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C161607.JPG       

關於麵包機,大家都知道我家中有一台,但好久好久都沒有再用了。

原本也不多用它的整套程式;通常單獨使用「揉麵團」(Dough) 的功能,之後的造型、烘烤,都拿出來另外做。

這樣的習慣運作了一陣子,因為不太會親手揉麵團 (也因為不懂而覺得困難),一直頗依賴麵包機的這項功能。

後來,給我力量和信心,讓我完全棄用麵包機的,其實是大黑貓先生的堅持和鼓勵~

 

親手揉製的手感麵包,實在比機器做的好吃上太多、太多倍......

即使是我初期「半桶水」,揉得不夠透徹、而口感比較扎實的麵包,也真真實實的好吃

(大黑貓一直說麵包機做的口感很「假」)

到後來揉麵團揉慣了,麵包就更加明顯地比機器做的口感細緻,大大的勝出

所以,吃過手感麵包,就「返唔到轉頭」,很難倒過頭來再吃機器麵包了^^。

DSC_3793.JPG

 

我身邊有許多自己做麵包的朋友 (應該說,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忽然全部人都買麵包機自己做麵包了...)

有些人聽見我棄用麵包機,就告訴我說:「現在的某某牌子麵包機功能可好呢~!!」

其實,細心想想就會明白,功能再好的麵包機、內裡的智能系統再聰明,

都無法與天賦的雙手、皮膚、視覺、嗅覺、觸感相比

每一種不同的麵包,都有不同的含水量、不同的油脂量、不同的軟硬度

而且每次做的麵團大小、用的麵粉類型(如黑麥麵粉)、甚至不同品牌麵粉的吸水程度,都不盡一樣。

在機器中,靠的都是同一片螺旋槳,用同一個力度,以同一個速度,甩打相同長短的時間

唯有自己的一雙手,那感觸,可以告訴你什麼時候要久揉、什麼時候要輕揉;什麼時候要多加點水,什麼有時候多灑點麵粉......

 

DSC_3788.JPG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大黑貓先生,我大概現在仍然仰仗麵包機,仍然非常擁護它?

有些時候,我也會發懶,不如動用麵包機做某個麵團吧?

大黑貓會斬釘截鐵的說:「不要!——結果一定不會好吃的~」

有些時候,我想做一些濕度很高 (水量很多),或是特別黏手的麵團,不如借麵包機之力?

大黑貓會斬釘截鐵的說:「不要!——我們一定做得來的~」

也有些時候,不想事後擦桌子那麼麻煩,會想到麵包機,

大黑貓會斬釘截鐵的說:「不要!——我情願擦桌子都不要洗機器~」

「真的不要嗎? 只是用它來把材料混合拌勻,我會再把麵團拿出來搓揉的啊~」

「不要———」 

 

大黑貓的肯定和確切,給了我好大的動力——

懶惰嫌煩的心情,會被一掃而空;

黏手的麵團,會因著信心而被成功的做出來 (而且發現其實也不困難);

整個過程——總是如大黑貓所言——比使用麵包機更快捷、更方便、更順心。

大黑貓確實覺得手揉的麵包好吃很多很多,這份執著,讓我的麵包之路很自然的脫離了麵包機。

 

PC161606.JPG

現在,就算大黑貓不在家,我也會一個人拿出工作盤,自己揉一大個麵團,親手做麵包~

我第一個獨自搓揉、獨自拍攝 (所以每一個步驟之間都要洗一次手) 的手感麵包,

就是這個「紅豆綠茶旋風吐司」~

與大家分享~~~~

 

 

抹茶紅豆旋風吐司 Matcha & Adzuki Bean Loaf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250克
酵母 (Active Dried Yeast)......4克
糖......35克
鹽......1克
奶粉......6克
抹茶粉......5克
水......170克
植物油......20克
蜜紅豆......1/3杯
牛奶......少許   <---飾面用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奶粉、抹茶粉放入工作盤中 (左上圖),加入植物油和水,用手混合均勻。
將麵團移到工作桌上,抓住麵團一角,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再對摺,
重複「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中上圖)。
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 (左下圖),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右上圖)。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右下圖)。蓋上保鮮紙,靜置10~15分鐘讓麵團鬆弛。

綠茶紅豆吐司.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詳細做法和小秘訣,請參考「基礎甜麵團」^^~
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發酵之後,麵團的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這時要造型不容易。
  等10~15分鐘讓麵團的筋性稍為鬆弛,就可以隨意分切和造型了~

 

 

將麵團壓扁成長形,寬度與烤盒的長邊相約 (圖一),鋪上蜜紅豆 (圖二)
從麵團短的一邊開始捲起 (圖二),一邊捲一邊用力壓緊,最後將收口捏緊
(圖四)。

綠茶紅豆吐司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蜜紅豆要盡量瀝乾水份,否則烘烤時水份會形成水蒸氣,撐開縫隙 (像我做的一樣...)

 

 

麵團收口朝下,放入烤盒 (圖一),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 (圖二),靜置 45 分鐘作第二次發酵。
發酵完成,麵團會膨脹蓬鬆 (圖三)。入爐前,以小刷子輕輕掃上一層牛奶 (圖四)

將麵團
送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中,烤20~25分鐘 (圖五),取出,置鐵架上散熱 (圖六)

綠茶紅豆吐司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自製第二次發酵用的「溫暖潮濕」環境:
  把完成的麵團放入焗爐 (熄火狀態),底下放一杯熱水,關上爐門~
若吐司的表面已經呈金黃色,而烤的時間未夠,可以鬆鬆的蓋上一張錫箔紙在表面 (如圖五)。

 

 

吐司放涼了就可以切片~~

柔軟的吐司、清香的抹茶、甜蜜的紅豆~~~ 是百吃不厭的組合^^

PC1616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