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48788.JPG  

「紐約芝士蛋糕」(New York Cheesecake) 算是美式芝士蛋糕 (American Cheesecake) 中最普及的一個款式^^~

源自北美的芝士蛋糕,大多是「烤焗芝士蛋糕」(baked cheesecake),特色是先烤熟、再冷藏,才盛盤吃它~

而「紐約芝士蛋糕」是十分基礎、十分標準、十分簡單的一款,所以,很多地方會直接把它稱呼作「美式芝士蛋糕」。

 

「紐約芝士蛋糕」材料簡單,只要芝士雞蛋,和就好了。有一派的說法,是連餅底都沒有的呢~

而讓它外觀上不同於其他芝士蛋糕的一個特徵,就是頂面那一層白色的酸忌廉 (sour cream),這是它的記認啊~^^

相對日式或冷藏式的芝士蛋糕 (輕芝士蛋糕),「紐約芝士蛋糕」的芝士含量高、味道濃郁,算是「重芝士蛋糕」。

 

大黑貓和小黑貓都是「芝士控」,所以,質地扎實、口感幼滑、味道香濃的「紐約芝士蛋糕」,是我們的愛菜~

話說婚後第一次為大黑貓慶祝生日,我做了「芝士七重奏」—— 七道菜都有芝士的晚餐。

(可以點擊「大黑貓的芝士盛宴」看故事和食譜啊~~)

當晚的甜點,就是「紐約芝士蛋糕」(<--點擊進入~)。

那是我第一次做這個蛋糕~~雖然大黑貓津津有味地吃光光,可是我總是覺得口感有點怪怪......

當時廚齡尚淺 (是說現在也不深...),想不通就拋諸腦後,不管了。

後來烤芝士蛋糕做多了,才恍然大悟——

咦~心急的我,既沒有把蛋糕烤得透、又沒有把它冷得夠>.<''......所以它有一點水水的,沒有了應有的扎實口感。

但你也了解我,做過一次的料理又沒有耐性重做一次,這件事就擱起來了。

 

最近,好朋友下訂單要做一個「豆腐芝士蛋糕」(<--點擊進入~) 給太太慶祝生日。

我給他做蛋糕的那天,正是我和大黑貓交往六週年紀念日的前夕。

「豆腐芝士蛋糕」是輕芝士蛋糕,只用了小半塊芝士;看著另外大半塊,心血來潮,做了一個小型心形版紐約芝士蛋糕

這一次無心插柳,卻是個大成功!! :D

P8307479.JPG  

 

可以看得出來,這個蛋糕比兩年多前那一個,質地扎實得多~~^^!

P8307481.JPG  

 

 

然後另外一個好朋友又剛巧向我下訂單,要做一個烤焗芝士蛋糕給老公做生日禮物。

於是,又有了一次機會,再練習做紐約芝士蛋糕

因為變得純熟,所以很想把這個成功經驗與大家分享~~~

再貼一次「紐約芝士蛋糕」的食譜,將我們的愛菜公諸同好~~~^^

PA048790.JPG  

(你若已經照著我舊版本的食譜做了蛋糕,請不要擔心~~~ 因為材料和做法我都沒有改動~!

 這一次只是重新拍攝,並且是有做餅底的版本,以及加入了一些新的小叮嚀而已~)

 

 

紐約芝士蛋糕 New York Cheesecake

食譜來源:參考Kitchen.u21,再加上小黑貓的經驗~~

 

材料:(6吋蛋糕一個)
 

餅底部份——
消化餅......60克
牛油......30克

蛋糕體部份——
忌廉芝士......250克 (Cream Cheese,又譯「奶油起司」)
砂糖......40克   <---這是減糖版本~
雞蛋......3隻
牛油......50克
酸忌廉......50克 (Sour Cream,又譯「酸奶油」)
砂糖......15克



做法:


餅底部份——
消化餅放在塑膠袋中 (左上圖),用擀麵棍壓成粉碎狀 (中上圖)。牛油隔熱水融化 (右上圖)。
融化牛油與餅乾碎混合均勻 (左下圖),倒在蛋糕模中,用湯匙背部緊貼模底壓好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模型要選擇可脫底的,並要先塗一層融化牛油,或鋪上烘焙紙,以防脫模時黏沾。

 

蛋糕體部份——
忌廉芝士回復室溫,攪拌成軟滑狀 (圖一)。加入砂糖 (圖二),混合均勻 (圖三)。
雞蛋回復室溫,打散,分三次加入芝士糊中 (圖四),每次完全混合,才再加蛋液 (圖五)。
全部蛋混合均勻後 (圖六),加入溶化的牛油 (圖七),拌勻 (圖八)。

紐約芝士蛋糕.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忌廉芝士和雞蛋必須預先從冰箱中取出,回復至室溫狀態,否則很難攪拌,也較難混合,會造成攪拌過久。
可以用手動打蛋器或電動攪拌器(慢速),原則是不要攪拌過久/過猛,以免打入太多空氣,烤焗的時候過度膨漲造成裂紋,冷卻時因收縮造成下陷。

 

用雙層錫箔紙包裹模型底部,把蛋糕糊倒入蛋糕模型中,再放在焗盤中 (圖一)。
在焗盤裡倒入約 2cm 深的熱水 (圖二),整個送入已預熱165度C的焗爐中,烤約60分鐘。
趁烤的時候,在小碗中放入酸忌廉和砂糖 (圖三),攪拌均勻 (圖四)。
蛋糕烤好後取出焗爐 (圖五),用湯匙輕輕酸忌廉塗抹在蛋糕表面,再送回焗爐中,多烤一分鐘 (圖六)。
出爐,放涼;完全散熱之後,移進冰箱冷藏,直至蛋糕完全冷卻 (至少幾個小時,隔夜更好)。

紐約芝士蛋糕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這裡用的是「蒸焗」(water bath) 的方法~ 增加烤焗時的濕度,減少蛋糕出現裂紋的機會~
酸忌廉不是裝飾那麼簡單啊~ 酸酸甜甜的清新口味,與芝士蛋糕濃郁厚實的感覺,是很好的平衡~~
蛋糕模型外包上錫箔紙,是為了防止烤盤中的熱水流進蛋糕裡去。

若烤到半途,蛋糕表面已夠深色了(蒸焗的話一般不會出現這個情況),可以在蛋糕上面輕輕蓋上一張錫箔紙,繼續烤。
檢查蛋糕烤好了沒有——用鋼針或竹籤刺入蛋糕中央,若沒有濕濕的麵糊黏沾,就是烤熟了~

 

 

烤焗芝士蛋糕的煩惱,多數都是蛋糕表面很容易有裂紋~
只要避免過度攪拌,和水份流失,就不用太擔心了~^^

再說,冷卻後,裂紋就會自動「癒合」啦~再不然,你以為頂面的酸忌廉是怎麼用的?~^^

 

 

因為上圖圓形的紐約芝士蛋糕,是為朋友的老公做的生日蛋糕,自然不能切開來拍剖面圖給大家看啦~~^^

所以,趁大黑貓在享用他的六週年禮物時,偷空喊停拍照片~~~

這一次做的口感足夠綿密、扎實、香濃~ 大家快來試試啊!!!!!

P83074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