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升二年級的暑假,我第一次踏足歐洲;飛機轉了三架,落腳法國的波爾多

夜色中到達旅館,我和同學院的 Phyllis 和 Cindy 一起住一間小公寓。

法國人所謂的「小公寓」,對蝸居彈丸之城的我們來說,真是又大又華美
開門走進去——「哇......」——兩日來長途飛行的苦累和虛弱,忽然間完全忘卻



三個小女人一起住的經歷有苦有樂;
這麼多年過去了,留在腦海最懷念的,是我們在旅行中漸漸練就出來的合作生活......

我們因為省錢,極少外出用餐,都是在附近的超級市場買簡單的食材,回公寓裡煮食。

當時的我,對烹飪這回事一竅不通,Cindy 跟我不相伯仲,最會煮的是 Phyllis。

於是,總是 Phyllis 在發號司令,我們兩個聽候指引,幫忙洗切削皮取東西;
笨手笨腳的我們兩個,恆常的擺烏龍、弄笑話,一頓飯沒煮好,已經幾次笑成一團。

因為我們兩個總是在玩鬧,Phyllis 總是要教訓我們,
我們乾脆叫 Phyllis 做「媽媽」,然後互相稱對方做「家姐」、「阿妹」

因為 Phyllis 已經負擔了煮飯的重任,洗碗盤就是我們「兩姐妹」的職責。
每晚吃完飯,Phyllis 先行洗澡,我們兩個就在開放式廚房中一天你、一天我的,輪流洗刷和沖水的工作。

這些時候,我們總要高聲向浴室大呼小叫:

「媽咪呀!!!!! 家姐整濕左我件衫呀!!!!!!」

「呀!!!!!! 媽咪呀!!!!! 阿妹將D洗潔精倒左落地呀!!!!!!!!!!」


這種情景,到今天寫下來時,仍忍不住笑了又笑



除了做晚餐和準備第二天的午餐盒,我們三人還會輪流負責做早餐。

也不知道是誰先想到用「輪流」這模式的,但反正浴室只有一間,起了床也得等著,於是就每天一個人負責準備大家的早點。

我們在法國的早餐可豐富著呢!!!

讓我來告訴你,負責準備早餐的女孩子的工作:

1. 先燒開水,讓大家有水喝;
2. 再煮白煮蛋三顆;
3. 火腿片、芝士片從冰箱取出回溫;
4. 洗淨高腳玻璃杯三隻,倒橙汁;
5. 麵包三個放微波爐加熱;
6. 水果乳酪三杯從冰箱取出;
7. 沖洗並抹乾杯盤,佈置餐桌。

然後就可以叫大家來吃早餐了~ (這種餐桌風景,真是想想都覺得幸福...)



牛角酥是我們早餐桌上最常吃的麵包。

在法國的超市裡,就是最廉價的那貨架上買到的食品,都比我們在香港吃到的品質要好

我們從經驗裡學會了,最廉價的品牌,質素一定相應的糟糕;減價貨品也會有較高的風險,甚至不堪入目;
可是在法國,火腿架上最平宜的火腿你儘管買、芝士櫃中最廉價的芝士你也儘管買、麵包部減價促銷的大袋裝麵包也一併帶回家——

都是好好吃的呀!!

而牛角酥,就是當時超級市場麵包部經常包裝成一大袋減價促銷的麵包款式。

我們反正有的是光陰,於是就扛了一大袋回公寓,每天三個的,也很快消耗完了~~~ (然後再去買了一袋~)

因為牛油的成本高,酥皮製品的工藝也複雜,在香港酥皮麵包的價格比一般麵包貴不少,
可是法國有自己的牧場和乳品業,酥皮麵包又是很家常的東西,
於是,我們在法國用比香港平宜的價錢天天吃牛角酥,真是太爽了~



牛角酥成了我旅法的早餐記憶,甚至整趟旅行的味覺記憶代表之一;
也成了我心中對那段三個大女孩一同遊歷的苦甜生活的美好回憶~~

謹將食譜和故事送給 Phyllis 和 Cindy
親愛的朋友,真心的掛念妳。與妳們同遊的經歷好難忘



法式牛角酥 Croissant

食譜來源:小黑貓上課學的~^^


材料:(4個)

千層酥皮麵團......1張 (約12 x 12 吋)   <---做法請點擊「千層酥皮麵團」(用有發酵的方法)~

飾面——
雞蛋......1/2隻
黃梅(杏桃)果醬......少許




做法:


千層酥皮麵團自冰箱取出,灑上一些麵粉防黏,用擀麵棍壓成約12 x 12 吋的方形 (小圖左)。
不規則的邊緣切去 (小圖右),再將麵團切成 3~4 個等腰三角形 (左下圖)。
在三角形的底部切出一道小切口 (中上圖),用手左右拉住底部,將其拉闊 (右上圖)。
再用雙手各拉住三角形的頂部和底部 (中下圖),將其拉長,成為底部寬闊的長三角形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若千層酥皮麵團是自冷凍庫取出的,則要先放在室溫中約5~10分鐘回溫。
切去邊緣位置,除了用以去除不規則的部份,也可以讓酥皮的內部層次暴露出來,烤焗時會膨脹成「千層」。



將底部切口的麵團向外翻折 (圖一),雙手順勢往上推,邊推邊捲 (圖二)。
底部捲穩之後,可以騰出一隻手拉住三角形的頂部,另隻一手繼續捲 (圖三)。
將三角形麵團捲完,兩端可以捏在一起,成彎曲的牛角形狀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三角形底部做切口,是讓底部更寬闊;不切也可以做較短、較「胖」的牛角酥。
用手拉住三角形的頂部,可以避免麵團回縮,也使牛角酥捲得更扎實。
捲完之後,兩端不捏合也可以,則做成直的牛角酥。



將做好的牛角酥放在室溫中,鬆鬆的蓋上保鮮紙,發酵30分鐘至膨脹蓬鬆 (圖一)。
打散雞蛋 (圖二),用刷子輕輕掃在牛角酥表面 (圖三),然後送入已預熱190度C的焗爐。
烤約20分鐘,至金黃色,取出 (圖四)。果醬攪拌至軟 (圖五),用刷子塗在牛角酥表面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外面賣的糕餅,會用「鏡面果膠」(Glaze) 作最後的飾面,但家裡做糕餅用天然材料就好了~~~
  用黃梅果醬 (或任何黃色/淡色果醬),都可以做到「鏡面果膠」的效果。
  記得選擇沒有果肉的、廉價一些的果醬,攪拌幾下就很容易變軟。若有點太凝固,則隔熱水幫助融化。



牛角酥從入爐到出爐,整間屋子充滿了濃郁的香氣......

最美味的吃法,是暖暖的吃~~~
強烈建議抹上一些果醬和牛油同吃,真的有意想不到的美味效果!!!!

當然也可以切開,夾肉做三文治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