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真的很愛、很愛吃肉鬆......

從小就愛吃,可以不停手地一把接一把的塞到口裡,吃完一整包~~~

大黑貓疼我,買回來一罐品質很好的肉鬆~

可是早已投身瘋狂工作的我,料理之樂已經離我好遠了......

再說,可以配搭肉鬆吃的東西——清粥、飯團、壽司小卷等——都是有點費時費工的料理,
大小黑貓要麼是放工後在外面吃過晚餐才回家,要麼是趕回家隨便煮個麵吃,總是用不上這罐肉鬆~

一如我家許多食品的宿命——肉鬆過期了!!!!!!!!

(最捨不得我放棄煮婦生涯去上班的,除了大黑貓,應該就是家中佇候著等我寵幸的食材吧~)



小黑貓我不管!!!!!!!!!!!

美好的肉鬆怎麼說都不肯丟在垃圾桶,照吃可也~!

怎麼吃呢?

用來做「肉鬆麵包」吧~!



中學時代,來自新加坡的麵包店「Bread Talk」進駐香港,我家樓下就有一家分店~

那個時候,它的招牌麵包「鬆鬆」可是出了名的熱賣貨色呢~~~~~

自此,大大小小的麵包店都有了「肉鬆麵包」這款麵包了~~~ 好厲害的引力~~!!!



就來在家裡自己做出香噴噴的「鬆鬆」吧~




肉鬆麵包

食譜來源:在外面麵包店吃過的記憶 + 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8個)

麵團——
高筋麵粉 (Bread Flour)......150克
全麥高筋麵粉 (Whole Wheat Bread Flour)......50克
酵母 (Active Dried Yeast)......1茶匙
鹽......1/2茶匙
糖......1湯匙
油......1.5湯匙
水......125毫升

* 不用全麥麵粉的話,也可以直接用200克高筋麵粉~

飾面——
雞蛋......1/2隻
肉鬆......足量
美乃滋 (Mayonnaise)......4湯匙   <---或譯「沙律醬」、「蛋黃醬」




做法:


將麵粉、全麥粉、酵母、糖、鹽、水、油 放入盆中,用手混合均勻,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一)。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二),然後對摺 (圖三)。
轉90度 (圖四),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光滑有彈性。
將麵團滾圓,收口朝下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 (圖五),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
「甩打、對摺」的動作,大約要做200~250次 (需時約15~20分鐘)~~~~
小提示請見「基礎麵包麵團<---點擊進入~



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靜置休息10~15分鐘。
將麵團平均分成8份,每份壓扁成橢圓形 (圖一)。
從長向將麵團捲起,一邊捲一邊用手指用力壓緊 (圖二),收口捏緊朝下成橄欖形 (圖三)。
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作第二次發酵,至麵團變大且看起來蓬鬆 (需時約45分鐘) (圖四)。
打散雞蛋,用刷子輕輕掃在麵包表面 (圖五)。
送入預熱180度的焗爐中,烤20~23分鐘,或至表面呈金黃色 (圖六)。
出爐後放涼 (圖七),抹上一層美乃滋 (圖八),沾上足量的肉鬆 (圖九)。





美味到讓人停不了口的肉鬆麵包做好了~

EN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