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問大黑貓:「23號 距離 8號,有幾多天了?」

大黑貓說:「15天。」

「什麼???????  .................」原來我這樣就荒廢了這個食譜BLOG半個月了

當時由全職煮婦轉作全職工作,努力謹守之下,尚且還能拼出一個星期一篇食譜,
真的不願意到了現在,將這用心經營的園地荒廢......



自七月知道即將撤離我們婚後第一個家,也就知道將有好一段日子,我會遠離廚房
所以,也儲備了許多許多的料理照片,讓我在寄人籬下的日子可以一直的寫,聊作樂趣。

雖然如此,「君子遠庖廚」的日子一旦過久了,那份熱情還是會被消化......

面對一大堆舊日的料理圖片,滿心的無言......

煮食之所以對我饒富意義,是因為每道料理背後的生命故事、也是為家人、愛友,甚至自己準備美食時那份愛和心意。

當料理只剩下一堆圖片,失了靈魂和記憶,小黑貓就不會說故事了



可是我不想放棄!

重新擁有廚房的日子仍然遠著,若我擱置不寫,這兒要長雜草長到拔不完啦!!!!

而且我知道,這兒有我的各方好友,仍在默默的閱讀著、等待著。我不要辜負了這份支持!!!!!!!



所以,繼續寫囉!!!

也許沒有故事可以承載一份又一份的美味,也許分享的文字與接著的料理毫無關係,仍是寫下去囉!!!!!!!!!!!!!!!

=======================================================================



終極健康蛋糕誕生——

小黑貓最愛吃蛋糕。

這個應該但凡熟人都知道啦~~~

可是外面賣的蛋糕,雖然真的好好吃,卻實在太甜太油太多色素香精乳化劑有的沒的......

於是,小黑貓一直都很想很想做出「可以絕對放心多多吃」的健康蛋糕。

方法還是老把戲:

1. 全麥麵粉  取代  白麵粉
2. 果糖  取代  白砂糖
3. 乳酪 (優格)  取代  牛油 (奶油)
4. 脫脂奶  取代  全脂奶

怕膽固醇過高的朋友,還可以:

5. 蛋白  取代  全蛋

而且我還「改良」到極致——
我的取代,是100%完全取代——管它好不好吃~~



於是,終極健康的好蛋糕誕生了~~~~~~~~~~

大家請不能期望它好吃到哪裡去——

畢竟它沒有白麵粉提供的細緻口感
沒有砂糖去保持濕度柔軟度
沒有全脂牛奶的潤滑的質地
也沒有牛油賦予香氣風味
(甚至蛋香大減)

但吃著吃著,那粗糙的質地,輕淡的甜味,清新的抹茶香氣,還是讓人歡喜~~~




抹茶乳酪全麥蛋糕


食譜來源:小黑貓亂亂做~~~


材料:(8吋 x 8吋 蛋糕1個)

全麥粉……270克
抹茶粉......1湯匙
泡打粉……2.5茶匙
果糖……140克
雞蛋……1隻
脫脂奶……140毫升
乳酪……125毫升 (Yogurt,又譯「優格」)





做法:


全麥粉、抹茶粉、泡打粉、果糖放大盤中 (圖一),攪拌均勻 (圖二)。
雞蛋打散 (圖三),加入脫脂奶和乳酪 (圖四),拌勻。




將濕材料倒入乾材料中,拌勻 (圖一),倒入鋪好錫箔紙的烤模中,抹平表面 (圖二)。
送入已預熱200度C的焗爐中,烤約25分鐘 (圖三)。取出後撕開錫箔紙放涼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乾濕材料混合後,拌勻至看不見乾粉就OK了~! 過度攪拌的話會使麵糊出現筋性,蛋糕會硬硬的~ (本來就不怎麼軟啦~)
烤25分鐘後,可在蛋糕中央插入竹籤,抽出來時若果沒有黏沾,就烤好了;要不再烤5分鐘後再測試~
若蛋糕未烤夠時間,表面的顏色卻已夠深了,可鬆鬆的在蛋糕表面蓋上錫箔紙,避免表面上色過度。



放涼了的蛋糕,就可以切塊享用了~~



一次做多多,分切好放冷凍庫保存,可以保存好久呢~~~

吃之前不用解凍,直接用蒸或烤的方法加熱,又是鬆軟軟、熱騰騰的蛋糕囉~~!!!


這輕鬆沒負擔的好蛋糕,陪伴我度過了許多個美味又飽足的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