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13724.JPG  

明天就是蛇年的最後一天了......

明晚也就是大年夜了啊~~~大家吃過團年飯了嗎^^??

大小黑貓每年年底都有好多場團年飯要赴;不過由於各家長輩都習慣提前吃這餐飯,

反而到了大年夜這一晚,就沒有特別的飯局,大小黑貓可以兩個人在貓窩中吃自己的團年飯~

 

既說「小年夜吃素,大年夜吃葷」<---我在這裡說的~~

現在就言出必行,來做一鍋超級豐富的年菜^^,

祝大家新的一年——無論高高低低——過得更加豐盛!!

P2113729.JPG

「盆菜」可說是香港傳統食物的代表——

源自新界圍村原居民的「盆菜」,至今已經有好幾百年的歷史。

盆菜的源起,有個頗為感人的故事......

話說南宋末年,小小的宋帝昺由陸秀夫等人揹著,倉皇逃難,以避元人的攻擊。

他們一路南逃,直奔到香港。

看到疲乏而飢腸轆轆的君臣,新界錦田一帶的圍村村民各自拿出家裡的菜、肉、魚、蝦,意欲款待,

但一時之間沒有足夠的碗盤盛載食物;於是,村民拿出洗面的大木盆,大家將煮好的菜餚全倒在一起,讓君臣圍盆而食。

 

直到現在,圍村村民遇上值得紀念的日子或慶祝的事情,都會預備盆菜宴。

近年盆菜愈來愈熱門,成了各家餐廳酒樓的熱賣商品;

忙碌的都市人既可圍坐一桌過年,又不用買呀洗呀切呀煮呀的辛辛苦苦~~ (我媽媽今年也訂了一盆!)

雖然傳統上盆菜以木盆盛載,但現時大部份經已改用金屬盆或者陶瓷盆,方便食用之前加熱消毒。

P2113726.JPG   

但說到自己做盆菜這回事,真的不得不說一下我舅舅。

兩年前,大年初一如期去舅舅家拜年。那一晚,舅舅從廚房中端出來的,竟然是自家煮的盆菜!!!!

是真正的盆菜耶......不是我這個「小火鍋式」的陽春盆菜啊~~~~~

真正的盆菜,每種材料都是一鍋一鍋獨立煮成,再一層一層倒成一盆的。

舅舅自己一個人煮了蓮藕炆豬肉、髮菜炆蠔鼓、芋頭炆扣肉、冬菇炆花膠等等等等等...費時又費工的高難度料理,

然後在我們到達後逐一翻熱耋滾,層層疊疊的倒進我們面前的大盆中。

這真是讓人看呆了的功夫表演啊......

想不到木納內斂的舅舅有這種超凡的耐性、手藝、愛心,實在太感動了......

於是,也讓小黑貓我有了自己做盆菜的決心……

當然啦,我做的是「火鍋式」的一鍋煮~ 但也有花心思做一些愛吃的手工菜啊~~~

就當是火鍋和盆菜的合體吧~~!!^^

 

 

自家迷你盆菜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4人份)

雞湯......2杯

鯪魚肉......1小碗 (約100克)

白魚蛋......4~6顆

仿鮑片 (熟)......4~6片

腐皮......2小段

豆腐卜 (油豆腐)......8個

栗子......6~8顆

芋頭......1/4個

西蘭花......1/4個

粉絲......1小把 (約50克)

已浸發的瑤柱......4~6顆   <---瑤柱的浸發方法,請參考「蜂巢豆腐 與 蒸瑤柱」~

蜂巢豆腐......4~6件   <---做法請參考「蜂巢豆腐 與 蒸瑤柱」~

黃金蛋餃......4~6件   <---做法請參考「黃金蛋餃」~

釀豆卜......4~6件   <---做法請參考「家鄉釀豆卜」~

釀冬菇......4~6件   <---做法請參考「百花釀冬菇」~

* 也可以用任何喜歡的食材,或是已經燉煮好的菜~!!^^

P2113728.JPG

做法:

 

事前準備——

浸發並蒸好瑤柱 (圖一、二);將豆腐放入冷凍庫做成蜂巢豆腐 (圖三)。

以蝦肉釀好冬菇,蒸熟 (圖四);以豬肉釀好豆腐卜,煎煮至熟 (圖五);煎好及煮熟蛋餃 (圖六)。

蜂巢豆腐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以上各個部份,請參考材料一欄的對應連結,進入食譜~~

 

芋頭洗淨去皮,切粗條 (圖一),放入沸水中 (圖二) 煮10分鐘,熄火加蓋燜10分鐘 (圖三)。

栗子去殼去衣,煮熟或蒸熟 (圖四)。豆腐卜對切,用熱水燙一下,擠乾水份 (圖五)。

腐皮以清水浸軟,撈起 (圖六)。西蘭花洗淨,用熱水燙一下,撈起 (圖七)。

鯪魚肉用湯匙舀起,逐些投入一鍋沸水中,煮熟撈起 (圖八)。

蜂巢豆腐2.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芋頭的傳統煮法,是油炸定形。這樣就不會在之後燉煮的過程中糊掉散開。

  小家庭作業,就不開炸鍋了~ 由它糊掉~ 嘻嘻~ 大家講究的話可以炸一炸。

芋頭先煮後燜,可以讓它的質地更加粉稔。

栗子可以直接買已經去殼去衣的。如果不是,可以用剪刀幫忙去殼,

  再把帶衣的栗子放入沸水中燙3~5分鐘,撈起趁熱用茶巾擦拭,栗子衣就會輕鬆脫下。

豆腐卜對切開來,容易吸收湯汁精華~ 另外以沸水燙過,可以去除多餘油份,又可以令口感變嫩。

做百花釀冬菇時,我有多出來的蝦泥餡,於是在燙鯪魚肉的時候,同時燙了「蝦丸」^^~~

節約能源和食水——煮一大鍋水,依序煮栗子、芋頭、西蘭花、鯪魚肉、豆腐卜。

 

 

將雞湯倒入上桌用的陶鍋或瓦鍋中,加入豆腐卜、腐皮、蜂巢豆腐,加熱煮沸。

放入芋頭、西蘭花、栗子、白魚蛋、鯪魚肉、仿鮑片,以及前事預備好的料理,小火加蓋,煮至熱透。

最後加入粉絲,續煮1~2分鐘,起鍋。

P2113727.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用的粉絲是不用預先浸泡的。大家按需要浸泡粉絲啊~~

因為一大鍋食材堆得又滿又擠,加熱容易不均~~

  食譜中絕大部份食材都是事先煮熟的,但大家仍要記得確保所以食材都加熱透徹!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啊~!!!!!!!!!!!!!!!!!!!!!!!!!!!!!!!!!!

 

 

延伸閱讀:另一種團年——三鮮餃子 (<--點擊進入~~)

去年的大年夜,我們與一位團契的弟兄在家包餃子吃~~

好開心好溫馨的年夜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