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的第二天是媽媽的生日~~ 我們提早在星期六回娘家與媽媽慶祝

話說每年年底,是我們家的生日蛋糕大會——因為我、媽媽、弟弟分別在十月十一月,和十二月生日。

而每年都一起慶祝生日的老朋友翠茵也在十一月出生,所以每到深秋初冬,我們都在大吃蛋糕~

又話說,在我們的童年,當生日蛋糕未曾如此推陳出新千變萬化時,

基本款
就只有「鮮果忌廉蛋糕」和「黑森林蛋糕」兩款——

說白一點,就是原味海綿蛋糕巧克力味海綿蛋糕

「女孩吃原味蛋糕,男孩吃巧克力蛋糕」——這樣的性別定型(Gender Stereotype),
在我們家的早年生活中算是頗牢固慣例,所以,通常是弟弟生日才買巧克力蛋糕。

事實是,我們三隻都非常非常愛吃巧克力蛋糕

剛剛我的生日,就做了「鮮雜莓巧克力蛋糕」給自己~ (點擊進入)

上星期打電話問媽媽要「訂製」什麼蛋糕當生日蛋糕,媽媽不假思索就說:「黑森林蛋糕!!」

下個月弟弟生日,我打算做他之前說喜歡吃的「聖誕樹頭蛋糕」給他~

都是巧克力巧克力巧克力!! 哇哈哈~~~~~~~~



你知道「黑森林」是什麼意思嗎?

我小時候一直都以為,蛋糕上巧克力碎片滿佈,黑黑的,就像是森林一樣......你也與我一樣?

原來「黑森林」是德國的一個地方,那兒盛產櫻桃
當地人用那些櫻桃做蛋糕的夾餡,愈傳愈遠愈馳名,
於是夾櫻桃餡的蛋糕,就叫做「黑森林蛋糕」了。

所以呀,巧克力不是「黑森林蛋糕」的重點,櫻桃才是~~~



「黑森林蛋糕」的德文名字是「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直接翻譯就是「黑森林櫻桃甜蛋糕」。

傳統而言,「黑森林蛋糕」由多層的巧克力蛋糕組成,每層之間有打發的鮮奶油和櫻桃
蛋糕外面抹上更多的打發鮮奶油,再飾以巧克力碎片和櫻桃

德國道地的「黑森林蛋糕」會加入一種叫做Kirschwasser的櫻桃蒸餾酒 (不加的話,不許用「黑森林」之名呢),其他歐洲國家習慣加入 rum 或其他烈酒,美國版本則不含酒精。



做給媽媽的版本,當然不含酒精~~
而且也省略了最外層的鮮奶油,希望light一點,健康一點~






黑森林蛋糕 Black Forest Cake


食譜來源:參考「維基百科」的背景介紹,然後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蛋糕一個)

巧克力蛋糕部份——
砂糖......65克
雞蛋......3隻 (室溫)
低筋麵粉......65克
可可粉......10克
植物油......1.5湯匙
   <---或用融化牛油,會更香~

夾餡及飾面部份——
櫻桃......12顆   <---可以用
罐裝或新鮮櫻桃~
鮮奶油......200毫升
巧克力碎......約30克   <---烘焙材料店有賣~




做法:


雞蛋輕輕打散 (圖一)。小鍋子煮沸半鍋水,熄火。
將蛋液連盤放在蒸氣上,開高速打蛋 (圖二)。一邊徐徐加入砂糖 (圖三)。
不時用手指試溫度,當蛋液已到40度C(微微溫熱),移離蒸氣,繼續打至「全蛋打發」狀態* (圖四)。
篩入麵粉和可可粉 (圖五),用膠刮輕輕拌勻,再加入植物油,拌勻 (圖六)。
麵糊倒入已鋪烘焙紙的蛋糕模中,送入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烤20~25分鐘至熟 (圖七)。
脫模並撕去旁邊的
烘焙紙,放鐵架上待涼 (圖八)。不燙手時反轉蛋糕,將底紙也撕去。


*有關「全蛋打發」的解釋、做法,和小提示,請參看這一篇」 (點擊進入)。



鮮奶油倒入盤中,下面座冰水 (圖一),慢速打發 (圖二),
直至拿起攪拌器時鮮奶油呈尖峰狀 (圖三)。放入冰箱待用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溫度太高、速度太快,都會令鮮奶油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所以要有耐性的墊冰水、慢速打啊~   打到像外面吃到的cream的感覺就對了。
質感對了就要停下來,過度打發是挽救不了的,要重新再打啊~



放涼了的蛋糕切去頂面的拱形,再水平地切成數片 (圖一)。
罐裝櫻桃瀝乾糖水(新鮮櫻桃則洗淨瀝乾) (圖二),一半(6顆)切小丁。
將打發的鮮奶油抹在蛋糕片上面 (圖三),並放上櫻桃丁,
預留一片蛋糕不放櫻桃 (圖四)。
將蛋糕層層疊起,沒有櫻桃丁的一片放最上面 (圖五)。灑上巧克力碎片 (圖六)。
將剩餘的鮮奶油放在塑膠袋中,擠出空氣,剪一小角作開口,成自製的奶油擠花袋 (圖七)。
在蛋糕頂面上擠上六團小奶油 (圖八),再放上六顆櫻桃 (圖九)。


小黑貓嘮嘮叨叨:
蛋糕放涼的時候可以包上保鮮紙,以免水份被蒸發掉,蛋糕變乾~
蛋糕切多少層要看信心~~
我本來是打算切兩層的,可是百科全書說「多層」,於是想切三層;
切了一層之後,發現自己還真的切得很薄很平整
,就再切多一層~~
若要傳統一點,可以將打發的鮮奶油抹在蛋糕側面,將蛋糕整個包裹起來,再整個灑上巧克力碎片。




我還買了一支「M」字母的蠟燭呢~~~~


可以是媽媽的意思~~
又可以是媽媽的名字的字首字母(Initial)~~
又可以是我和媽媽之間的暱稱的字首字母~~





媽媽的生日禮物是我親手縫製的小熊一隻~~~~


誰說我只會做菜~~~~
  手工勞作還是寶刀未老的耶~





好啦,把蛋糕放進小紙箱中,帶著小熊,小熊帶著小蠟燭,
我們出發去找媽媽慶祝生日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