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73585.JPG 

媽媽曾經告訴我說,她婚前並不會做菜,婚後對做菜亦依然興趣缺缺。

可是因為做了母親,就不得不下廚。於是在責任使然下,就慢慢嘗試、慢慢練習。

的確,在我的印象中,隨著我年歲增加,媽媽的手藝是愈來愈進步的啊~^^

我還記得有一晚,看見媽媽從廚房端菜出來,碟子裡的菜居然是有排盤的——

這意料之外的破天荒事件,使我十分出奇又驚喜,還向媽媽大大的鼓勵了一番~~

那個畫面,和那替媽媽開心的心情,至今仍然深刻。

為了愛的緣故,持續做自己沒有興趣做的事,多麼的不容易~!!

 

P2073583.JPG

由於媽媽身兼多職,又在晚間工作,天天都忙到翻車;

我稍稍長大之後,就老是堅持不要媽媽下廚,十分情願吃外食,減少負擔。

雖然媽媽下廚的機會不多,可是媽媽做過的菜,都給我留下不淺的印象。

 

直到我結婚,對廚藝從無知到愈發酷愛舞刀弄鏟,媽媽的料理一直是我既想做又不願意做的嘗試。

我最愛、最愛吃的媽媽的料理,是火腿炒蛋。掌廚三年多,這道簡簡單單的料理我從未做過。

有些特定的風味,只可以留給媽媽做。

同時,又會忍不住想重現兒時餐桌上的情景和味道。

這個釀豆卜即是一例。

 

回想起來,釀豆卜是媽媽忙中難得的手工菜。

媽媽每次買了豆腐卜,必然會用肉餡釀了它,以至我小時候一直以為,

豆腐卜買回來即是如此模樣,原本就連肉餡的。直到某次去廚房找媽媽,才猛然發覺是手工菜~~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媽媽牌菜式」,後來也發現原來是傳統的廣東鄉村菜,與大家分享~!!!

P2073586.JPG 

家鄉釀豆卜

食譜來源:小時候看媽媽做過~~

 

材料:(2人份)

 

豬肉......200克

豆腐卜 (油豆腐)......10個

雞湯......3/4杯

蠔油......2茶匙

粟粉......2茶匙 (以1茶匙清水拌勻備用)

小棠菜......數棵   <---可省略~

醃料——

醬油......1湯匙

糖......1茶匙

水......1湯匙

酒......1湯匙

胡椒粉......少許

 

 

做法:

 

豆腐卜對切 (圖一)。豬肉加入醃料拌勻,醃15分鐘,填入豆腐卜裡 (圖二)。

加熱炒鍋,倒入1湯匙油,油熱後加入釀豆卜,肉餡一面朝下 (圖三)。

中火煎至肉餡表面轉焦黃色 (圖四),加入雞湯 (圖五),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煮10~15分鐘。

另備鍋子燒水,加點鹽和油 (份量以外),燙熟小棠菜,盛盤。煮好的釀豆卜先夾起,放在小棠菜上面。

剩下的湯汁加入蠔油,拌勻煮滾後,一邊加入粟粉水,一邊攪拌至湯汁變稠,然後淋在釀豆卜上 (圖六)。

家鄉釀豆卜.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豆腐卜對切後,可以稍微撕開中間白色部份的豆腐組織,填餡時可以填得更多、更穩。

想肉餡吃起來有「彈牙」的口感,醃肉時可以順方向大力攪拌至出現黏性(「起膠」),但我較喜歡鬆軟的肉質^^。 

先煎肉餡那一面,除了令肉餡有煎過的焦香口感和風味,也可以幫助釀豆卜定型,不易脫餡。

肉餡小小的,很快就會熟透,為什麼還得煮它10~15分鐘??

    ——這樣做是為了豆卜~~ 豆卜本身硬硬的,口感不好;煮久一點就會變軟,而且會吸收美味的湯汁~!!

 

 

廣東菜的精髓(彷彿)就是——打芡!!! XD

有打芡的的菜式,即使原本平凡不過,也會頓時搖身一變,變得水靈靈亮晶晶~~~

P2073580.JPG

媽媽通常會做放湯的版本;外面吃到的,也多是紅燒或鍋煮的~

我們家也會拿來做火鍋的材料~!!!  大家可以自由發揮一下~!

對於懶貓煮婦來說,最好一次多做一批,放在冷凍庫做存貨,日後直接拿出來直接就可以煮熟做菜~

對於大胃王大黑貓來說,最好一次吃個清光——趁新鮮嘛!!!——所以懶貓煮婦的如意算盤永遠打不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