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然之間就熱起來了~

我最心愛的厚厚的毛茸茸被子要去「夏眠」囉~

而我就期待我最愛的季節的到來~~~

我喜歡夏天的這個情意結,來自痛苦不堪的中學七年,和那使人興奮名的暑假。



說起冷麵,還真是有趣——
日本餐廳的菜譜上叫它做「中華冷麵」;
中式餐館的餐牌上把它寫做「日式冷麵」。

我享受在日式料理中被精緻化的中華冷麵,
也享受我國中原和北方那十分家常、粗獷隨性的各式涼麵



很多日式超市都販賣「冷麵汁」,貴貴的一瓶,說穿了其實也就是 醬油 + 醋~~~~!!!!

在我買了兩三瓶之後,終於提起心肝,我要自己做「冷麵汁」~~~~

網上的配方多而又多,有的要煮好再放涼,有的直接拌勻就OK。
我兩種都試過做,結論當然是選擇直接拌拌拌吃吃吃~!

一來是我很懶,二來是我不愛等候,三來,醋加熱了都不酸了嘛......

很多冷麵汁都有加糖,可是因為大小黑貓太愛吃醋太愛吃酸,糖就省略了~



冷麵

食譜來源:小黑貓實驗成果~


材料:(2人份)

蕎麥麵......2束 (約200克)
麻油......少許
紫菜碎......少許 (沒有可省略)

配料——
火腿......1片
雞蛋......1隻
番茄......1個
小青瓜......1支
蟹柳......3~4支

冷麵汁——
醬油......1~2湯匙
白醋......1~2湯匙
糖......少許   <---用冷溶糖會方便一些 (就是放入冷飲中也會溶化的那種)~~
冷開水......適量
冰塊......適量

* 我喜歡 1:1 的醬油和醋。這是頗酸的版本,怕酸的朋友要自行調整一下~~





做法:


火腿切絲;番茄洗淨切幼條或薄片;小青瓜洗淨削皮切絲;蟹柳剝成細絲 (左上圖)。
雞蛋加少許鹽打散 (左下圖);加熱平底鍋,放少許油,油熱後倒入蛋液 (下中圖),
小火煎熟一面,再翻面煎成蛋皮 (右下圖)。蛋皮放涼後切絲 (右上圖)。







蕎麥麵放入沸水中煮熟後,撈起泡冷開水洗去黏液 (圖一)。
冷卻的麵撈起瀝乾,拌入少許麻油,避免沾黏 (圖二)。
醬油、白醋、糖拌勻,試味。逐少加入冷開水,一邊試濃度。
味道和濃度可以稍稍濃一點,然後放入一些冰塊 (圖三)。
將各種配料放在麵上,吃的時候淋上冷麵汁 (圖四)。




用小竹簾墊起冷麵,可以避免浸泡麵條而使麵條發漲~~
也可以在竹簾下面放些冰塊,使冷麵在悶熱的天氣保持涼快口感~~

吃的時候灑上紫菜碎,好吃得百吃不厭~~~




這道冷麵和這個配方的冷麵汁,我已經做過很多次了~~

它是大黑貓常常嚷著要吃的餐點呢~~

若是招待朋友,則總會將冷開水、醬油,和白醋都放在餐桌上,讓大家自己調味~~~^^


這個冷麵上面灑的是我做的素肉鬆呢~~ 食譜不日上載~~^^

夏天到了,大家享受涼涼的美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