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36050.JPG      

今天,是春分之日啊~~^^

「春分」整個春季的中分點——
太陽回到赤道上,晝夜的長短也在這一天變成一樣^^。

在伊朗,春分還是新年的第一日呢~~ 而在日本,「春分之日」甚至是國定假期啊~!!

如果……各樣的季節轉換,我們也能認真去紀念和感受,那就是更真實、更貼近泥土與空氣的活著了……^^

 

之前說過,我決心按著四季的轉換,做四款不同的意大利燉飯

秋天南瓜Risotto冬天野菇Risotto (<--點擊進入食譜~),

現在給大家端上春季的Risotto~~~~

(夏季的 蕃茄Risotto 現在也上畫了,歡迎集齊一套~^^)

P5236043.JPG

我構思這個燉飯時,也有在思忖——應該有許多人沒法接受這道青綠色的料理吧??

菠菜都還好一點;可是在我認識的人裡面,不吃豌豆 (青豆,green peas) 的實在太多了...^^

 

雖然我不算是豌豆的Super fan,但第一次聽見有人討厭豌豆、第一次看見朋友認真地把盤子中的青豆逐顆逐顆挑出來、一顆都不能忍受時,還是不禁覺得奇怪——

豌豆並沒有特殊的氣味,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味道,到底它是哪一點惹得那麼多人如此討厭了?

我曾問過不少朋友,到底豌豆在他們的嘴巴裡是如何的難吃,並沒有人說得上——總之就不吃

 

我第一次發現我的另一半也是個不吃豌豆的人,好奇心就更大了——

「到底是怎樣的味道? 吃起來是怎樣的感受? 難吃在哪裡? 你天生不吃嗎? 還是後天養成的?」

幸好我的另一半深深欣賞我的求學精神,於是分享了他的拒吃豌豆經驗:

小時候一直都會吃,也從來沒有覺得不好吃;

然後長大了有一次自己一個人在家,覺得餓了又不知道吃什麼才好,

翻冰箱看見有冷凍豌豆,就拿出來煮熟了,想都沒想就拿手邊有的「喼汁」(Worcestershire sauce) 拌吃——

然後難吃得要吐......(小黑貓在此時有瘋狂爆笑)......此後就死都不吃豌豆了......

真是愈聽愈糊塗呀~~~~

這不是你自己的錯嗎?......又或者是「喼汁」的錯......怎麼賴在豌豆頭上了??

再說,小時候一直都吃,就證明豌豆本身沒問題嘛...為什麼此後怕了它?

一句總結的話,還是那經典的:「總之就不吃。」

P5236038.JPG

可是我是個麻煩的太太......

我就是想煮出好吃的豌豆來,改變先生的偏見~ (很變態吧...)

尚幸這個努力也沒有白費,大黑貓後來會吃我煮的豌豆了~

而這個菠菜豌豆意大利燉飯 (是真的有這種燉飯啦...不是我創作出來的啊~),也難得得到大黑貓的喜愛^^~

所以——照樣推薦給大家囉~~~~~

 

 

菠菜豌豆意大利燉飯 Spinach & Peas Risotto

食譜來源:看了一堆網上食譜,然後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3人份)
 
Arborio米*......200克
菠菜......125克
豌豆......250克   <---我用冷凍豌豆~
雞高湯......600毫升
橄欖油......20克
洋蔥......1/2個
白酒......100毫升
牛油......20克
帕馬臣芝士......20克
鹽、胡椒......少許
 
* 做意大利燉飯 (Risotto) 的米,要選擇短短圓圓的品種 (Short-grained Round/Semi-round Rice)。
  這種米的黏性高,能做出濃郁稠密的口感;我們平日吃的長身米,怎麼煮都會粒粒分離 (或再煮就會爛開成糊糊)。
  Arborio、Vialone Nano、Carnaroli 等品種,都是適合做Risotto的米。超市都有售~



做法:


將豌豆加入沸水中,煮約3分鐘 (圖一),撈起沖冷水降溫 (圖二),再泡入冰水中 (圖三)。
撈起豌豆,滴乾水份 (圖四),放入入攪拌機中 (圖五),打成豌豆泥 (圖六)。
菠菜洗淨,瀝乾水份,切碎 (圖七)。洋蔥洗淨、去皮、切碎 (圖八)。

蝦堡.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的是冷凍豌豆~ 大家可以按包裝指示的時間煮豆子~~
如果是用新鮮豆子來做,煮的時間更短一些 (約1/2~1分鐘)。
豌豆一煮好就冷卻,可以保持翠綠和口感~~~
可以留起少部份豌豆不打成泥,最後盛盤時作裝飾用~~
 
 
 
取厚底鍋,加熱橄欖油,加入洋蔥丁 (圖一),小火翻炒 10 分鐘,至洋蔥呈半透明及轉黃色而不焦 (圖二)。
加入米,翻炒至米粒均勻覆上油脂,且邊緣半透明 (圖三)。倒入白酒 (圖四),煮至白酒近乎收乾 (圖五)。
另起一小鍋煮熱高湯,並加入一湯勺到炒鍋中 (圖六),持續以小火不斷拌煮 (圖七)。
每次煮至湯汁將近完全收乾時 (圖八),再加入一湯勺熱高湯。
 
菠菜青豆意大利飯.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同時開動兩邊爐頭:一邊加熱並保溫高湯、一邊拌煮燉飯~~


  
高湯差不多加完時 (大約剩下1~2湯勺時) (圖一),試吃米的軟硬度。
當米粒僅餘一點點硬芯時,加入豌豆泥 (圖二),翻炒均勻 (圖三),再加入菠菜 (圖四),拌勻 (圖五)。
以鹽和胡椒調味 (圖六)。熄火,加蓋燜10分鐘。時間到後加入牛油和芝士 (圖七),拌勻融化 (圖八)。
 
菠菜青豆意大利飯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由於每種米需要的水量會有出入,不同的鍋子蒸發水份的速度也不同,因此高湯的份量要看情況增減。
煮的時間和加蓋燜飯的時間,請依個人喜好——
    喜歡意大利人所謂「Al Dente」的嚼勁,燜短些時間;不習慣硬飯,可以煮軟一點、燜久一點。
我除了Parmesan Cheese,還加入了一些撕碎的Mozzarella Cheese。

 

 

盛盤時可以加入事先煮好留用的豌豆,再灑上現磨的黑胡椒和額外的芝士粉享用~~^^

P5236048.JPG

煮 Risotto,其實就是耐性(和臂力^^)而已,沒有什麼竅門~~

用家中最厚、最重的鍋(傳熱平均、溫度穩定)來煮,然後耐著性子慢火久燉(別傻傻的以為轉大火會快點完成啊~^^),就是煮 Risotto 的重點了。 

這個美味的料理一點都不難~

我常常比喻做踏腳踏車——你一次學會了就此後都會了~^^

 

就我個人而言,真是愛死這款意大利飯了~~ 滿滿蔬菜的感覺真好~ :)

就算是大黑貓,也吃得很開心~ 所以大家可以相信我,放心試試這道春日的risotto啦~~~

祝大家春日愉快~~~

P5236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