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225551.JPG

祝我心愛的大黑貓生日快樂!!

生日大晒貓帶著生日帽、生日卡,和汽球,來送給大黑貓了^^~~~

送上你最喜歡的巧克力+香蕉組合~~~!!!

 

 Cats (2)

祝身體繼續健康強壯~ 心靈繼續充滿陽光~

工作持續的順利、待人總是正直、人緣永遠都這樣好~

屬靈經驗更加深廣、追求更加清晰~

太太繼續漂亮~ 婚姻繼續充實~

 

這個蛋糕卷,跟之前分享的「草莓蛋糕卷」不一樣——

上次蛋糕卷的蛋糕體是「海綿蛋糕」(Sponge Cake);
這個蛋糕卷的蛋糕體則是「戚風蛋糕」(Chiffon Cake)。

海綿蛋糕軟綿綿、蛋香足;戚風蛋糕充滿空氣感、有彈性~

做蛋糕卷的話,我比較喜歡用戚風蛋糕做——彈性好的蛋糕體,捲起來很容易,不會裂開失敗啊~
這次做戚風蛋糕卷,一捲就成,好有成功感啊~~!!!

不過,相比起來,海綿蛋糕實在容易做很多,一氣呵成不用兩個攪拌盤。
所以,我還是比較多做海綿蛋糕啊~

P4225553.JPG   

 

香蕉巧克力戚風蛋糕卷 Chocolate & Banana Chiffon Cake Roll

食譜來源:參考 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有作出修改~

 

材料:(8.5 吋正方烤盤做的蛋糕卷一條)

蛋黃麵糊部份——
蛋黃......2隻
砂糖......8克
油......12克
牛奶......20克
低筋麵粉......25克
可可粉......12克

蛋白霜部份——
蛋白......2隻
砂糖......24克
檸檬汁......1/3茶匙

夾餡部份——
鮮奶油......60克
砂糖......6克
香蕉......1~2條


做法:


蛋黃麵糊部份——
蛋黃和砂糖(8克)放入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倒入油 (圖三),拌勻 (圖四)。
牛奶和過篩的麵粉+可可粉,分兩次交錯加入麵糊中 (圖五、六、七、八),攪拌均勻 (圖九)。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jpg



蛋白霜部份——
蛋白中加入檸檬汁,先慢速打散 (左上圖)。轉高速,呈大泡泡狀時倒入一半的砂糖 (12克) (左中圖)。
當泡泡變得綿密 (左下圖),把剩下的砂糖 (12克) 加入 (右上圖),繼續打至蛋白霜拉起時呈尖峰狀 (右下圖)。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冰凍的蛋白更加容易打起成蛋白霜~
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或油,否則會無法打起~
檸檬汁有助蛋白霜結構穩定,不易消泡。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白醋取代。



混合及烘烤——
將1/3的蛋白霜撥進蛋黃麵糊中 (圖一),以切拌 (fold-in) 的方法拌勻 (圖二),
再把麵糊倒回蛋白霜中 (圖三),繼續以切拌 (fold-in) 的方法,拌勻 (圖四)。
將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烤盤上,抹平表面 (圖五)。送入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烤10-12分鐘 (圖六)。
取出蛋糕,撕去烘焙紙 (圖七),趁蛋糕溫暖時捲起來 (圖八),用保鮮紙蓋好,放涼。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為免蛋白霜消泡,不要大力攪拌,以「切拌」的方式較好,且拌合的次數不能太多。
   「切拌」即以膠刮刀在麵糊中間垂直切入,撈到盤底,再將麵糊翻過來「對摺」。
   然後轉90度,再重覆動作,直至麵糊拌勻。
蛋白霜分開兩次與麵糊混合,是因為兩者的密度差異很,直接拌勻不易,
   所以,先拉近彼此的落差,再混合起來,就容易操作,而且減少因攪拌太久而消泡了。
麵糊入爐前,可以在桌上輕敲幾下,使大氣泡消失,蛋糕就不會有大空洞。
蛋糕比較薄,很容易烤熟;可以取出以竹籤或鋼針測試,沒有沾黏就是烤熟了。
趁蛋糕溫暖時捲起來,方便定型~~ 下步驟再捲時,就不會那麼困難~!!
 


夾餡部份——
鮮奶油和15克砂糖放入盤中 (圖一),下面座冰水 (圖二),慢速打發 (圖三),
直至鮮奶油變得濃稠綿密不流動 (圖四)。放入冰箱待用。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溫度太高、速度太快,都會令鮮奶油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所以必須慢速打發。另外,如果天氣比較溫暖,建議墊冰水打發。
過度打發會引致結塊,是不可逆轉的...如果不幸打過頭了,就要重新再打了~



組合——
將已打發的鮮奶油均勻塗上蛋糕上 (圖一),香蕉切段,排成直線放在蛋糕一邊 (圖二)。
將蛋糕緊密捲起 (圖三、四、五),用保鮮紙/保鮮袋包好,放在冰箱冷藏1~2個小時,讓蛋糕卷定形。
待蛋糕冷藏好,可以將蛋糕卷頭尾兩端參差不齊的地方切平 (圖六)。

巧克力戚風蛋糕卷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戚風蛋糕比海綿蛋糕更濕潤有彈性,所以比較容易捲起來,不易失敗~




漂漂亮亮的蛋糕卷完成了~^^

大大大黑貓~~生日快樂呀!!!!!!!!!!!!!!!!!!!!!!!!

P42255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