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282084.JPG  

讓猴子子坐在中央草坪的大樹下,搖著手中的芭蕉葉扇子,為大家說一個故事——

一個有關田鼠和地鼠的故事。

從猴子樂園的故事閣中,取過那本小黑貓數年前寫寫畫畫的故事冊,
猴子子坐回到大樹下的大石上,清清喉嚨,開始說書~

01.jpg

從前,憂鬱的小地鼠住在陰冷的地洞中。

地鼠常常咳嗽,咳聲傳到田鼠那兒,田鼠覺得很難過。

擔憂的田鼠來看望地鼠,地鼠說:
「你是快樂的田鼠啊,怎麼會一臉憂鬱呢?」

田鼠說:
「我是快樂的田鼠,可是我看著我最心愛的地鼠生病,我很難過啊!」

地鼠聽了後,心裡很感動。

有一天,田鼠從牠的地洞裡掘掘掘、掘掘掘,掘通了一條地道,接駁到地鼠的地洞中。

「喂喂,地鼠! 我掘了一條地道來探你啊! 我就住在地道的另一頭,你有空可以來探我的!」

「好的。」小地鼠答道。
雖然如此,憂鬱的地鼠仍是只躲在自己的地洞中。

Video E (婚照、生活照、漫畫).jpg  

有一天,小小的地鼠又傷心起來,於是鑽進地洞,躲著。

田鼠卻去了遠處找食物,不在附近。

地鼠躲了一會,發覺非常的掛念田鼠。
原來,地鼠每次賭氣鑽地洞躲起來,田鼠都會來找地鼠、陪伴地鼠、安慰地鼠。

現在,地鼠就算鑽進地洞去躲多久,也沒有田鼠來找自己了。

地鼠想著想著,嗚嗚嗚的哭了起來。

哭了很久,地鼠也累了,於是開始找食物吃。

地鼠爬到地面上,拾了一些枯葉、剝了一些樹皮、又刮了一些樹根,抬回地洞中,就在潮濕陰暗的洞中開始吃了。

地鼠一邊吃,一邊咳嗽;吃兩口枯葉,又咳兩下。

這時田鼠回來了,牠從洞中穿過地道,來到地鼠的洞中探望牠。

「地鼠! 你在做什麼呀?」田鼠喊。

「我在吃晚飯。」地鼠說完又咳嗽起來。

田鼠一邊心痛地拍拍地鼠的背,一邊問:
「你們地鼠都吃什麼做晚飯的?」

地鼠指指手中的枯葉和地上的樹根。

田鼠看見後驚訝地說:
「噢! 只吃這些嗎? 不行啊,你不能常常吃這些,會令你咳嗽的!」

地鼠懊惱的看著手中的晚餐。

「地鼠地鼠,你喜歡吃什麼呢? 不如我去為你準備吧?」田鼠問。

「我不知道啊……」地鼠猶豫地說,「除了枯葉、樹皮和樹根,我從沒吃過其他東西啊!」

DSCF6153.JPG  

「啊,太可憐了!」田鼠感到很難過,「我烤了一些蕃薯,不如你試試烤蕃薯吧!」

田鼠於是鑽到自己的洞中,拖了一個熱氣騰騰的烤蕃薯來。

「噢! 謝謝你。」地鼠說罷,吃起烤蕃薯來,「哇! 好美味啊!」

「你喜歡嗎?」田鼠興奮地問,「我那邊還有果仁,我下次再帶來讓你試試看!」

自此之後,田鼠常常偷偷的拖著烤好的蕃薯,鑽過地道,放到地鼠的洞中。

 

一天晚上,地鼠又在吃枯葉,地道另一邊傳來一陣陣濃郁的烤蕃薯香氣。

地鼠很想吃烤蕃薯,於是壯著膽子,隨著香氣爬到田鼠的地洞中。

「喂喂,田鼠,我是地鼠啊!」

田鼠看見地鼠來了,開心到不得了,說:
「地鼠! 你來了! 來得正好呀,我正在烤蕃薯,一起吃吧!」
說著,拿起剛烤好的蕃薯遞給小地鼠。

地鼠美美的吃起來,一邊埋頭吃著,一邊說:
「我從來都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東西啊……」

「這世界上好吃的東西太多了!」田鼠開心地說,
「地鼠,等你病好了,我帶你去吃最美味的大餐,好不好?」

「好啊好啊!」小小的地鼠無法想像什麼是最美味的大餐,不過牠隱約知道一定比烤蕃薯還好吃、還豐富。

DSCF6156.JPG   

第二天,地鼠的病就好了不少。

田鼠看見了,很驚喜,說:
「小地鼠,你今天看起來好多了!」

「是啊,我覺得好點了…」地鼠有點靦腆地答,「謝謝你的烤蕃薯啊。」

「怎麼突然好了那麼多呢?」田鼠問。

「嗯……我很想吃美味的大餐……」地鼠直率地說。

田鼠很感動,說:
「下週末! 我想,到下週末你的病就會好了。我下週末就去預備最最美味的大餐給你!」

地鼠笑了。

「地鼠,我有一個冒昧的請求……」田鼠正色說道。

「什麼事呢?」地鼠問。

「我想邀請你來我這邊養病啊!」田鼠繼續說,
「我可以常常烤蕃薯給你吃,又可以採果仁給你吃,可以更好的照顧你嘛!」

地鼠有點猶豫,說:
「嗯…謝謝你,田鼠,可是我還在生病呢,萬一傳染了你就糟糕了,我想我還是不應該搬來的。」

「不不不,」田鼠連忙說,
「這邊比你的地洞淺,沒有那麼潮濕,潮濕對你的咳嗽不好啊。
而且這邊山坡向陽,可以曬曬太陽,是個很好的地方給你養病啊。」

「那……」地鼠還在猶豫。

「就這麼說吧!」田鼠說。

於是,地鼠接受了田鼠的好意,回到自己的地洞中,收拾細軟,搬到了田鼠的洞中了。

田鼠外出的日子,總會預先放好許多食物在洞中給地鼠:
烤蕃薯啦、烤栗子啦、腰果啦、蘑菇啦,讓地鼠可以吃到營養豐富的食物。

Video E (婚照、生活照、漫畫)3.jpg  

在田鼠的悉心照料下,地鼠的病終於好了。吃大餐的日子也終於到了!

田鼠忙了一整天,準備了滿滿一桌的食物,地鼠簡直看傻眼了!

地鼠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多的食物呢!

田鼠逐樣介紹桌子上的食物:
  有新鮮採集的野生綠葉和樹苗啦、
    有用蜂蜜烤的玉米啦、
 有從附近田野摘下來的小蕃茄和草莓啦、
   有樹林中嫩白的竹筍啦、
 有各式各樣的蘑菇草菇啦、
   有榛子核桃杏仁等許多果仁啦、
 有從小溪中撈來的滑滑的水藻啦、
   有鮮艷的菊花和玫瑰花瓣啦、
 有田鼠最拿手的烤蕃薯烤芋頭烤馬鈴薯啦、
   有剛從地裡掘來的胡蘿蔔和豆子啦、
 有從池塘裡帶回來的蓮藕啦、
   有從樹上摘下來的蘋果和桃子啦、
 有新鮮壓榨的葡萄汁啦,
   還有很多是地鼠見都沒有見過的食物。

地鼠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樂,田鼠看著地鼠快樂的臉,比地鼠更快樂了。

地鼠和田鼠就歡喜快樂的吃起上來,足足吃了一個傍晚。

DSCF6147.JPG  

 

地鼠病好了,也不再生氣傷心,不再成天躲藏在地洞中。

田鼠不想地鼠搬走,於是請小地鼠留下來幫忙,處理每一天的農作物收成。

小地鼠快快樂樂地接受了這份差事,又運用牠的小聰明,將農作物變成許多好吃的東西。

有一天,地鼠還發明了一個碾磨,費力的用石頭搭了起來,將田鼠帶回來的麥子磨成了麵粉。

DSCF6158.JPG  

幾天之後,地鼠與田鼠合力挖掘了一個石窯。

從始之後,磨好的麵粉可以用來做成一個個麵團,送入石窯裡,烤成香噴噴的麵包。

DSCF6162.JPG  

 

愛吃蕃薯的田鼠和地鼠,最喜歡吃的麵包,
就是這個裹著原條蕃薯、原條蕃薯外面又包圍著蕃薯泥的麵包^^~

PC282085.JPG  


日式番薯麵包 Japanese-styled Sweet Potato Bun

食譜來源:按著外面吃過的番薯麵包造型和口味,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4個)

麵包部份——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200克
酵母 (Active Dried Yeast)......3克
糖......30克
鹽......1克
水......130克
牛油......15克

夾餡部份——
日本番薯......8個   <---其中4個請選擇圓圓胖胖的形狀~
黃糖......2湯匙
牛油......3湯匙

飾面部份——
肉桂粉......3~4湯匙




做法:


麵包部份——
麵包部份的所有材料放入工作盤中 (圖一),用手混合均勻 (圖二),成團後移到工作桌上 (圖三)。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四),然後對摺 (圖五)。
轉90度,拿起 (圖六),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七)。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光滑有彈性。
檢查麵團是否搓揉完成,可以慢慢撐開麵團,如果可以撐出薄膜的狀態 (圖八),就算搓揉完成。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一開始會黏手,不用沮喪,經過不斷的用力搓揉,麵團就會產生筋性,愈來愈不黏手了。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二),蓋上保鮮紙,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1.5小時) (圖三)。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四)。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圖五)。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10~15分鐘,分切成4份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這裡分切成8份 (圖六),是用來做其他麵包的~ 大家按上面寫的材料份量,分切成4份就對了~
檢查麵團是否發酵好的方法:
  手指沾上麵粉,插進麵團再抽出,若能留下洞口,且保持原狀不回縮 (如圖三),就是發酵完成了。
  如果不是
則再發酵10分鐘,再測試。



夾餡部份——(趁麵團發酵的時間做)
日本番薯放入沸水中煮熟 (約15~20分鐘) (左上圖),將其中4個撕去外皮 (小圖左),壓成薯泥。
在薯泥中加入黃糖、牛油 (小圖右),趁熱拌勻成甜薯餡 (中上圖)。將甜薯餡分成4等份,壓平 (右上圖)。
在甜薯餡上放上原個番薯 (中下圖),以甜薯餡包覆起來 (右下圖),成番薯夾餡。

日式番薯麵包.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建議將4個外形沒那麼工整的番薯做成甜薯餡,保留圓圓胖胖的4個做原個番薯餡~



將小麵團擀壓成圓扁狀 (左上圖),中間放上番薯夾餡 (左下圖),
麵團以對摺方式把夾餡緊密包起來 (右上),擠壓出空氣 (右中圖),收口捏堅朝下 (右下圖)。

日式番薯麵包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緊密地包起夾餡,並擠壓出空氣,成品就不會麵包與內餡分離。
   (我做得不夠緊緻,結果有些麵包與內餡之間有大縫隙...嗚嗚嗚...)



將麵團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作第二次發酵 (左上圖),至鬆軟狀。
入爐前在麵團上均勻灑上一層肉桂粉 (右上圖),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中,
烤20分鐘,取出放在鐵架上置涼 (下圖)。

日式番薯麵包2.jpg  

 

原個番薯口感十足,包覆著甜美溫潤的薯泥,加上香噴噴的肉桂味道,和軟綿綿的麵包~~~
真的好美味^^~~~~~~~~~~~~

PC282083.JPG  

各位小動物聽完故事,一起從大樹下移師到糖果屋,動手做田鼠和地鼠最愛吃的麵包吧~~^^!

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