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91374.JPG   

今年年初,因為買下幸福貓窩辭去工作這兩件事同時發生,
大小黑貓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會勤勤儉儉過日子。

本來沒有什麼壓力,可是三月上旬,律師卻計算漏了一筆大款項,並要三日之內付清!
款項有多大? 相等於我十個月的薪金啊!! (這個錯誤也太離譜了吧?!)

我們極度緊張地在各方支援下度過難關,同時,真正緊拙的生活,就開始了......

 

因著這意外的鉅款,大小黑貓的戶口被完全的掏空 (還有一筆小額的家人債未償)...

忽然失去了「坐食山崩」的這座山,辭去工作後的日子不能打如意算盤,生活忽然變得岌岌可危。

 

大小黑貓再也沒有任何儲備、沒有任何積蓄、沒有任何投資,
平生第一次,我真的只剩口袋裡的那麼一點錢......

較早的時候,我還滿有信心的覺得:「窮日子我才不怕呢~ 小時候也很窮啊~

可是——我真是個笨蛋——當時是媽媽持家,現在是我自己持家呀!!!
根本是一個天一個地,兩碼子事!
(媽媽聽到我這樣說之後,哈哈大笑,說我還算有點悟性...)

 

大小黑貓重新計算了一下,我們每個月的金磚要怎麼花......

計算完了,驚恐的發現,每個月扣掉一大堆非交不可的費用和開支之後,剩下的生活費是——

$2500 一個月。這是兩個人的生活費啊。

小黑貓立即抓過計算機按按按——
每人每一頓飯的飯錢,是......$15......什麼? 真的嗎?

 

現在說起來,好像輕輕鬆鬆說故事;但當時的緊張、沮喪、壓力,實在難以言喻

最深的挫折,是我好不容易調整好心情,準備好以 $15 一頓飯的標準持家之後,

才想起——洗頭水用完了怎麼辦? 保鮮紙用完了呢? 大黑貓上下班的交通費呢? 還有......

我覺得我做不到。不可能做得到。

 

我的心理壓力和實際壓力大到發瘋......
(從前再大壓力都是內在的心理反應,第一次面臨生活上的具體壓力啊~)

身邊有些好友看見我難過,告訴我可以先借給我,讓我別過得那麼拮据。

我滿懷感激,可是,我深知那也不是辦法——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償還啊~! 負債也是另一種壓力~

 

P3191365.JPG

然後,我把心一橫,捲起衣袖,就開始改變生活模式,過新的日子。

我不再在超級市場買東西。

我會特意搭車去另一個買菜很便宜的社區,
拐到街市的深深處,找到平價凍肉店,鑽進去與一大群歐巴桑打架一般買東西。

然後再出去市場,買水果買蔬菜。

拎著大包小包,裙拉褲甩的坐車回家。

我會在家做大份量的麵包,冰在冷凍庫。
不再為嘗試有趣的新食譜,只希望早餐不用花錢在外面買。

我會在大黑貓放工後煮好晚飯,也預備第二天給大黑貓帶去工作的午餐盒。
不再為嘗試煮出各種不同的東西而遊戲廚房。

 

揹著幾公斤凍肉和幾斤蔬果,走一段停一段時,心裡也有自憐和傷感的一刻,

可是,更多的是感到內心的堅強。感到有些東西放下了,有些部份成長了。

只可以靠自己完成的時候,原來我就可以做得到。

Adversity makes me a tougher woman,我跟自己說。


P3191377.JPG 

當中也還有一段小插曲。

有一次大黑貓隨意的說,今天不要買菜了,冰箱沒有空間。

我就發脾氣了。

我正在如此操心想為家中省錢,你關心的是冰箱的空間嗎?

你言下之意是我買太多了嗎?

安靜下來,就看見了自己生氣背後,原來是憂慮——我其實已經開始感到自己在屯積糧食了...

 

然後我就跑去翻《聖經》。

看以色列人出埃及,耶和華降下嗎哪與鵪鶉那一段。

當時百姓在逃難,走在曠野,沒有東西可吃,心裡愁苦。

耶和華就隨著露水賜下大家不曾認識的糧食——嗎哪,另外降下了滿天的鵪鶉低飛。

百姓可以按著自己和家人的需要,自行拿取糧食,吃飽飽,只是——

「所收的,不許什麼人留到早晨。」(私下存糧,是對神的供應沒有信心的表現~)

而耶和華降嗎哪,一降就是四十年。每一天,每一天。

以色列人在曠野兜兜轉轉這四十個年日,耶和華所賜的糧食並不曾中斷。

P3191370.JPG

我看完之後心裡很感動。

這個故事我以前知道,可是沒有留心看。

我並不知道,嗎哪一共賜了四十年,直至以色列人去到新的家園

 

在那之後,我的心安定了好多好多。

我仍會買糧食,但沒有了焦慮的感覺,輕鬆的買需用的份量,之後就不買了。

 

而這拮据的生活,除了第一個星期心理上真的很難過,
之後就一點都沒有苦日子的感覺。不過是多花一點智慧,構思和安排一下而已。

反而,因為經濟情況的改變,每餐飯都是很觸動我的恩典!

信主十多年,有時謝飯禱不其然會唸得模糊,
可是現在每一次謝飯,再打開眼時,眼前都是喜出望外的嗎哪。

心裡很感恩很滿足,謝飯的禱告也很真實。

 

而且,我更加珍惜食物,處理食材和剩菜的態度,完全的改變過來。

(所以我常說,過完這段日子,我肯定是胖了而不是瘦了,因為我每一頓都吃很飽、也不剩下~)

我還在這種日子中,看到更多平日看不到的恩典~

我看到我和大黑貓對金錢的價值觀和態度非常一致,這在夫妻之間真是難得又重要的一件事。

我發現我們兩人一直以來對物質的追求低無可低,是讓我們現在生活輕鬆如常的重要優勢~

我收到身邊許多、許多有心的朋友的鼓勵、安慰、幫助...

甚至不知情的朋友,忽然的請了我吃一頓飯、忽然的送了我一堆果蔬——
這一定是從天父而來的供應!

我開始喜歡這靠著嗎哪而過的生活了~^^

P3191364.JPG

我忘了自己是怎麼忽然想煮墨西哥肉醬,於是搜起食譜來的......

不過,結論是,這很美味、很營養、很豐富的一餐,算起來居然剛剛好$15~!!!

多謝天父~!

 

家裡剛好有買高湯罐頭紅腰豆

冷凍庫裡又冰著一盒免治牛肉、冰箱中也有開了多時沒用完的茄膏

而香料架上,站著永遠都用不完 (且快要過期的) 的甜紅椒粉小茴香粉
(後來我連食譜中沒有的百里香月桂葉都丟進鍋子)

甚至連做香料用的黑巧克力我都有~~~

數一數,原來只要買一隻洋蔥、一隻蒜頭、一隻紅甜椒三樣東西,
就Ready做出整鍋的墨西哥肉醬!!!!

 

有菜、有肉、有飯;紅腰豆和牛肉既有營養又補血;
這一大鍋很豐富很美味;而且原來只要每人$15就做得到...

這種「剛剛好」,不是太太太美好的恩典嗎? 

 

 

 

墨西哥辣肉醬 Chili con Carne

食譜來源:參考 BBC Good Food,加上小黑貓的修改~

 

材料:(4~5人份)

洋蔥......1個
蒜頭......2~3瓣
紅甜椒 (Red Bell Pepper)......1個
甜紅椒粉* (Paprika)......1湯匙
小茴香粉 (Cumin,孜然粉)......1茶匙
蕃茄*......1~2個   <---大顆的蕃茄用1個;小型可以用到2個~
免治牛肉......300克
牛高湯 (Beef Stock)......300克   <---有牛高湯的話用牛高湯,沒有的話雞高湯也OK~
番茄糊* (Tomato Puree/Sauce)......300克
茄膏 (Tomato Paste)......2湯匙
百里香 (Thyme)......1茶匙
月桂葉 (Bay Leaf)......1片
罐頭紅腰豆 (Red Kidney Beans)......400克   <---連湯汁的重量
黑巧克力*......1小塊 (約3克)
鹽及胡椒......適量

* 原食譜用1~2茶匙辣椒粉 (Hot Chili Powder) +1茶匙甜紅椒粉 (Paprika)~ 能吃辣的朋友請參考~
* 可可被用作製造巧克力之前,早已是一種香料~~
  這裡用上可可濃度高的黑巧克力,增加墨西哥道地風味~
* 原食譜直接用400克罐頭蕃茄,我剛巧用完了,就以新鮮蕃茄+盒裝蕃茄糊取代~

P3191338 - 複製.JPG

 

做法:


洋蔥去皮、切小丁 (左上圖);紅甜椒去瓣膜、去籽、切小丁 (右上圖);蒜頭去衣、切末 (小圖上);
罐頭紅腰豆倒去湯汁,沖洗一下,滴乾水份 (左下圖)。蕃茄切丁 (我習慣連皮吃) (小圖下)。

墨西哥辣肉醬.jpg

 

加熱炒鍋,倒入一些油。油熱後加入洋蔥 (圖左上),小火炒5分鐘,至微黃且半透明 (小圖左)。
加入蒜末、紅甜椒丁 (小圖右)、甜紅椒粉 (中上圖)、小茴香粉 (右上圖),翻炒出香味。
轉大火,加入牛肉 (中下圖),煎至焦黃,翻面續煎至焦黃,再用鍋鏟掏碎 (右下圖)。

墨西哥辣肉醬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洋蔥要小火慢慢炒,炒至微黃但不焦,才能釋出香甜味~
香料要小火乾炒,炒到香味釋出了,末再加牛肉。
牛肉則要大火煎,另外不要一直去翻動它——
  放下去之後不動,待煎至一面焦黃了,才翻面煎,最後才用鍋鏟掏碎。
  用鏟翻來翻去,牛肉會出水,就會變成一鍋水煮肉,沒有煎過的肉香。



加入蕃茄丁 (左上圖),繼續翻炒至蕃茄軟爛成糊狀 (小圖左)。
加入百里香 (小圖右)、高湯 (中上圖)、番茄糊 (右上圖)、茄膏 (中下圖)、月桂葉,拌勻。
大火煮滾 (右下圖),加蓋、轉小火,燉煮20分鐘。

墨西哥辣肉醬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使用罐頭蕃茄則可省略炒蕃茄的步驟。
間中攪拌一下,以防黏鍋。
這個食譜的水量足夠,但若你的鍋子蒸發得很快,可以適時加入少量沸水繼續煮。



倒入紅腰豆 (圖一),不加蓋續煮10分鐘。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圖二)。
最後加入巧克力 (圖三),拌勻 (圖四),熄火,加蓋,靜置10分鐘。

墨西哥辣肉醬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份看起來有點多也不要緊,加入豆子之後,很快就吸了很多水~~~
   另外,豆子本身的澱粉質融化在肉醬中,也會使肉醬變得濃稠~
靜置10分鐘,除了讓各種味道融和一起,也令豆子和肉醬更加結合~

 

趁肉醬在休息,自己也休息一下啊~^^

收拾一下餐桌,擺好餐具,倒杯飲料給自己,喝幾口,然後大喊「Dinner is ready!!!」

接著取出盤子,盛上熱騰騰白飯,這時肉醬也就好了~

把肉醬淋在飯上,不用說「趁熱享用」之類的話,肉醬飯也會被秒速清空~

P3191369.JPG

這道肉醬真的非常非常香~!!!

嗅一下,嚐一口,墨西哥辣肉醬與常吃的意大利肉醬(波隆那肉醬)是那樣的不同~~~~

拜豐富而獨特的香料所賜,吃起來好exotic啊~~~
美好的滋味難以形容!!! 請快點試一試~

 

 

重點是,記得在開飯之前,把預留第二天吃的份量舀起來另放一處。

否則肯定一餐就吃完的,真的耶~

P3191380.JPG

秒速清空後的樣子——大黑貓特地拍下這張照片,叫我放上來~

他說這道料理好吃到要舐盤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