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有印象,我家的電飯煲是大爺——
煮個白米飯要一個小時
內鍋是不沾塗層,洗米居然不能在鍋中洗(怕米粒刮花鍋子,真是有沒有搞錯),
而且體積不算小,內鍋卻超迷你,就算煮最多份量,都只有兩碗半飯,真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有關我對我家飯煲的牢騷,最初的是這一篇「日式栗子飯<--點擊進入~)



又慢又小的笨飯煲,加上小黑貓一點都不愛吃米飯,真是超沒有動力請這飯煲大爺出來工作

搬家之後,乾脆連廚房都不留一個立錐之地給它,直接把飯煲放上廚櫃裡面,要用時才拿出來

(有關我對米飯的不愛......「窮人版西班牙海鮮雜錦飯<--點擊進入~)



自從飯煲大爺給束之高閣,我又養成了更少更少去煮飯的習慣 (媽媽知道了大概要生氣...)。

有時興之所至,決定做一次米飯,都會因為懶得久候我的飯煲大爺,而轉向新歡求助——我的藍色鑄鐵鍋~~

鐵鍋做飯挺香的,而且直火煮米飯,也沒有想像中難~~~ (這完全與年少時密密去露營給反覆訓練毫無關係)



氣溫開始降下去了,冬天又來,一眾會手腳冰冷的好朋友,別忘了——

米飯是最好最好的補身食物!!!!!!!!!

連不愛吃飯的小黑貓都大聲作此宣言,大家就知道米飯的厲害~~

去年冬天,我就是乖乖的、勤力的以米飯做正餐,把虛寒不堪的身體補回來了。

(我被中醫師勒令吃飯的故事——「粟米雜菇粥<--點擊進入~)



又談談米。

自從愛上台灣、經常去台灣旅遊 (遊到一個程度,同事說台灣是我鄉下~),
我和大黑貓都無可自拔地深愛台灣的農產品。

吃過台灣的米,真的覺得在香港吃到的泰國米、越南米,怎麼吃都不對口感不對味

我們兩隻貓,自從發現台灣農產品的美好和用心,
經常趁旅遊,扛回來、揹回來、抬回來一包一包的米啊、麵啊、穀物啊、醬料啊~

幾個月前決定搬往奶奶家,就速速的把一包台東的池上米清掉了~

現在再一次搬到兩口子的地方,重新買米,站在超市貨架前久久立不定主意——
買不買貴到死的台灣進口米好?

眼看下一次去台灣都不是短期內的是,把心一橫,兩隻貓抬了小小包的台梗9號米回家。
(真是貴松松~ 下次去台灣要入貨啊~)

心想——反正我們家吃飯的次數那麼少,小貓吃的飯量又不多,按成本算,沒有太大負擔吧~~

大黑貓很窩心的跟我說:「吃下肚裡的,情願買好一些的~」




十穀炊飯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松露玫瑰」和「小小米桶」的部落格,實際操作則靠小黑貓與藍鐵鍋的互動^^~


材料:

十穀米......1/3 量米杯 (約50克)
白米......2/3 量米杯 (約100克)
水......225毫升

* 十穀米和白米的比例可以按自己喜歡調整~ 全用十穀米或全用白米也可以~
  不過水量和煮的時間要自行調整一下~~




做法:


十穀米搗洗乾淨,先浸泡半小時 (左上圖)。
十穀米撈起瀝乾,與搗洗乾淨的白米和水放入鐵鍋中 (上中圖),
加蓋並以中火煮滾,滾後轉最小火,煮10分鐘 (右上圖)。熄火後不打開蓋,繼續燜10分鐘。
打開鍋蓋 (左下圖),用木勺翻鬆炊飯 (右中圖),再加蓋多燜10分鐘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十穀米比白米硬一些,先浸泡可以讓十穀米和白米一同煮得柔軟適口~
我用的是北歐品牌的鑄鐵鍋。大家要按家中的鍋子厚度和傳熱度來調整煮的時間和水的用量啊~~



請大家直火炊飯,一定要用家中最重、最厚底的鍋子。

厚鍋傳熱慢而均勻,保溫效能又超級捧,用來煮飯真是再好不過——
既不會一下子焦掉,又可以進行熄火後燜飯的重要步驟~

如果沒有厚鍋/鑄鐵鍋的朋友,用飯煲也可以做這道十穀米飯~~~~
(如果大家的飯煲像我的大爺一樣有「預浸」的程式,那連浸泡十穀米的步驟都省啦~)



趁熄火時倒入醃好的薄切牛肉片,打隻雞蛋,加蓋燜熟了就是美味的窩蛋牛肉飯啦~~~~~~~~~~

(不想蛋太熟的話,可以在開鍋翻鬆米飯的時候才加雞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