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做 Pasta,雖然辛苦,且相對費時失事,
可是搓揉麵團很好玩,而且吃著自己做的意大利麵,感覺特別美味,特別有滿足感~

相對於高難度的意大利雲吞 (或譯 意大利麵餃 / 意大利餛飩),做菱形麵真是再方便沒有了~

某些種類的意大利麵要求輾壓得很薄很薄,但某些種類則較隨意~

菱形麵是意大利經典的「紅腰豆濃湯」裡飄浮的小型麵~

一起捲起衣袖,搓麵團做Pasta,簡單煮經典濃湯吃~!!!!!




手工菱形雞蛋麵 Handmade Rombi Pasta
食譜來源:《義大利就是pasta王國》

材料:(5~6人份*)
菱形麵部份*——
高筋麵粉......150克
低筋麵粉......150克
雞蛋......2隻
蛋黃......1隻
清水......1/2~1湯匙 (調節麵團柔軟度用)

* 雖然份量比較多,可是根據作者的經驗,這已經是「麵粉和雞蛋黃金比例的最低份量了」。
  而且份量太少不好操作~~ (可以一次搓好一大團麵團,然後做成各種各樣的意大利麵~!!!!)




做法:


大盤中放入兩種麵粉、雞蛋和蛋黃 (圖一),用手指弄破雞蛋 (圖二、圖三),
將四周的麵粉推到雞液中 (圖四),從中間開始慢慢混合 (圖五),直至麵粉與雞蛋混合均勻。
用力反覆搓揉麵粉約7~8分鐘,至麵團充滿彈性而且光滑不黏手 (圖六)。蓋上保鮮紙,靜置鬆弛1小時。
將麵團移至灑上麵粉的工作桌上,先用手稍稍壓平麵團,再用擀麵棍慢慢擀壓成約1mm的薄片。
用小刀 / 滾輪刀 (pizza cutter) 切割成小片菱形 (圖七),撲上少許麵粉,靜置10~15分鐘稍稍乾燥 (圖八)。


小黑貓嘮嘮叨叨:
麵團最初混合時會頗黏手,但繼續搓揉之後,麵團就會開始不黏手、不黏桌子/鋼盤,變得光滑。
剛剛揉好的麵團筋度 (彈性) 很高,不容易延展成薄片,所以要靜置,讓麵筋鬆弛下來,再操作。
辛苦做好的麵,單單切成小菱形煮湯用很浪費,所以我都一次過做各種的麵,把邊邊有剩的才切小菱形。



除了可以放在意大利紅腰豆濃湯中,還可以放入任何蔬菜湯 (如意式雜菜湯) 裡,

是冬日或是野餐時的美味又暖心的料理!!

延伸閱讀:意大利紅腰豆濃湯 Zuppa di Pasta e Fagioli   <--點擊進入~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