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73574.JPG  

新年就快到了啦~~~~^o^  

是時候努力與大家分享年菜~!

對心愛的農曆新年,我早早的就開始滿懷期待——

假日短少 (就只三天假期啊=.=),早一點開始 Holiday Mood,就早一點享受過節囉~ 嘻嘻~ 

 

新年(和各樣節氣)是小黑貓做中菜的日子 (但中菜的收視率真是特別低的呀~~>v<)~~

大小黑貓前一陣子想自己家中做小火鍋,又不想全部材料都買現成的,

於是決定花點心思,做自家特製的火鍋食品,多做一些又可以冷凍起來做年菜~^^

 

P2073576.JPG

 

蝦仁是新年的常用食材,粵語中「蝦」與「哈」同音,於是讓蝦有了「哈哈笑」的吉祥寓意。

我也不知道蝦膠(蝦泥餡)是怎麼被人叫做「百花」的~ 也許都是賀年時的美名?

 

不過,對愛吃海鮮的黑貓們來說,無論它叫什麼名堂、有個什麼讀音,都是心愛的食材~ XD

粉粉的顏色、好吃的味道、彈牙的口感、方便的做法,讓它成了我家餐桌的年菜~^^

不論是做宴客菜、家常菜、火鍋材料,都好合適啊~~~

 

P2073570.JPG

百花釀冬菇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約做16件)

鮮冬菇......16朵
蝦仁......600克
雞蛋......1隻

醃料——
鹽......1/3茶匙
胡椒粉......1/4茶匙
米酒......1湯匙
橄欖油......1茶匙
糖......1/4茶匙
粟粉......2湯匙

芡汁——
雞湯/水......2~3湯匙
蠔油......1湯匙
粟粉......1湯匙



做法:

蝦仁去腸,洗淨,抹乾,留起16隻備用,其他剁成泥狀,加入醃料和雞蛋,用力攪拌 (圖一)。
鮮冬菇去蒂、洗淨、抹乾 (圖二),在菇傘內撲上一些粟粉 (份量以外) (圖三)。
將蝦膠填入菇傘內,再加上一隻蝦仁 (圖四)。釀好的冬菇平放碟中 (圖五),大火蒸10分鐘 (圖六)。
蒸冬菇的時間,預備芡汁:另備一小鍋,雞湯和蠔油拌勻、煮滾;粟粉以少許清水 (份量以外) 拌勻。
將粟粉水徐徐倒入雞湯中,一邊快手攪拌 (圖七),煮滾後熄火。將芡汁淋上蒸好的冬菇上面 (圖八)。

百花釀冬菇.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1. 蝦泥順同一個方向攪拌至產生黏性 (起膠),吃起上來會比較彈牙。
2. 蝦膠要加入肥豬肉粒,才能增加香味和油潤感。我這裡用一小匙橄欖油取代。
3. 在菇傘內撲上一些粟粉,能使蝦膠黏住冬菇~~
4. 蝦仁要印乾水份,否則蝦膠會太濕無法成形。如果真的過濕,可以添加一些粟粉。
5. 也可以用乾燥的冬菇 (香菇/花菇) 做這道菜,但事前要先浸發好~

 

精美的一道宴客菜~~^^ ENJOY~~~~

釀好的百花冬菇可以放到冷凍庫冰起來,宴客的日子不用預先解凍,直接取出蒸熟就可以了~~^.<

P20735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