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這件事,近來是被人問得愈來愈密了。

也是耶......不經不覺已經結婚兩年多,再多幾個月就三年了 (!!)......好像還是剛剛結婚沒多久的感覺...

那些掛在口邊的「結婚兩三年後才考慮吧」之類的推搪話,也不知不覺已經到期啦~~~

雖然,多年來我不住地表達過「我不喜歡小孩子,也無意生小孩」的訊息,
可是身邊各方親友不知怎的還是全然不知,每個人聽了我的話,都啞然表示無法相信,然後都帶來同一個感嘆:

「你看起來還真的像會很喜歡小孩呀!!」

這愈聽愈不像客套話,不免令我深深好奇:「到底我哪個部份看起來喜歡小孩嘛??」

是我自己像個小孩吧?......唉......



話說,我母親也不喜歡小孩。

在生小孩這件事上面——就如一切我生命中其他各樣事情——她都給我充分的自主,一點壓力都沒有。

我婚前跟媽媽又一次說到沒有生孩子的打算時,媽媽只輕描淡寫的說:「你不喜歡就當然不要生。」

媽媽也會告訴我說,不喜歡小孩是一件事,養育自己的兒女是另一件事。

這個我也全心的相信。
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當了媽媽,我也會跨越一切現在想出來的障礙,充充實實的擔當另一個角色。

不過,對我來說,生命中實在有太多的夢想想要實現,而生孩子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所以取捨如此。



所以,我很敬重我的媽媽,她顯然同樣滿腹夢想,同樣天馬行空,可是也總是放下了,無論原因如何。

一大段不堪回首的崎嶇年月也過去了,媽媽驚人的意志讓她在我高中時開始,一步一步重新接近她的夢想。

攀石、攀岩、外展訓練營、旅行、辭工全職讀書、轉行執教鞭、攻讀碩士、攻讀博士、再婚......

同樣是追夢者的我,沿途大力鼓吹兼打氣吶喊,看著媽媽辛辛苦苦卻又收穫滿滿,真是讓我「拍爛手掌」。



看著媽媽積極而愈來愈成熟地轉化「母親」這個角色,真的不由得我不欽佩。

祝媽媽生活之憂愈來愈少,生活之樂愈來愈多,繼續與夢想共行~~~!!!!!

我愛你~



母親節,鮮花送得不少了,不如今年來點特別的,送花花形狀的包子?

自從上次做過「紅莓玫瑰饅頭」(<---點擊進入~),一直都心心念念想再做一次,把不夠滿意的外形再做好一點。

另一方面,也想著辦法想簡化工序,簡簡單單的做玫瑰花饅頭

做「餃子皮」(<---點擊進入~) 的概念就派上用場了——

餃子皮本來也是用一個個小麵團 (叫做「小麵劑子」) 逐個擀壓而成的;
我後來偷懶,直接將整個麵團擀壓成大大一張薄片,再用圓形模具壓壓壓壓壓,整整齊齊的小圓形餃子皮一下子就好了~!!!

用這個方法做包子,想來也是異曲同工~~~

果然,工序簡單了,成品也更加美麗,真好~~~~~~



媽媽很喜愛吃蕃薯 (我也是!!),就來做紫色的蕃薯饅頭吧~~~!!!!!!!!!!




紫薯玫瑰饅頭

食譜來源:參考《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地瓜雙色捲」,加以更改和再創作~~


材料:(8個)

紫心番薯......1個 (取120克用)
中筋麵粉......200克
速發酵母*......1/3茶匙
奶粉......10克
蜂蜜......15克
*......90克
中筋麵粉......10克   <---中途添加~

* 如果用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st),用量要比速發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多一倍。
* 每顆番薯的含水量不一樣,蒸熟和烤熟的含水量也不一樣,所以水的份量要自己加減調節一下~



做法:


紫心番薯蒸熟或烤熟,去皮取120克,壓成泥狀 (圖一)。
將薯泥、麵粉、酵母、奶粉、蜂蜜、水放在大盤中 (圖二),用手混合均勻,並移到工作桌上 (圖三)。
將麵團不斷推壓並向中央折疊 (圖四),反覆搓揉約10~15分鐘,至麵團光滑有彈性,且不黏手 (圖五)。
工作盤中薄薄抹一層油,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 (圖六)。蓋上保鮮紙,準備第一次發酵。


小黑貓嘮嘮叨叨:
混合材料的盤子不用洗,抹上一層油就可以再用~ 不抹油的話取出麵團時會黏掉一大部份呀~



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一)。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加入10克麵粉 (圖二),再次搓揉至麵團光滑 (圖三)。
擀麵棍將麵團擀壓成薄片狀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部份,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三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搓好的麵團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
  如果
擀壓的過程有回縮,可以等10~15分鐘,讓麵團「鬆弛」,筋性稍為降低,就可以了~



用圓模壓出小圓片 (盡量壓出24片) (圖一),將其中6片
半重疊的排成一行 (圖二)。
從被壓住的一端捲起來 (圖三),收口捏緊 (圖四)。將捲好的麵團對半切開 (圖五),成了兩朵玫瑰。
用手指輕輕整理出玫瑰花形 (圖六)。餘下的麵團用同樣的方法造型。



小黑貓嘮嘮叨叨:
壓圓形之後剩下的麵團,再搓勻、擀壓,可以再切出小圓片。
如果實在不夠24片,做20片也OK! 每份用5片來捲就可以了~



淺碟上墊上烘焙紙,放上玫瑰花麵團 (圖一)。
蓋上保鮮紙,進行第二次發酵: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靜置30分鐘,至麵團變成蓬鬆狀 (圖二)。
入鍋大火蒸15分鐘 (圖三),最後5分鐘把鍋蓋稍稍開出一條縫。
蒸好後稍待8~10分鐘,才打開鍋蓋,完成!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第二次發酵,我直接把麵團放在盛好水的鍋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
  發酵好後,直接開大火蒸15分鐘就好了~~
為了避免蒸氣倒流滴在饅頭上,使饅頭表面坑坑窪窪,可以用茶巾包裹鍋蓋,在蓋頂打結綁緊 (如圖三)。
  有竹製蒸籠的話,就沒有這個麻煩了~ 因為竹會把水份吸收掉~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的竹製蒸籠發霉了...)
蒸到最後5分鐘打開鍋蓋一點點、蒸好後先不打開鍋蓋,
  兩者都是讓饅頭慢慢降溫,避免一下子由熱到冷,使饅頭收縮皺皮~



蒸好的饅頭有細膩的香甜味,十分可口~~~





媽媽~~~~ 母親節快樂呀~~~~ 還要多說一次:「我愛你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