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68885.JPG

這兩天,氣溫忽地就冷下來了;每天的日光也早早地褪去。

這些時候,做做烤箱菜最合適不過~~!!

料理的過程暖洋洋,成品也熱呼呼的~^^

 

「牧羊人批」(Shepherd's Pie) 是我想做許久許久的菜~~~ *大心*

Shepherd's Pie 是以薯蓉作批皮的一款肉批 (Meat Pie)——

從前在鄉村,麵粉昂貴不易得,以薯仔作主糧的農家就以薯泥取代麵粉,做成批皮。

所以,Shepherd's Pie 也叫做 Cottage Pie (譯「茅屋批」 或「農舍批」)。

 

很多人會從「Shepherd」這個字,聯想到肉餡應該是羊肉。

其實,在早期的食譜中,各樣肉類都會運用到。現在則以牛肉羊肉為主——

 

歐洲地區牧羊較多,以羊肉作餡的食譜居多;美國則牧牛為主,肉批通常是牛肉餡的。

另有一說是 Shepherd's Pie 是羊肉餡的;而 Cottage Pie 是牛肉餡的~

 

反正對我來說,它是一款充滿英國鄉村氣息的料理,我就無解地喜歡不已~^^

PA068882.JPG

說到「牧羊人批」,我也想到我的「牧羊人」。

我是一隻"慌失失"的走迷的羊。天父就是我的牧羊人。

我總是在重複一樣的故事——

環境一轉,烏雲一蓋,我就看不見祂,自覺跟丟了祂,然後恐慌地亂撞......

祂卻看得見我,而且了解我。祂總是嘆著氣、望著掙扎打滾亂叫的我,想要安撫我、告訴我祂在這裡:

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約書亞記 1:5)

每一次,當回到陽光遍地之時,回到了平原之上,我就發現,我和我的牧羊人,果然從沒有丟失過彼此。

可是承歡過後,遇到下一個風雨天、下一個流淚谷,眼光短小、信心不足的小羊,又會同樣的恐懼......

唉~~ 真是學不乖的小羊......

 

事實上,我的需要祂都知道,我未說出來的話祂都聽見,。

祂每一天賜給我剛好夠用的力量,然後要我安心睡覺,等待祂第二天新的恩典。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詩篇 27:14)

 

但願這一次,當我翻越眼前這座佈滿荊棘的大山時,可以因著過往的恩典,而心懷更確切的信心。

過往每一次祂都領著我平安跨過,不但得勝有餘,還收穫滿滿。這一次也一樣會。

我迷途,祂必然尋回;我受傷,祂必然看顧;

我的道路,祂早已預備;我的盼望,祂早已知道。

 

這個過程真是充滿辛苦。可是我的牧羊人如此答應我: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 33:25)

PA068879.JPG

「我就是好牧人。我認識那屬於我的,那屬於我的也認識我,

    就像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那樣,而且我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約翰福音 10:14~15)

 

 

PA068889.JPG

 

牧羊人批 (牧羊人派) Shepherd's Pie

食譜來源:參考網上許多外國食譜,再綜合整理成這個版本~

 

材料:(2人份)

洋蔥......1/2個

紅蘿蔔......約100克

意大利櫛瓜......1/4條   <---Zucchini,用翠玉瓜也一樣~ 我冰箱剛好有剩才用,沒有也不要緊~

免治牛肉/羊肉......130克

茄膏......1湯匙   <---Tomato Paste,我用的是濃縮的 (Double-concentrated)~

薯仔......300克 (約中型的2個)

牛油......2湯匙

牛奶......2湯匙

鹽......適量

黑胡椒......適量

高湯......1/2杯

 

PA068887.JPG

 

做法:

 

薯仔去皮,放入足量的水中煮至熟透 (約20分鐘) (圖一)。洋蔥去皮,切碎 (圖二)。

紅蘿蔔去皮,切小丁 (圖三後);意大利櫛瓜洗淨,切幼條 (圖三前)。

炒鍋中加入橄欖油,油熱放入洋蔥和紅蘿蔔 (圖四),炒軟後加入意大利櫛瓜 (圖五),翻炒均勻 (圖六)。

蕃茄意大利飯.jpg

 

將炒好的蔬菜撥到鍋邊,鍋中添一點油,油熱加入牛肉/羊肉 (圖一)。

將肉炒至轉色 (圖二),與蔬菜炒勻,加入茄膏 (圖三),翻炒均勻 (圖四)。

加入高湯,煮沸 (圖五),轉小火,不加蓋,續煮10分鐘 (圖六)。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

牧羊人派.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水份的蒸發會因鍋子的不同而有差異~ 小火煮的時候,若留意到太乾,可以添一點沸水。

 

煮熟的薯仔壓成泥狀,趁熱加入牛油拌勻 (圖一)。加入鹽、黑胡椒、牛奶 (圖二),攪拌均勻。

將放涼了的肉醬置在烤皿中 (圖三),再鋪上薯蓉 (圖四)。用叉子在薯蓉表面劃上花紋 (圖五)。

送入已預熱200度C的焗爐中,烤約25分鐘,或至肉醬冒泡泡且薯蓉表面呈金黃色 (圖六)。

牧羊人派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肉醬要完全放涼才加上薯蓉,否則肉醬的蒸汽和把薯蓉弄得濕濕的~

薯蓉中的牛油,除了讓薯蓉可口一些,也會在烘烤時呈漂亮的金黃色,且讓成品有口感香酥的脆邊!!

    而我...做到薯蓉的步驟才發現家中的牛油剛好用完...>.<  結果是勉強烤久一點,做出黑黑的邊邊~

 

希望大家喜歡!!^^

PA068890.JPG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 23: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