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是小學六年級那一年。

某天,把家中書架上的兒童書都看膩了,問媽媽討書看,媽媽給了我一本《撒哈拉的故事》(還有一本《紅樓夢》)。

自此至今,我深深投入到三毛的世界裡。

由於在整個中學階段,都在繞著三毛的二十多本著作,翻看又翻看,

她不但成了我寫作的啟蒙和持續的老師,也當了我成長時期的嚮導——

在我裡面,不知道有多少夢想、追求、價值觀、愛惡......都潛移默化而不自知。



記得高中有段時間寫作很多,有一天放假,重新拿起三毛的書看——「咦! 怎麼三毛的文章這麼像我的文章!」

除了文風,著作裡內容、靈感、體裁、情感,都是我長年寫作上的依賴。

但更深長的,是她對於我生命的影響。

對生命的熱愛和正直、對美好的執意追尋、對外國異鄉的嚮往、對不平凡和歷險的期待、
對戀愛的勇敢、對旅遊的熱愛、對俗務的不管、對家居的愛戀、對物質之輕忽對心靈之重視,
還有信仰、家庭教育、待人處事、生死觀......數之不盡。

那影響在許多年中慢慢滲透,我每次總是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如此像她。



朋友們都知道,我對烹飪之愛,是自結婚而起的,絕不是成長階段建立的興趣。

所以,我以為,大概這一樣,跟三毛扯不上關係了?

可是最近當我再一次捧讀三毛全集,我發現許多蛛絲馬跡——三毛是熱愛烹飪的呀!!!!!

《撒哈拉的故事》中那篇〈沙漠中的飯店〉算是前奏,但你也可以說它不能作準——
畢竟新婚、新家、新國度、新文化,自然要以食物為記。

可是你看《背影》中的〈餃子大王〉——現在會做菜也因此懂細看——
三毛單是嘗試搓餃子皮,就試了燙麵麵團、溫水麵團、冷水麵團各種方法,而且理出了心得!
試驗成功之後好評如潮,最後一幕宴客餃子,還包了豆沙做甜餃~

又看同書中〈黃昏的故事〉——
生活安定下來之後的三毛,天天烤個不同的蛋糕,放在烤箱等丈夫下班回家做茶點...... (這不是我之前的主婦生活嗎?)

《溫柔的夜》〈五月花〉一篇,荷西工作的地方缺廚子,老闆娘幾乎要請荷西太太三毛當公司廚子......

不曉得是哪一篇文章還提到了,
朋友們都稱讚三毛很會做菜,強烈建議三毛寫中國菜食譜交給荷西翻譯成西班牙文,因為西班牙缺少中國菜的食譜書......

而三毛做廚子邀請荷西的同事或二人的朋友到家裡吃飯的記載,也散見於許多的文章中。

真是愈看愈多鐵証呀!!!

三毛也酷愛料理,真是讓我感到好興奮,彷彿又與心愛的作家近了一點~



我有理由相信,「青椒少牛肉」是三毛常做的一道菜。

三毛的著作中,至少有兩處談起它,都是很匆忙或是很家常的場合。

一處是《溫柔的夜》裡〈五月花〉一文。
三毛與荷西分隔了一段日子,飛去與他相會,驚見丈夫公司伙食如此差,連忙捲起衣袖下廚去,「晚上做的是青椒炒牛肉」。

另一處是《哭泣的駱駝》裡的〈啞奴〉。
荷西三毛在沙漠時認識了一位啞巴奴隸,有一天荷西把他帶回家,要請他吃飯,三毛就做了「青椒炒牛肉拌飯」。

我相信,荷西應該吃過許多次三毛做的這道拿手小菜吧?

真是剛剛碰著巧巧,我婚後的第一道料理,就是青椒炒牛肉!!!!!!!!!!!!!!!!!!!!!!!!!!!!!!!!

而我當時尚未有留意到,三毛有做這個菜......

也算是個潛意識層面的影響嗎???!!!!! 真是教人太驚訝了!!!

(下圖就是我婚後第一頓飯——青椒炒牛肉、燙青菜,和台灣寬麵條)



青椒炒牛肉是那樣普遍的家常菜,相信一百個家庭有一百個做法吧~~~

既是取其簡單方便,材料份量和做法可以隨心所欲,不用細算~~~~

這道菜對我而言的意義,始終不在味道上......





青椒炒牛肉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2人份)

青椒......1個
牛肉......150克
蠔油......1/2~1湯匙   <---用醬油也ok~

醃料——
蛋白......1/2個
米酒......1/2湯匙
醬油......1/2湯匙
生粉/粟粉......1茶匙
麻油......少許




做法:


青椒洗淨,去蒂去籽,撕去白色瓣膜,切幼條 (左上圖)。牛肉逆紋切絲,與醃料拌勻 (上中圖)。
加熱炒鍋,放點油,油熱放入青椒絲 (右上圖),翻炒至稍微變軟。
將青椒絲撥到鍋邊,中央稍添一點油,油熱放入牛肉絲 (左下圖),
翻炒至牛肉變色後,混合鍋邊的青椒絲,加入蠔油,翻炒均勻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肉好好吃卻容易老韌,以前小黑貓都不敢挑戰做牛肉料理。記得以下一些小小的竅門,應該有點幫助啦~!!!!
牛肉不要順著肉類纖維切,要逆紋切才不會韌韌的,否則醃得再好,熟了還是吃不著啦~
青椒(和洋蔥)是天然的「鬆肉劑」,大家可以試試用青椒(或洋蔥)炒雞肉、豬肉、牛肉,都有好好的嫩肉效果~~
蛋白、醬油、生粉/粟粉,也是讓肉肉變軟變嫩的天然魔術師~~~!
麻油則除了讓肉肉軟嫩、增添香氣,還可以讓肉絲下鍋時不會糾結一起,可以省很多炒菜油和卡路里!!!
最後的嘮叨是,牛肉易熟,不要炒太久炒老了啊~~~



菜肉混炒的料理,都有同一條方程式:
先炒好肉類-->盛起備用-->再炒蔬菜類-->差不多好的時候-->肉類回鍋-->最後翻炒均勻-->完成

可是我總是覺得太麻煩又多此一舉,加上肉類一熱一冷再回鍋,肉質都差了許多,所有小黑貓的方法一向是:
先炒蔬菜類-->差不多好的時候-->撥到鍋邊-->中央位置炒肉類-->最後翻炒均勻-->完成

這樣一鍋到底,不用盛來盛去的;而且肉類只煮一次,營養肉汁不流失~~

大家按自己習慣的方法做就好~

如果有誰知道菜肉分開炒的道理和秘訣,請不吝賜教~!!!




吃一盤簡簡單單的青椒炒牛肉,心裡喜悅莫名。

下個月起,我會開始學習西班牙文。

為什麼? 因為我自小就立志,學外語要學西班牙語,為的是要像三毛一樣會講西班牙文。



延伸閱讀——
另一篇向三毛致敬的食譜:「向餃子大王致敬——菜肉餃子」<---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