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在廣州的天河區,龍口西路與天河路交界,
那個叫做「龍口小區」的地方,三面大廈一面馬路,圍著一片小小的水泥空地。

那片空地可供附近的居民、路人、小販休憩,也給人亂糟糟當小型停車場。

空地的一邊臨街,龍口西路。那曾是我每一天都來回走過的路。

另一邊,是十多層高的「龍苑大廈」。我,和他,曾在那兒有個自己的家。

大廈的對面,有幾家食店——
「北味館」是我們落腳第一天吃過的餐廳;
那沒有名字的包子鋪,供給過我們不少早餐;
還有「都城快餐」——那是最方便的快餐店,
忙的日子、隨便吃的日子、累的日子、不想走遠的日子,就吃它。

它賣的不過就是最普遍的快餐。
可是那獨特的「粟米汁」,讓我常常去光顧。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粟米還能榨汁啊?」

暖暖的一杯在手,濃郁的香氣撲鼻,
溫潤的粟米汁帶著清甜的味道,濃稠的口感,實在很美好。

每次吃飯,都非要叫一杯不可。賣完了的話,心裡失落不已。



那三個月的小住和工作,像緩慢的夏日一樣,雖短猶長,我彷彿在其中度過了許多日子。

那最好的日子。

然後我們收拾好一切,鎖好門,交還鑰匙,離開那個盛夏。

常常念念不忘要回去。要回去。要探訪我們的記憶。

後來,我們分手了。



幾年後,梓傑陪我回到廣州。

戰戰兢兢的,我踏上回憶的道路,看、聽、嗅、嚐,那回憶深處的味道。



當年建設中的、荒蕪一片的、塵沙紛飛的、害我此後一直氣管敏感的天河區,
已經如願成了大型商場一座連著一座的新區。

天河路變得熱鬧,龍口西路仍算安靜。
「龍苑大廈」還在,那小小一片空地仍是亂停車子。

「都城快餐」還在,粟米汁賣完了。

還有那涼茶鋪、西洋麵包店、拉麵館、大型超級市場、公園,和綠島。

全部走過一遍。然後,這個城市鎖好在心上。不再去驚醒它。



歷史不會改變,可是我們如何閱讀歷史可以改變。

記憶不可以重來,可是新的經驗可以覆蓋舊的痕跡。

回憶是否依舊、是否可靠、是否銘記,都不重要了。

我可以重塑從前的故事。

找得到都城快餐,嚐不到粟米汁,一刻頓足,可是不要緊。

在回憶的國度再找不到回憶的事物。我用我的方法記念你。






粟米汁

食譜來源:從前喝過的記憶~


材料:(2人份)

粟米......1杯   <---包裝/罐頭的、急凍的、生剝下來的,都可以~
水......約1杯
糖......1~2湯匙

* 粟米和水的比例可按個人喜好,調節出喜歡的濃稠度。
  糖的份量,也可以按個人喜歡的甜度調節。




做法:


粟米和足量清水放入鍋中 (圖一),煮45分鐘,中途水位若太低,可加入沸水。
煮好後,按喜好加減水量,然後用攪拌機將粟米水打成粟米汁 (圖二)。
用網篩濾去粟米渣,將粟米汁放回鍋中 (圖三),加入砂糖,再度煮熱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粟米十分易熟,但仍要久煮,否則攪拌之後會「渣水分離」,過濾後口感也不會綿綿的。
煮的過程中水份會蒸發掉,要適時加入沸水。煮好之後剩下約一杯水就差不多了(多除少補就可以了)。
做好的粟米汁可以加一點牛奶或練奶增加風味~~



再次握住暖和的杯子,嗅著濃香的粟米,品嚐溫熱的甜美。

記憶已經重塑。

不禁心裡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