這次是用左手搓揉麵團的啊^^~~~ *掌聲鼓勵*

 

復活節十字麵包 Hot Cross Buns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自在生活BBC Good Food,再加上自己的修改~


材料:(9個小麵包)

麵團部份——
高筋麵粉......270克
低筋麵粉......30克
肉桂粉......1/4茶匙
速發酵母......1/2茶匙
黃糖......30克   <---用白砂糖也可以~~
鹽......1/4茶匙
蛋黃......2顆   <---也可以用雞蛋1顆~~
牛奶......165克
牛油......30克
果乾......70克   <---我用了葡萄乾蔓越莓乾藍莓乾糖漬橙皮~

飾面部份——
雞蛋......1/2隻
低筋或中筋麵粉......30克
水......3湯匙



做法:


麵團部份的所有材料 (除了牛油和果乾) 放入工作盤中 (左上圖),用手混合均勻成團。
加入切粒的牛油 (小圖左),搓揉進麵團中,成一均勻麵團 (小圖右)。
抓住麵團一角,朝桌子用力甩打出去 (中上圖),對摺 (右上圖),轉90度,拿起來 (中下圖),
再次用力甩打出去。重覆「甩打、對摺、轉角度」這組動作,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右下圖)。

復活節十字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的搓揉麵團方法和小秘訣,請參考「基礎甜麵團」<--點擊進入~^^~



加入果乾 (圖一),均勻揉入麵團中 (圖二),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三)。
揉好的麵團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四),蓋上保鮮紙,
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1.5小時) (圖五)。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用手輕輕將麵團中的空氣壓擠出來 (圖六)。
將麵團分切成9等份 (圖七),每份的光滑面翻折出來 (圖八),收口捏緊 (圖九)。

復活節十字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油,否則麵團取出來時會黏掉一大部份,沒得吃~~
「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可以自製: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冬天會久一點,夏天則較快。



將小麵團放在抹上少許油的烤盤中,收口朝下 (圖一)。
鬆鬆的蓋上保鮮紙,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45分鐘,進行第二次發酵。
飾面部份的雞蛋打散,輕輕刷在發酵完成的麵團表面 (圖二)。
飾面部份的麵粉和水拌勻成麵糊 (圖三),放入擠花袋 (圖四)。在小麵團上擠出十字圖案 (圖五)。
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中,烤20分鐘,或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六)。取出,放在鐵架上待涼。

復活節十字麵包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如果不是為了特別的花紋,其實不用特別買擠花袋和擠花咀。自製簡單擠花袋方法:
   把麵糊裝進塑膠袋一角,並在塑膠袋的尖角上剪出小孔,就可以當成擠花袋用了~


大家Enjoy~~~~~~

P40715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