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73535.JPG 

中國人吃餃子,真的吃得好刁鑽啊~~~^^

由中原至北方,餃子的形狀、餡兒、煮法,已經千變萬化,「口」不暇「嚐」;

南方人偏偏比北方再精巧一些——用蛋皮來做餃子皮~!!!! (嘻嘻~我是江南人氏沒錯~~^^)

實在太妙了~~

 

「新年到,做元寶」老一輩人對新的一年、新的生活的美好期冀盼,

餃子這白白胖胖的小「元寶」們,成了新年餐桌上的重要風景~

蛋餃的加入,添了一抹金黃色,更加形神俱在~

 

蛋餃最常拿來做湯:把蛋餃放入雞湯中做湯品;也可以煎來做小食。

現代的吃法都是做火鍋料 (或盆菜的材料),加入滿滿的食材中,非常豐富~

而傳統的上海風味,則是「紅燒蛋餃」,將蛋餃加醬油冰糖紹興酒熬煮,濃油赤醬。

 

不說真是不知道,老一輩中國人沒有平底鍋,做蛋餃竟是用一隻大勺子做的——

先在金屬大湯勺中放入一丁點豬油,直接加熱,轉動一下,油潤勺子;

倒入一些打散的蛋液,又晃動打轉,讓蛋液在勺子中繞成一張圓皮;

再放入一些肉餡,將蛋皮覆半對摺,包住肉餡,就算「塌」好了一隻蛋餃~~  

神乎其技耶... *瞪眼睛*

我們還是來點雕蟲小技,乖乖用平底鍋練習做蛋餃吧~^^

P2073529.JPG

黃金蛋餃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做 20 顆)

免治豬肉......360克
雞蛋......6隻克
生粉......1湯匙
水......1湯匙克

醃料——

鹽......1/4茶匙
糖......1/4茶匙
麻油......1/4茶匙
醬油......2茶匙
胡椒粉......少許
生粉......1湯匙

 

做法:

豬肉加入醃料,攪拌至有黏性,醃15分鐘 (左上圖)。雞蛋打散,加入生粉和水,攪拌均勻 (中上圖)。
加熱平底鍋,抹上薄薄一層油,倒入一湯匙蛋液 (左下圖)。待蛋皮底部稍微凝固,加入一小匙肉饀 (中下圖)。
以鍋鏟輕輕對摺蛋皮,壓合邊緣,成餃子形 (右下圖)。以相同步驟完成餘下的肉餡和蛋液。
最後可以將蛋餃回鍋,小火煎至肉熟而外皮金黃 (小圖左);亦可將蛋餃放入高湯中煮熟 (小圖右)。

黃金蛋餃.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豬肉以同一方向大力攪拌,會產生黏性 (「起膠」),肉餡會更有彈性 (較Q)。不攪拌的肉餡則較鬆化。
2. 蛋液中加入生粉水,可以令蛋皮變得有彈性——摺疊包餡時,就不會那麼容易拉破、穿洞~
3. 如果想蛋皮吃起來更嫩滑一點,除了仔細拌勻生粉,也可以先過篩,才下鍋煎~~
4. 加入肉餡的最佳時間,是趁蛋皮底部稍稍凝固 (肉餡不會穿出蛋皮),而表面的蛋液仍未凝固 (對摺後仍可黏合)。
5. 記得,剛做好的蛋餃是未熟透的,要煎熟或煮熟啊~!!

 

真的、真的覺得很難做??——也有小撇步啊~~

在蛋液被煎到半凝固時,鏟起來整個放在碟子上,直接用手操作~! 做好在放回鍋子中加熱黏合邊邊~!

 

P2073532.JPG

要做出漂漂亮亮的蛋餃,可能會有一點點難掌握~

可是啊~~一整盤的材料,可是有得慢慢練習呢~~

你會發現比你想像中更快,就做熟手了啊~!!! 這真是一件充滿成功感的事耶...^^

 

黃金蛋餃的名稱、外貌、顏色,和含義,都喜氣吉祥的~ 所以是年菜的好角色!

我用它來做自家製的「小盆菜」啦~~^^

大家趁年假也下下功夫做手工菜吧~~~~~~~

P21137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