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馬不停蹄的工作、家事,和生活雜事,
一直辛勤經營的心愛網誌常常掛在心上,「可望而不可即」,
再盡力都只能一個星期分享一篇食譜,真是叫人十分哀傷的事......



之前與大家分享過「廈門炒米<---點擊進入~~
這一次就來給大家上一道「星洲炒米」~~~~~



在我對美食仍然渾沌未開的時代,總是分不清「廈門炒米」和「星洲炒米」兩兄弟~

哪個是黃色的? 哪個是紅色的?
哪個是酸甜的? 哪個是的?

媽媽吃不得辣,我和弟弟的口味也受著家庭影響,自小不曾嚐辣;
長大了,也自然而然的視辣如畏途。

外出用餐,一定要問店家「這個辣不辣的?」「那個辣不辣的?」,
待覆不辣,才敢點餐,一點點辣都不敢妄試。

所以,要分得清楚不辣的「廈門炒米」,和辣的「星洲炒米」,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大黑貓的味覺經驗則與我的相反——
大黑貓媽媽那邊的上一代是印尼華僑,外公外婆一把年紀卻極能吃辣;
舅舅姨媽阿姨和媽媽,全都愛用辛香料做菜,也吃得很辣。

所以,大黑貓自小就與辛辣且香料濃重的菜餚一起長大,
他吃辣的經驗,就像我吃糖一般平常



與大黑貓交往至今,小黑貓的口味一直有重大的突破——
咖啡、魚類、生食、辣味,都在時時刻刻的進級~~

辣也是一種後天學習的「味覺 tolerance」吧~

漸漸長大的過程中,已經開始有點想說服媽媽接受沙嗲,慢慢也愛吃起胡椒的味道來。

現在的小黑貓,可是很愛吃泡菜、很愛做咖哩,而且可以與大黑貓一起吃酸辣麵啊~

媽媽近年來的進步也很大~~
從前是反正說了不吃就不吃,怎麼說都不會冒味覺上的險;
現在也放開了防線,肯嚐一口小黑貓推介的微辣的東西了~~



最常吃到炒米粉的日子,應該是大學時代,頓頓吃飯堂的時候。

我所屬的學院的大飯堂「眾志堂」,
「廈門」和「星洲」兩種炒米都有賣,那應是我頭一遭吃炒米的經驗吧~




星洲炒米

食譜來源:參考幾個不同版本的食譜,加上小黑貓的綜合整理~


材料:(2人份)

米粉......2束 (約150克)
雞蛋
......1隻
蝦仁......約12隻
洋蔥......1/2個
青蔥......1/2支
叉燒......約100克
......1/4~1/3茶匙

* 我這裡用的材料與廈門炒米一樣~
  大家也可以隨喜好加入切絲的甘筍 (紅蘿蔔)、甜椒、火腿、韭黃......配料和份量都十分隨意~

蝦仁醃料——
米酒......少許
......少許
胡椒粉......少許

醬汁部份——
薑黃粉......1/2湯匙
咖哩粉*......1~2湯匙
......1/2茶匙
水......2湯匙

* 每家的咖哩粉辣度和香料配搭都不一樣,大家要按情況調整用量啊~~




做法:


雞蛋打散,用平底鍋煎熟 (圖一),弄碎 (圖二),盛起待用。
蝦仁洗淨,挑去腸泥,用少許米酒、鹽、胡椒粉醃15分鐘 (圖三)。
米粉用清水浸泡至軟 (圖四),撈起待用。洋蔥洗淨,去衣,切絲;青蔥洗淨,切段;叉燒切小塊 (圖五)。
醬汁部份的材料 (薑黃粉、咖哩粉、糖、水) 在小碗中拌勻 (圖六),備用。





加熱炒鍋,放點油,油熱放入洋蔥翻炒 (左上圖一)。待洋蔥變軟,加入叉燒拌炒幾下 (左上圖二)。
洋蔥和叉燒撥到鍋邊,鍋中添一點油,油熱放入蝦仁 (左下圖),翻炒至熟續加入雞蛋和青蔥炒勻 (中上圖)
倒入醬汁 (右上圖),加入米粉和鹽 (中下圖),拌炒至材料均勻分佈、米粉吸收醬汁、水份收乾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鹽的多少請一邊試味一邊調整~
港式茶餐廳的做法,都是多油大火、用「拋鑊」方法炒起來的火粉,成品特別香口、油亮、「夠鑊氣」。
在家做,「拋鑊」失敗的代價頗高,「鑊氣」的油煙也久久不能消散,還是健康方便就好~~^^




香香辣辣的星洲炒米,在家就能吃得到~~!!

我喜歡把外面吃到的好東西搬到自家餐桌上~~因為——
在家裡自己做,配料愛吃多少放多少
香度、辣度自己調整、鹽和油自己放、吃不夠隨意添吃~~~~~~
!!!!

最初開始進入廚房,也是為了把大黑貓的愛菜搬到自家來,讓大黑貓不會在外面像饞嘴貓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