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46587.JPG

明天就是感恩節了。

每一次數算恩典,總是感動莫名;回望生命中種種困苦一一經過、種種快樂一一經歷,真是難以置信。

過去的磨難縱使歷歷在目、想起來都沈重,可是眼看從那艱險中又長成現在的我,不禁還是滿有力量。

幼年、童年、少年、青年、成年,從無知到有知,從翻筋斗到站得穩,跌倒後懂得爬起來,一路走來這些恩典,真是很闊很深。

神是賜恩典、開出路的神;每一次都是,從不失信。

願我握緊這份信心,在充滿未知、而且必然將有很多患難的生命中,繼續信靠,走往應許之地。

 

 

P6246589.JPG

 

傳統的感恩節晚餐,都吃什麼的呢?

主菜當然是大家都不陌生的——巨大的一隻烤火雞~~

配菜呢? Stuffings、Gravy、Cranberry Sauce等等,都是圍繞且善用火雞這個主菜做的:

Stuffings 就是塞在火雞肚腔裡面一起烤熟的根莖類蔬菜和栗子之類 (西洋人就當蔬菜吃~)、

Gravy 就用烤火雞時滴下的肉汁和油脂,煮出來的濃郁醬汁 (火雞很大隻,烤至全熟不免會有些乾柴,正好淋上肉汁吃)、

Cranberry (蔓越莓,或譯小紅莓) 是步入秋冬以後盛產的水果,熬煮成酸甜的 Cranberry Sauce,也是配肉吃的~

主菜、配菜以外,就是主食了——

傳統的主食是 Mash (薯蓉),淋上豐厚的 Gravy,配肉和蔬菜,就是完整的一餐。

另外甜薯、粟米、麵包、意大利麵、碗豆等等,也是桌上的主食常客。

秋冬收成的各式南瓜 (Winter Squash、Butternut Squash、Pumpkin...),也會做成主食 (如南瓜泥) 和甜點 (如南瓜批)。

感恩節晚餐的甜點,大多是批 (派)。

傳統的甜點批有:蘋果批 (Apple Pie)、甜薯批 (Sweet Potato Pie)、南瓜批 (Pumpkin Pie)、山核桃批 (Pecan Pie)、巧克力批 (Chocolate Cream Pie)

 

由於慶祝感恩節的傳統源遠流長、慶祝這個節日的國家和民俗又都很多,

經過歷史的演練、民族的發展,感恩節晚餐的菜譜極為多元,以上簡單的列舉,只當給大家一個籠統的概念~^^~

 

因為很喜歡吃南瓜,這個感恩節,就與大家分享南瓜批的做法吧~~

延伸閱讀:感恩節食譜——烤全雞 Oven Roasted Whole Chicken   <--點擊進入~

 

P6246585.JPG

 

南瓜批 (南瓜派) Pumpkin Pie

食譜來源:批皮部份參考《芝士蛋糕、批&撻》;內餡部份參考網上不同英文食譜,再綜合整理~
 
 
材料:(直徑9吋圓批1個)
 
批皮部份——
牛油......60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1/2隻 (約25克)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內餡部份——
南瓜泥......175克
練奶......100克   <---原食譜用155克,實在太甜(>.<),這裡是減糖版本~
鹽......1/4茶匙
雞蛋......1隻
(約50克)
肉桂粉*......1/2茶匙

* 若不習慣肉桂的口味,可以減量~ 但建議至少加入一丁點,享受香料的風味~^^
   另外,也可以加入薑粉、丁香粉、肉豆寇粉等香料~
 
 
 

做法:


批皮部份——
回復室溫的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糖粉和鹽 (圖二),拌勻。
逐少加入已打散的蛋
液 (圖三),拌成軟滑狀 (圖四)。篩入低筋麵粉 (圖五)。
用膠刮刀或手混合均勻 (圖六),成柔軟的麵團。用
保鮮紙包好,稍微壓平 (圖七),放冰箱1小時。
取出麵團,工作桌上、麵棍上,以及雙手皆灑上麵粉防黏,將麵團擀成2mm厚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一定要在室溫中放軟,才能拌成軟滑狀,和其他材料拌勻。雞蛋也要回復室溫,才能避免油水分離的情況~
我通常前一夜從冷凍庫移放冰箱,再在做糕餅前幾個小時取出,讓它逐步降溫。
糖粉的效果就是與用砂糖不同,撻皮烘好後香脆很多,建議不要省囉~~
加入麵粉後,用手混合是最好的——更加均勻、而且因為不是旋轉打圈的攪拌,麵團不會起筋啊~~!!
剛做好的麵團極軟,不能操作,要先放冰箱冷硬了,才能繼續。
擀好的撻皮若不是立即用,要用保鮮紙包好,再放冰箱。

 


南瓜切大塊,去籽,蒸熟
(圖一)。倒去多餘水份,刮出南瓜肉,用叉子壓成泥 (圖二),取175克。
雞蛋放入攪拌盆 (圖三),打散 (圖四),加入南瓜泥 (圖五)
,拌勻 (圖六)。
加入練奶、鹽、肉桂粉 (圖七),攪拌均勻 (圖八)。

pumpkin pie.jpg

 


將批皮放在撻模上,先沿底部壓平,再壓緊轉角位 (圖一)。
切去多餘邊沿,用手指在邊緣位置壓出花紋,並用叉子在底部刺出氣孔 (圖二)。
倒入南瓜糊 (圖三),送入已預熱220度C的焗爐,烤15分鐘之後,將爐溫調低至180度C
繼續烤約30分鐘,或呈金黃色,竹籤刺入再抽出並無沾黏即可取出放涼 (圖四)。

美術拼貼.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撻模內,方便烘烤之後,成品可以順利脫模。

 

南瓜批放涼後,批皮會比較酥脆,切口也會更順滑~^^

不過你問我的話,我還是喜歡暖暖的吃從烤箱出爐的美味~~!!!外國人吃南瓜批,上面要鋪上雪白雪白的一層打發鮮奶油 (忌廉),大家宴客用的話可以考慮擠上一些~~

P6246590.JPG

 

南瓜批吃起來非常軟滑,同時又有一絲絲南瓜口感~ 好好吃^^~~ (可惜我這個做得實在很甜 :P )

送給大家~ 祝大家在恩典中滿有力量!~

P62465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