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 Good Friday。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的這個星期五,釘身受死

受難日的前一夜,是耶穌為他的門徒設立聖餐的日子——

那一年的那個星期四,剛好是猶太人的「逾越節」,
耶穌按著傳統,與一眾門徒圍坐著,準備吃逾越節晚餐。

耶穌心裡知道,他離開世界的日子將要到了。
於是對門徒說:「我非常渴望在受害以前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宴席。」(路加福音 22章15節)

他拿起桌上的無酵餅,祝謝了,就掰開來,分給大家。
大家吃過餅,耶穌就拿起桌上盛葡萄酒的器皿來,傳給大家一起喝。

當時,耶穌一邊分食物,一邊比喻了餅為身體、酒為血,為眾人捨身流血。
門徒當時聽著,大概還未意會耶穌的話是什麼意思。

耶穌又叮囑大家說,日後,大家仍要如此分吃餅、分喝酒,這不但是按傳統過逾越節,
且是在分享的時候,從餅裡記念耶穌曾經捨了身,從酒裡記念耶穌曾經流了血,不但記念著他的死,也等待著他回來。

這就是耶穌的最後晚餐。

也許直到第二天,甚至更久之後,門徒們回頭咀嚼,才能領悟耶穌臨終前一夜的話語。

從那時開始,就有了「聖餐」。
耶穌的門徒——直到今天的我們——都會定時領那白色的小餅、血色的葡萄汁,
以常常的記住主的死,當中的贖罪之恩,也標誌著等待著主再來的信心。

所以,受難日的前一天,在節期中稱為「主立聖餐日」。



我仍然深刻記得二十歲那一年,我領受浸禮之後,第一次領的聖餐。

第一次手托那小餅、手執那小杯的感動,仍如昨日。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每次領聖餐時,都無比的掛念耶穌,掛念到無以復加。

擘餅的時候,那小小的餅在手中被掰開成兩半的碎裂聲,有時真的震到我心底裡——
是那不曾親見、卻深深知道的耶穌的受難。這份贖罪的恩典,是我的確據。

喝葡萄汁的時候,更加思念。
我想起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上說,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與你們同飲這杯了,再飲的時候,就在天家。

我常常握著小杯在想——親愛的耶穌,你何時回來? 我何時回到天家? 我們何時相見?
我甚至常常幻想,會不會下一次再喝葡萄汁,就是見耶穌的時候了?

很多次領過聖餐之後,我都忍不住嘆口氣說:「我真係好掛住耶穌呀! 好想佢快D返黎呀!」



近年這個想法卻一直的式微。

並不是我不想耶穌了,而是人生越過了最無助和迷茫的時期,開始走入清楚的想為主工作的時候。

我知道,我早晚會回到耶穌身邊的,這依然是我最大的應許。

但耶穌把我放在人間,花了那麼多年的時光拖帶我、與我同行、給我歷練、教我剛強,
我總不成一天到晚只想著什麼時候回到天家吧? 什麼都沒有做到,白行一趟就回家,這真是太躲懶了~~

所以,現在領聖餐,仍是謹記主的死、主的救恩、主的預備,
但也更加提醒自己,與主團聚之前,要好好把握有限的生命,為主做祝福他人的工作。





說到「無酵餅」,以前是完全沒有概念到底是長怎樣的

近年開始自己做麵包,才認識了酵母

「無酵餅」,就是沒有用酵母進行發酵的薄片麵餅。

「逾越節」裡食物的由來,其實源自舊約時代猶太人在一次大災難之前的晚餐。
那一夜他們要快快的吃好晚餐,再預備好自己和一家人,經歷空前的大災難;
所以,所有食物都要以快捷方便為主,麵包若要待它發酵就晚了,所以神特別吩咐以色列人要吃「無酵餅」。



這是我在超級市場裡看見的一種捲餅餅皮:



忽然發覺,這種餅正正就是
「無酵餅」啊~!!!!

因近年健康飲食大行其道,歐美國家推出了許許多多返璞歸真的無添加食品——
沒有加糖、沒有加鹽、沒有加油,當然也沒有加添任何香料色素味道防腐劑。
酵母作為一種添加物,也被剔除了。

薄薄的天然餅皮,可以做墨西哥捲餅 / 土耳其捲餅,輕盈清爽的感覺很好吃~



就在「主立聖餐日」的這一天,用傳統的「無酵餅」,做一道輕食料理吧!

耶穌! 我仍然好掛念你~~ 你一定都知道了~^^
不過,我會好好的運用我的恩賜,作服事別人的方法,不會再天天想回來~~~




土耳其捲餅 Sandwich Wrap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1人份)

餅皮......1張   <---可以買墨西哥餅皮 (Tortilla) 或中東式的餅皮 (Flatbread)~~
芥末籽醬......2茶匙
芝士......1片
火腿......1片
雞蛋......1隻
菠菜嫩葉......1把   <---或其他沙律菜葉~~

* 捲餅的餡料可以隨喜好自由組合~~
  熟肉、凍肉、各式生熟蔬菜、各式芝士、豆子、醬料都可以用~




做法:


餅皮攤開 (圖一),在其中一端的中央位置塗上芥末 (圖二)。
將芝士和火腿
疊上 (圖三),再擺上煎熟的雞蛋 (圖四),然後放一把菠菜嫩葉 (圖五)。
將餅皮兩邊折到中間 (圖六),將餅從有餡料處往上捲起來 (圖七),收口朝下放 (圖八)。
用錫箔紙包好捲餅,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7~10分鐘至捲餅變暖 (圖九)。


小黑貓嘮嘮叨叨:
我的雞蛋是剩下來的半隻隨意弄熟的,所以樣子有點怪怪~

另外,火腿和芝士都有鹹味,我就不再加調味料了~
如果想加,可以
包起來之前可以灑一點海鹽和黑胡椒~



配一碗熱熱的濃湯,就是一份讓人很滿足、很和暖的輕食了。

延伸閱讀:南瓜濃湯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