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12538.JPG   

今天是「懺悔星期二」(Shrove Tuesday),也是 Pancake Day。

當年耶穌去到曠野,接受試探,歷時40天;
雖然挨飢抵餓,又面對各樣似非而是的犯罪引誘,最終卻持守所信之道,全身而退,勝過撒旦。

對信徒來說,這是重要的學習和提醒,也是我們在迷茫之中、受試煉時,可以思想的重要榜樣。
為了紀念這個「曠野40天」的考驗,後人把復活節之前的40天,叫作「四旬齋節」(Lent),

在傳統中,這40天裡信徒齋戒、懺悔、禱告,思想耶穌那40天的經歷。
而為了準備好翌日開始的齋期,各家各戶會早一天清空廚櫃中的雞蛋、牛奶、麵粉、油——
於是,「四旬齋節」的前一天,家家戶戶就會把這些廚房中的常備食材混合、煎熟、吃掉。
而這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鬆餅 / 薄餅了~

由於復活節必然是在星期一紀念的,所以倒數40天,「四旬齋節」也必然在星期三開始。
因此「四旬齋節」前一天,就是「懺悔星期二」了,也俗稱作 Pancake Day。

P6012542.JPG

現在,我們不再以節期的形式作紀念,而是在生活中時刻思想、時刻學效。
把冰箱中的雞蛋、牛奶、廚櫃中的麵粉、砂糖取出來,認真煎鬆餅,專注品嚐;
讓我們學懂處飽足,也學會處飢餓而不動搖吧~

當年耶穌向撒旦說:
「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口裡所出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第4章 第4節 節錄)

願喜愛美味,而又渴慕清心的我們,共勉~~

==================================================

早前看到超級市場的「白脫牛奶」因為快要到期而大大的降價,於是買了一盒放在冰箱中。
趁這個節日,拿出來退冰,做經典的 Buttermilk Pancake,一起過「鬆餅日」/「懺悔日」~~~

==================================================

(原食譜寫於2012年10月13日,使用自製的白脫牛奶。)


大家如果像我一樣熱愛 Pancake,大概經常留意到 Buttermilk 口味的 Pancake (預拌粉、冷凍的完成品...)
最初不認識什麼是「Buttermilk」,妄自顧名思義的當它是「Butter」的朋友,就因為它很肥而放棄它~
可是,Buttermilk 要喊冤啦~~~ 因為它給改錯名字了!!
與我們的推論剛剛相反,Buttermilk 不但不肥,還比低脂牛奶更加低脂!!!
因為,Buttermilk 是製造牛油 (Butter) 之後,剩餘下來的奶液,裡面的油脂,都被抽出來當牛油賣囉~~~
每100毫升的 Buttermilk ,脂肪含量 不 到 1 克 啊~~
所以大家不用再疑慮了,快快樂樂張開懷抱享受 Buttermilk 的製品吧~!!!

==================================================

為什麼 Buttermilk 做的鬆餅和烘焙品特別好吃? 在歐美各地用 Buttermilk 做糕餅那麼普遍呢?
原來 Buttermilk 比一般牛奶多了一股很淡很淡的微酸香氣,又不會像優格的酸味那樣突出,
能夠為糕餅帶來隱約而又不可缺少的風味


Buttermilk (譯「白脫牛奶」或「品脫牛奶」) 在稍為大型的(或是普通的)超市都有賣,不過價錢頗貴。
其實 在家 DIY Buttermilk 超容易,不一定要花錢買
1. 拿個量杯
2. 放入1湯匙的白醋 / 檸檬汁
3. 倒入牛奶,至滿1杯的份量 (250毫升)
4. 拌一拌,靜置1~2分鐘——OK!!! 
這樣就做到一杯 Homemade Buttermilk,是不是立刻不想去超市尋尋覓覓??

不但自製 Buttermilk 很容易,做Buttermilk Pancake 也是非常簡單的~~~
來輕鬆品嚐Buttermilk 的風味吧~^^



白脫牛奶煎鬆餅 Buttermilk Pancake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10塊)
白脫牛奶*......1杯 (250毫升)
雞蛋......1隻
砂糖......4湯匙
全麥粉......1杯 (約140克)   <---用白麵粉也OK~ (中筋/低筋~)
泡打粉......1湯匙
橄欖油......1茶匙

* 買不到/不想特地買/不想自家做白脫牛奶的話,
  可以用「1:1」 原味乳酪 (Plain Yogurt) 清水 拌勻取代。(以此食譜而言,就是半杯乳酪+半杯水~)
  (取代法參考松露玫瑰的網站)




做法:


雞蛋和砂糖打散,倒入白脫牛奶和橄欖油拌勻 (上圖)。
加入全麥粉和泡打粉 (中圖),輕手拌勻成稍稠的麵糊 (下圖)。
蓋上保鮮紙,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麵粉之後要輕手拌勻,避免打圈用力攪拌,以免麵糊起筋,就吃不到軟軟綿綿的口感了~
麵糊大致均勻就要停手,還有一點小粉粒也沒關係。
低溫有助降低麵粉的筋度,冷藏一會才煎,成品會柔軟一些。



中火加熱平底鍋,薄薄抹一層油,轉小火。
鍋子夠熱之後,用湯匙倒入麵糊 (每塊煎鬆餅約2湯匙麵糊) (上圖)。
加蓋,小火煎至表面充滿氣泡,邊沿凝固。翻面,多煎約30秒 (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平底鍋要夠一定熱力,煎鬆餅的顏色才好看~~
不夠熱的鍋子會煎不上色,且煎的時間變長,口感就較乾;但太熱的鍋子,煎餅就會表面已很深色但內裡沒熟囉~
反正每個平底鍋傳熱能力不一樣,不要氣餒!! 只要有心理準備,頭一兩塊不會很好吃/很好看,第三四塊之後就掌握到啦~!!



用白脫牛奶做煎鬆餅,最美好之處是——煎餅很厚、很鬆軟啊~!!!!
真是超簡單又超好吃的,大家快快動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