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國家、許多民族,都有自己傳統的辮子麵包。

猶太人的 Challah 麵包、瑞士的 Zopf 麵包、希臘的 Tsoureki 麵包,
還有羅馬尼亞的、阿拉伯的、土耳其的、保加利亞的......這些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辮子麵包和故事。

我想做辮子麵包,純粹是好奇——到底怎樣給麵包編辮子?

做麵包對我來說,
第一吸引的,是看著它發酵、慢慢長大的形狀;
嗅著那漸漸轉變、漸漸成熟的風味;和用手撫摸時那柔軟而溫暖,彷彿會呼吸、有生命的感覺;
第二吸引的,就是為它造型時,把心目中的形狀努力弄出來的那份樂趣。

辮子麵包好精緻,從兩辮,到三辮、四辮、五辮、六辮,各種造型都很特別。



兩辮就是扭麻花,兩股繩子擰在一起就好~~

三辮的編法,大概所有留過長髮的女孩子都很熟知。

其實所有單數的編法,都是同一個原理——就是把最左和最右的那條,輪流疊到中間去。
所以五辮的編法也算是知道了。

雙數的編法則複雜一些。四辮和六辮我都不會。

偶然在網上找到編辮子麵包的方法,十分雀躍——立刻揉麵團試作!!!!!




辮子麵包 (六辮編織) Braided Bread


食譜參考:麵包配方小黑貓自己做~ 辮子編織學習「Carol自在生活」~


材料:(1個)

麵團——
高筋麵粉
......200
牛奶......135毫升   <---用清水也可以~
速發酵母(instant yeast)......1/3茶匙
......20
......2
......2湯匙

飾面——
雞蛋......1/2個
水......1/2茶匙





做法:


將麵粉、酵母、糖、鹽放入盆中,倒入牛奶和油 (圖一)。
用手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移到工作桌上,搓揉成一粗糙麵團 (圖二)。
抓住麵團一角,將麵團朝桌子上用力甩打出去 (圖三),然後對摺 (圖四)。
轉90度 (圖五),拿起,再次用力甩打出去 (圖六)。
重覆「甩打、對摺」的動作,直到麵團變得十分光滑,且充滿彈性 (拉伸出去又會縮回來)。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一開始時會很黏手 (尤其是水份含量高的麵團),很容易讓人沮喪,但要有耐心和信心啊~
  經過不斷的用力搓揉,麵團就會產生筋性,愈來愈不黏手了。初時太難搓的話,可以用括刀幫忙鏟起。
「甩打、對摺」的動作,大約要做200~250次 (需時約15~20分鐘),
  但其實只要麵團有彈性,也就可以停手了~~不用太執著^^~~



將揉好的麵團滾圓,收口朝下 (圖一),放在薄薄抹上一層油的盤子中,蓋上保鮮紙 (圖二),
放在室溫 (溫暖潮濕的環境最佳) 中靜置發酵至2~3倍大 (需時約1.5小時) (圖三)。
可以用沾滿麵粉的手指做測試:手指插進麵團再抽出,洞口能保持、不回縮,就是發酵完成了 (圖四)。
工作桌上薄薄灑上麵粉,取出麵團,將麵團中的空氣用手輕輕壓擠出來 (圖五)。
重新滾圓麵團,收口朝下 (圖六)。蓋上保鮮紙,讓麵團靜置休息10~15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
發酵的盤子需要抹上一層油,否則再取出來時會黏掉一大部份,很狼狽的呢~
我通常都會自製「溫暖潮濕」的發酵環境:
  半鍋水倒入鑊中,開火煮至溫熱而不燙的程度 (約50度),熄火,擺上蒸架,放上裝麵團的盤子,蓋上鍋蓋~~
麵團發酵所需的時間沒有一定,標準是麵團變大三倍。
  冬天發酵會減緩,夏天則較快完成。
如果手指插進麵團後,洞口回縮密閉起來,則再發酵10分鐘,然後再測試。
發酵之後,麵團的筋性很高,回彈力很強;這時要造型不容易。等麵團的筋性稍為鬆弛,就可以隨意造型了~



將鬆弛好的麵團切成6等份,
每份麵團搓成長條狀 (圖一)。將6條麵團的一端壓在一起 (圖二)。
將第4條拿起,向上放到一邊 (圖三),然後拿起第1條,放到右邊 (圖四),再把剛才放向上的第4條疊回來 (圖五)。
之後,以現在的排行,再做「取出第4條-->第1條往右疊-->把取出的第4條放下來」的方法,編好整個麵包 (圖六)。
將收尾壓實,收到麵包的底部去 (圖七)。將麵團放置在溫暖潮濕處,靜置45分鐘,進行第2次發酵 (圖八)。
雞蛋打散,加入1/2茶匙水,用刷子掃在麵團表面 (左中圖)。
將麵包送入已預熱至180度C的焗爐 (左下圖),烤20~25分鐘,至表面金黃 (右下圖)。





雖然,編辮子有一點點複雜......可是,真的好好玩,做好的時候,也挺有滿足感的~!
而且麵團經過再搓揉成長條,口感又更好了~

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