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間適逢是情人節,情人節的氣氛十分淡薄,都被掩蓋在新年的熱鬧中。

都連著不停的吃團年飯和開年飯了,本來就不過情人節的大小黑貓,更加的不去想什麼餐廳什麼大餐。

還是照我們的慣例,情人節那天不過節,待遲些再約一天好好的補祝~~~



有什麼料理是既與新年有關,又與情人節有關的呢?

小黑貓想呀想,忽就想到了台灣口味的年糕——紅豆年糕。

自從婚前開始喜歡看台灣朋友們的料理部落格,就漸漸認識了「紅豆年糕」這回事——
(在那之前,可是聞所未聞呢...)

常常看著覺得好吃,一直都想自己在家裡做。

可是,若要做年糕,還是先把廣東的年糕學會了再做「外省」的吧?

於是,去年就提起心肝,把不算特別愛吃的廣東傳統年糕做了出來。

所以,今年就名正言順的做台灣年糕囉~

紅豆含意相思,願大家在相思相尋的過程中,可以相愛相守~!!!!!



紅豆年糕

食譜來源:小小米桶 + 小黑貓自己的更動~


材料:(3'' x 6'' 長方形年糕一個)

片糖......100克
水......120克
糯米粉......150克
蜜紅豆......110克   <---日式超市 / 烘焙用品店 / 雜貨店 可以買到罐裝或袋裝的~~ 也可以自己煮~




做法:


片糖切碎 (左上圖),與水同放入小鍋子 (左中圖),小火煮溶 (左下圖),放涼。
放涼了的糖水與糯米粉混合 (中上圖),拌勻成濃稠麵糊 (右上圖)。加入蜜紅豆 (中下圖),拌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片糖易溶,不切碎也可以;只是我做的份量很少,為避免煮久了水份會蒸發太多,才先切碎再煮。
糖水記得放涼了才與糯米少混合,否則燙熟了糯米粉就無法拌合了。
加入蜜紅豆後輕手拌勻就可以了,不要大力把紅豆攪碎成豆沙啊~



模具薄薄抹層油 (左上圖),倒入麵糊 (左下圖)。大火蒸1小時至熟 (右上圖)。
年糕放涼後,連模具整個放入冰箱,完全冷卻後倒扣上碟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糊倒入模具之後,拿起模具輕敲桌面幾下,可以扣出麵糊中的氣泡,同時令麵糊表面平整。
蒸的時候要避免「倒汗水」滴到糕面。可以在模具上封上錫箔紙。
熱的年糕出奇的黏稠,無法倒扣也無法切片,一定要耐心耐心耐心~!!!!!! 否則會弄壞年糕喲~!!!!



因為整個年糕沒有加入油份 (市售的可是加了大量的油啊~),
冷藏時最好用保鮮紙包好,或者在糕面上薄薄抹一點油,以防年糕變乾裂開


冷藏過一夜的年糕,就足夠結實了,可以輕易的脫模、輕鬆的切片~






冷卻了的年糕——就如其他的糯米製品一樣——會硬邦邦的咬掉牙啊~~

所以,吃之前一定要加熱啦~~!!

傳統的廣東年糕都是沾上蛋漿煎香香的~ (請參考「蛋煎年糕」<---點擊進入~)
不過這個台式年糕,我覺得還是蒸熱了吃好
~  (蛋蛋的味道應該不搭配耶~)





這還是我第一次嚐到紅豆年糕呢~~ 有一顆顆的紅豆夾雜其中,就是不一樣,好好吃~


切了一截留給媽媽,又切了兩
截第二天分別帶給自己和大黑貓的同事,整條年糕就算分完了啊~~

美味的紅豆年糕,真的嫌自己做得太少了
......

媽媽和大小黑貓兩邊的同事都盛讚這個年糕
,好開心啊~

大家也快試試這個甜蜜的年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