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著媽媽的外出飲食習慣影響,小黑貓從小到大都沒有去茶餐廳吃東西的經驗。

「茶餐廳」作為充滿香港本土特色的食店類型,卻對於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來說,無比陌生。
 
全職工作的媽媽因為要一個大人獨力拉扯大兩個毛頭小孩,在飲食上非常謹慎。
相對連鎖的大型快餐店和餐廳,茶餐廳就遠遠不夠品質保證——水準不穩定,衛生沒保障。
 
小時候從不曾踏進茶餐廳,長大了自然也不當它是選擇之一。
 
再加上,我從來不愛喝咖啡,也不會喝奶茶;
既不喜歡吃燒味,又沒有下午茶吃飯麵的習慣
早餐吃方便麵加沙嗲牛肉,嫌太怪誕,正餐吃碟頭飯,又嫌太大盤吃不完
到懂得營養和健康時,又不喜歡它多肉無菜的選擇,還有那一大陀紅非紅、白非白的醬汁......
 
這麼數起來,大家都知道我很排斥茶餐廳
 
 
 
有趣的事情來了——
 
我現在的工作,不止大大的擴展了我專業的界限 (這裡多的是特殊的磨練啊~)、
給予我許多的意義感 (在我家庭生活的低潮中工作是很大的支柱)、
讓我時常看見天父的同行與保護 (痛苦愈大恩典愈深!!)、
又建立了很好的同事關係
還拓闊了我的口味和愛好!!!!
 
自從與在街上打滾長大的大黑貓交往開始,骯髒這一關算跨越了,街邊小店進去吃沒問題。
更何況在全香港最窮困的地區工作已經有一段日子,沒有哪一天不是在這些小食店中度過我的午餐時間的。
 
倒是口味的轉變叫我驚奇。
 
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不喜歡去茶餐廳,同事拉大隊去吃飯,我只間中參與,多數都不跟隨。
 
可有一次與幾個要好的同事出去吃飯,她們一致選了一家聞名地區的茶餐廳,
我順意地跟了去,也順著大家的叫法,點了「特餐」「常餐」「快餐」之類的簡餐。
(我以前會「別樹一格」的點——揚州炒飯!!!! 關於我「逼於無奈」的「揚州炒飯之戀」,請點擊-->「揚州炒飯」)

餐點來了,我竟發現——
這個叉燒通粉不錯吃呀!! (怎麼上一次來的時候都沒有發覺?!)
附餐的火腿奄列超級好吃啊!!! (天呀~!! 真是做得很出色耶——外面香酥酥的,裡面仍是流質的耶!!!)
 
因為這個美味的新發現,我做了一個自己都沒有想過的決定——
 
吃到七七八八,伙計走來寫大家要點的飲料。
 
「奶茶!」我說。口氣的從容肯定,就好像平時都點慣了一般,自己聽在耳裡都有些訝異。
 
同事竟如此細心:「伊藍你平時好像是不喝咖啡的啊?」
(同事的觀察力和關心真是感動死人......)
 
「是呀...」我傻笑承認,「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杯自己點的奶茶呀!」
 
出名的茶餐廳,從來都以滑如絲襪的奶茶馳名,所以港式奶茶也有「絲襪奶茶」之稱。
(可是話說回來,這到底是誰想出來的比喻呀?? 喝絲襪?!?! 真的好噁心耶!!!)
 
這家是地區裡出名的茶餐廳,網上好評如潮,得分甚高,以致不少人跨區特地來吃東西。
 
我既身在其中,趕快試試奶茶到底是何物吧!!!
 
 

我記得在我還小的時候,有一次想知道奶茶是什麼東西,曾經從媽媽的朋友那杯奶茶中淺嚐了一口。
 
自那次之後,我就確定了奶茶真是很難喝的東西——
奶味和茶味,根本是合不來的兩碼子事,怎麼放了在一起啦??
 
 
 
我的奶茶來了,我端起來喝一口——同事們都等著我的反應——
 
濃郁柔滑的奶味,竟然沒有蓋過茶香,那西式紅茶的獨有的香氣仍然突出。
 
雖說,港式奶茶仍然說不上是 my cup of tea (比較起來,還是甜膩膩的台式奶茶更得我心),
可是這家茶餐廳沖泡的奶茶的確有水準,是嚐得出來的事實。
 
沒想到的是,我竟一發不可收拾——
之後那一個星期,我又去了兩次茶餐廳、兩次快餐店,還把大黑貓都拉了去,一共喝了四五次奶茶......
 
 
 
好,我二十八年來「茶啡不沾」的道行,算是破功了~~~
 
這個突破,歸功給我可愛的同事~~~
 
-----------------------------------------------------------------------------------------------------------------------
 
扯了這麼一大段,依然沒有寫到正題上......
 
我想說,其實在我從小成長的地區,就有一家聞名全香港的茶餐廳,名字叫做「金鳳」。
 
「金鳳」的奶茶雞批都極之馳名,假日的時候甚至有排隊的人龍列陣。
 
自孩提直到未嫁時,都有眼不識泰山,常常經過都視之如無物;
就算長大了在同區工作時,別區的同事總是忍不住放工要去買件雞批、買件蛋撻解解饞,我都還是沒有心動過。
 
現在知道茶餐廳是什麼一回事了,偶爾也會被茶餐廳新鮮出爐的蛋撻和雞批的香氣勾引,
卻又未至於坐一個小時車回去探望一下「金鳳」,吃它一件雞批。
 
那麼——就來自己動手做吧~!!!
 
奶茶我是沒興趣去研究來自己做的了,但批啊、撻啊,之類的酥皮製品,倒還難不著我~嘻嘻~~





白汁雞肉餡是好料——
炒好了,可以做酥餅/批/撻裡的餡料
又可以鋪在米飯或意大利麵上做「白汁雞皇焗飯/意大利麵」(就是 Chicken a la king 啦~~~),
甚至包在麵包裡面做白汁雞肉餐包~!!!   (麵包麵團的做法請看這裡-->「基礎甜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雞批

食譜來源:參考多個香港網上食譜,綜合整理,再加小黑貓修修改改~


材料:(6~8個)

批皮部份——
牛油......63克  (常溫放軟)
糖粉......50克
鹽......少許
雞蛋(大)......1/2隻   (常溫)
低筋麵粉......125克

餡料部份——
雞腿肉......1隻 (去骨後約100克)
洋蔥......1/3個
火腿......1片
青豆......少許

白汁部份——
牛油......15克
麵粉......1湯匙
牛奶......1/2杯 (125毫升)
海鹽......少許

醃肉料——
米酒......1茶匙
醬油......1茶匙
生粉......1茶匙
胡椒粉......少許
麻油......少許

飾面——
蛋液......少許




做法:


批皮部份——
批皮的做法和小提示請參考「荷蘭撻」(<--點擊進入)。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好並壓平的批皮先用保鮮紙包好,放冰箱備用。



餡料部份——
洋蔥洗淨,去皮,切碎 (左上圖);火腿切小條。
雞腿去骨,切丁,與醃肉料 (米酒、醬油、生粉、胡椒粉、麻油) 拌勻,醃15分鐘 (左下圖)。
加熱炒鍋,倒入少許油,加入洋蔥碎,炒至香味飄出 (右上圖),
加入雞肉 (右中圖),炒至肉熟 (右下圖),盛起備用。





白汁部份——
小火融化牛油 (圖一),加入麵粉 (圖二),拌炒均勻至呈微黃褐色 (圖三),
慢慢加入牛奶,邊加邊拌勻,續以小火煮至濃稠,熄火 (圖四),以海鹽調味。
加入洋蔥炒雞肉、火腿絲、青豆 (圖五),拌勻即成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麵粉後,可以耐心小火炒一會,至濃稠並呈黃褐色。我圖中的樣子炒得不夠久~



取出壓平的批皮,先裁出比模型直徑大4cm的圓形,用作批底;
另裁出與模型直徑大小相同的圓形,用作批面。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模型內 (圖一)。
將批底放在模型上 (圖二)。先沿著模型底部壓平批皮,再壓緊轉角位。切去多餘邊沿,並用叉子刺出氣孔 (圖三)。
將白汁雞肉餡料填入模型中 (圖四),再將批面蓋上,壓緊接口位置 (圖五)。
批面輕輕刷上飾面部份的蛋液,並用牙籤輕輕劃出花紋 (圖六)。
送入已預熱200度C的焗爐,烤10~15分鐘,至撻皮轉金黃色 (圖七)。出爐置網架上降溫 (圖八)。





香噴噴的雞批出爐了......

雖然步驟有點多,不過都是煩一些,不會難啊~~

吃到熱騰騰的、新鮮出爐的、親手做的雞批,這些麻煩都值了啦~

送給將奶茶帶進我人生的好同事~~


延伸閱讀:
茶餐廳的另一樣美食——「蛋撻」   <--點擊進入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