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小時候,我有許多千奇百怪的營養餐點

我想得起的經典,有葡萄糖鹽水......(這個其實真的有些難喝)

有紅棗糖水、有桂圓糖水...(一點砂糖都不用加,卻有天然的清甜味道~~~)

有雞蛋牛奶......另一味——我超懷念的——就是雞蛋熱巧克力~~~

雞蛋是那個年代裡,既平宜、又簡單易煮、且營養十分豐富的好東西
加上我媽媽喜愛吃,雞蛋就自然的成了餐桌上的常客~

有關白煮蛋,我們家還可以按口味分成兩派——

媽媽喜歡吃白煮蛋的蛋黃,說它夠香。又說,蛋白淡而無味,不知道在吃啥~
弟弟也跟媽媽一樣,愛吃蛋黃多於蛋白~

我則覺得白煮蛋的蛋黃一點都不好吃,整個沙沙粉粉的,吃起來滿嘴都是乾粉糊糊;
蛋白則不同,清清爽爽有種淡香,而且滑滑的
公公站我這一邊,支持蛋白~

(還有啊,媽媽和弟弟喜歡蛋黃蛋白分開的蛋料理,如荷包蛋、白煮蛋...
 我和公公則偏愛黃白混合的蛋料理,如蒸水蛋、煎蛋餅、炒蛋......)



小時候,吃加了白煮蛋的甜湯,像是腐竹雞蛋糖水啊、桂圓紅棗糖水啊,
媽媽都愛用湯匙把雞蛋搗爛,讓蛋黃碎碎飄散在湯汁中,一邊說「好香、好香~」

小黑貓則打死不從,總是把甜湯喝光光,才吃掉雞蛋 (大一些的時候還會乾脆把雞蛋退還~),
堅決不讓蛋黃的粉粉把清澈透明的湯汁弄混濁~

不過,人愈大,對口味的偏愛,不再獨獨建立在口感味覺上了。

嫁出去的日子久了,也不會減少對媽媽的想念~

現在,我們辦公室的阿姐煮來雞蛋甜湯送我們時 (她剛好又是愛煮糖水放雞蛋的~),
我都會有意無意的用湯匙把雞蛋剖開,看著蛋黃如雪花紛紛,融入甜湯中

其實啊,也還蠻香的~~



有一次與大黑貓去宿營,第二早,營舍飯堂提供典型的「營地早餐」——
白麵包、黃果醬、白煮蛋、香腸、清湯通心粉,和一大壺熱巧克力~

我靈光一動,給自己倒了一杯巧克力,然後剝個雞蛋,丟進巧克力裡去
(我自己都少說有20年沒吃了~!!!!)

大黑貓看見,眼都瞪出來了——
這才發現,這道小黑貓的兒時小點,對大黑貓來說有如天外來客,眼所未見、耳所未聞~!!

所以,回到家後,認認真真的做一次雞蛋熱巧克力,
把兒時記憶重現,也與大黑貓分享這充滿回憶和情感的味道





雞蛋熱巧克力

食譜來源:媽媽~!!


材料:(1人份)

雞蛋......1隻
即溶巧克力粉 (Drinking Chocolate Powder)*......1湯匙
熱水......200毫升

* 即溶巧克力粉可以選用自己愛喝的牌子~



做法:


小鍋子中放入冷水,加少許鹽和醋,放入雞蛋,水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
用煮蛋的時間沖調熱巧克力:即溶巧克力粉放在杯子/碗中 (圖一),沖入熱水,拌勻 (圖二)。
雞蛋稍涼後剝殼 (圖三)。將雞蛋放入熱巧克力中,完成^^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雞蛋的水裡加一點鹽和醋,有助雞蛋不破殼~
不同品牌的巧克力粉,有不同的沖調方法,請按包裝指示~
(如有些要先以少量冷水開勻,再沖熱水;有些要沖沸水才溶解;有些遇沸水反而難溶,只要熱水...)



做好的雞蛋熱巧克力溫暖又香噴噴~!!!

強烈建議試一試把雞蛋搗碎,讓蛋黃的淡香混和巧克力的濃香品嚐~~~~



若要做高級版本的熱巧克力,可以參考以下配方:

材料:(1人份)
鮮奶......200毫升
巧克力塊......30~50克   <---用自己愛吃的口味 (黑巧克力 / 牛奶巧克力 / 苦甜巧克力...)

做法:
小火加熱鮮奶 (不用煮沸),倒入杯子,加入巧克力塊,慢慢拌融~~
(想快融的話可以將巧克力切小塊加入)

這是歐式熱巧克力的做法~
大家去比利時、法國、西班牙旅遊時,若有機會坐坐街頭咖啡店,
叫杯熱巧克力,就可以一嚐把整塊的巧克力拌融在熱鮮奶裡的滋味了~



至於我,對我來說,還是用粉劑沖調的熱巧克力,才是兒時的簡單味道......

不知道媽媽是否跟我一樣,記得我們的吉百利巧克力粉,和利口福巧克力粉?

借此機會,向我心愛的媽媽說聲——生日快樂!!!!!!!!!!!!!!!!!!!!!!!!!

感謝你,在我成長的不同階段裡,給我亦變亦不變的照顧;
那樣努力的,與我一同成長和變化,讓我們的母女關係跨越一個又一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