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47072.JPG   

雖然新年期間陽光明媚,和暖舒適,可是,冬天還沒有過去啊~~~~

明天氣溫又會大降,跌到12度C;後天變10度C,大後天進一步降到9度C (那天我上夜班...>.<)~~

大家要小心保暖啊~~

也趁著冬天的尾聲,珍惜餘下寒冷的日子... 下次與冬天重聚,又要一年後了~^^

 

大家還記得前幾個月的南瓜意大利燉飯(<--點擊進入~) 嗎? ^^

去年秋天,忽然的迷上 Risotto,一頭熱的猛看相關的食譜裝網站,又動腦袋又動手的鑽研和實習。

繼這道「秋天的Risotto」之後,
我決心在冬天春天夏天都各做一盤合適季節感覺的意大利燉飯!!!

 

冬天的 Risotto 出場——

P7147081.JPG

對我來說,菇菌是冬天的濃郁之味。

剛好我又從奶奶大人手上得到一小包歐洲飛來的乾燥野菇;*歡呼~*

所以,冬日的Risotto,就非這個「野菇燉飯」莫屬了~!! ^^

 

野菇燉飯的味道油潤而香濃,乾菇加上鮮菇的配搭,讓一盤燉飯給兩隻黑貓搶著秒速清空~~

P7147084.JPG  

 

野菇意大利燉飯 Mushrooms Risotto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松露玫瑰」的野菇燉飯食譜,材料份量和做法按小黑貓經驗~

 

材料:(4人份)
 
Arborio 米*......280克
啡色蘑菇*......250克
乾燥野菇菌*......手抓一小把 (約12克)
雞高湯/泡菇水......840毫升
橄欖油......2湯匙
蒜頭......2瓣
洋蔥......3/4個
白酒......140毫升 + 1湯匙(炒蘑菇用~)
牛油......2湯匙 + 1小塊(炒蘑菇用~)
帕馬臣芝士......30克
糖、鹽、胡椒......少許

* 做意大利燉飯 (Risotto) 的米,要選擇短短圓圓的品種 (Short-grained Round/Semi-round Rice)。
  這種米的黏性高,能做出濃郁稠密的口感;我們平日吃的長身米,怎麼煮都會粒粒分離 (或再煮就會爛開成糊糊)。
  Arborio、Vialone Nano、Carnaroli 等品種,都是適合做Risotto的米。超市都有售的~

* 啡色的蘑菇 (Brown Button Mushroom) 是我最喜歡吃的菇類。大家也可以買自己愛吃的各種菇菇~~

* 乾燥的野菇有特別濃烈的香氣,強烈建議使用~
  
我這裡用了「牛肝菌」(porcini)「羊肚菌」(Morels),其他各式野菌如「雞油菌」(chanterelle) 等,都可以採用~!
  若買不到的話,也可以多炒一點新鮮菇類取代~

P7147078.JPG   


做法:
 

乾燥野菇菌略略沖洗 (圖一),用清水浸泡至發大及變軟 (圖二),取出,擠去多餘水份,泡菇水留用。
洋蔥洗淨、去皮、切碎;蒜頭洗淨、去衣、切末 (圖三)。蘑菇洗淨,對切成4等份 (圖四)。
炒鍋中加熱1小塊牛油,加入蘑菇 (圖五) 中火炒至變軟 (圖六),倒入1湯匙白酒,炒至水份收乾 (圖七)。
加入適量的鹽和胡椒調味,最後加入少許砂糖,翻炒均勻,盛起備用 (圖八)。

mushroom risotto.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蘑菇剛開始炒的時候會看起來很乾~ 不要加水,慢慢炒著炒著,菇菇會自己出水、變軟~
蘑菇炒到最後,加入少許的砂糖調味,是讓蘑菇美味的小秘訣~

 

原鍋加熱橄欖油,加入洋蔥丁和蒜末 (圖一),小火翻炒 10 分鐘,至洋蔥呈半透明及轉黃色而不焦 (圖二)。
加入米,翻炒至米粒均勻覆上油脂,且邊緣微微變半透明 (圖三)。加入乾燥野菇菌 (圖四) 和炒蘑菇 (圖五)。
翻炒均勻之後,轉大火,倒入白酒 (圖六),煮至白酒近乎收乾 (圖七、八)。

mushroom risotto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加了少量切碎的紅蘿蔔,純粹為了增加顏色,大家冰箱剛好有就加入,沒有可以省略不加~

 

另起一小鍋子煮熱高湯/泡菇水,加入一勺到炒鍋中 (圖一),持續以小火不斷拌煮。
每次煮至湯汁將近完全收乾時 (圖二),再加入一勺熱高湯/泡菇水。
當米粒僅餘中心一點點硬時,可以加入鹽和胡椒調味,拌勻。熄火、加蓋,燜10~20分鐘 (圖三)。
時間到後開蓋,加入牛油和芝士 (圖八),拌勻融化。趁熱盛盤享用。

新疆羊肉抓飯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泡菇水+雞高湯=840毫升就OK~~ 比例隨意~~
善用兩邊爐頭——同時加熱並保溫高湯,以及拌煮燉飯~~
由於每種米需要的水量會有出入,不同的鍋子蒸發水份的速度也不同,因此高湯的份量要看情況增減。
雞高湯/泡菇水將近加完時,可以試吃——試試米粒的軟硬度,以及調味。
煮的時間和加蓋燜飯的時間,請依個人喜好——
    喜歡意大利人所謂「Al Dente」的嚼勁,燜短些時間;不習慣硬飯,可以煮軟一點、燜久一點。


讓我不嫌煩的再講一次~~~~

請用家中最厚、最重的鍋來煮 Risotto。

傳熱平均、溫度穩定,是煮 Risotto 重要的關鍵。  

 

香噴噴的野菇滋味,大家Enjoy!!!!!!

P7147080.JPG  

延伸閱讀——

春季的 Risotto——菠菜豌豆意大利燉飯 Spinach & Peas Risotto 

夏天的 Risotto——烤櫻桃蕃茄意大利燉飯 Roasted Cherry Tomato Risotto

秋天的 Risotto——南瓜意大利燉飯 Pumpkin Risotto  

冬日的 Risotto——野菇意大利燉飯 Mushrooms Risot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