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11月12日,我戰戰兢兢的開展了一個躊躇已久的夢想——我的食譜Blog。

我想將我愛吃的料理與你分享;

也想藉著食物說故事,告訴你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體悟;

我也很想以料理向我的家人、朋友,甚至偶爾到訪的你,傳遞我的愛和關心。


轉眼間,這個食譜Blog已經開Blog一週年了!!!

這年間,我分享了200道食譜,回顧了無數則故事,記下了許多的經歷,
有機會向不再同住的母親和弟弟傳達我的記掛,與朋友分享料理,也認識了沒有見過面的好朋友。

這個Blog,也成了我新婚生活第一年投入心力時間最多的地方。

在大家一片叫我開餐廳的呼聲中,我又要回到全職的工場,離開做煮婦的生活。


我深願這份恩賜仍然能在擠擁苦累的生活中,成為我和別人的力量。

也許,未來無法密密的放上料理與大家分享...請你等待著我。
也許,未來的食譜簡單快捷沒有什麼技巧可言...請你包容我。
也許,未來的故事全是對高壓工作的訴說...請你聆聽我。

這個園地是我心愛的地方,花了許多辛勞築成的。我會努力繼續經營~


今天,與大家分享一篇食譜是如何誕生的。




一篇食譜的誕生

食譜來源:小黑貓一步一摸索,慢慢的鍛鍊學習......


材料:(無限人份)

時間......8~10小時
精力......1/2天份量
愛心......1顆(全部)
回憶......1段
照相機......1部
紙......1張
筆......1支
食譜書/互聯網......適量
修圖軟件......1組
空白食譜卡......1張
食材及用具......全部 (請事先買好備好)




做法:


1. 查找食譜 (圖一)
想到了想做的料理,就從食譜書或互聯網上查找資料。
西式料理找美國、英國、澳洲的食譜網,中式料理找台灣、香港、大陸的。
有時也看日本、法國、意大利的網頁,看不明白就看圖片。
也會去查找百科全書,給大家更準確的料理介紹。

2. 綜合、整理,及修訂 (圖二)
通常會找出四~五個看上去可靠的食譜,逐個抄下來,將各個食譜的材料份量,換算成比例,
看看那一個比例較多用和合理,再修訂出一個我將會採用的配方。
將修訂的配方抄在紙條上,帶入廚房,不用奔波在廚房書房之間。

3. 試做及攝影 (圖三)
材料買好、洗好、切好;用具準備好。開始料理。
每個步驟都停下來,洗手,擦乾淨,跑出餐桌上拿相機,拍攝,調光調色,再拍,
跑回餐桌邊放下相機,再回到廚房處理下一個步驟,停下來,再洗手,再擦乾,再拿相機...直至完成。
完成後,擦乾淨料理台,拍攝多角度的成品圖,再切開成品,拍攝剖面圖。

4. 修正及訂定食譜 (圖四)
根據味道、份量、烹飪時間,作出材料和份量上的修正,
將訂定的版本抄寫整齊在食譜卡上,作之後再做的參考。





5. 相片分類 (圖一)
將照相機中的檔案移到電腦中。根據料理的月份分類,每項料理一個資料夾。

6. 修圖 (圖二)
用修圖軟件將陰暗的照片調亮,啞色的照片調鮮;
將一天中不同時間拍攝的照片,調成一致的色溫,修補日光與燈光的差異。

7. 製作步驟組合圖 (圖三)
將相關的料理步驟組合成一張張組圖,放置成容易看容易理解的編排。

8. 縮小、加水印及匯出 (圖四)
將做好的步驟組合圖、成品圖、剖面圖縮小處理,並加上防盜水印,再匯出到電腦中,原檔案刪除。





9. 上載圖片 (圖一)
登入食譜Blog的
電子相簿上載已匯出至電腦的圖片。

10. 選擇照片 (圖二)
登入食譜Blog的網誌,將有關的步驟組合圖、成品圖、剖面圖放到網誌上。

11. 貼上步驟圖及成品圖 (圖三)
貼好圖片,命名網誌,歸入網誌的分類中,設定發表的日期,和其他發表細節。

12. 撰寫食譜與故事 (圖四)
將與料理有關的生命故事記錄下來。與食譜有關的朋友分享心情。簡單介紹料理的源起和背景。
再將食譜卡翻出來,撰寫食譜內容,材料、步驟等。寫一篇網誌
平均需要四個小時




寫成一篇食譜的過程,十分漫長。

當中,有許多次被壞食譜誤導過。
有不少時候站到腿疼。
有時候洗手洗到雙手發白。
有時顧不上洗手,就抓相機拍攝重要且一瞬即逝的時刻,把相機弄油膩了。
也有一次把相機摔到地上......
試過拍好了所有步驟圖,卻因客人到來要招呼,無法拍成品圖,全部照片不能發表。
也有許多次料理失敗,照片不能用、成品不能吃,材料和燃料浪費了。
試過修圖修到忘記出門時間,也試過化腐朽為神奇。
試過匯出錯誤,刪除了整個料理的照片。
試過不小心登出了網誌,卻未送出文章,四個小時奮力寫的文字一下子消失。

雖然很辛苦,可是我仍享受,仍樂在其中。

我真的是很用心、很用心的與你分享。

每次得到回應、得到鼓勵,知道有人在看,都使我感動。

知道有人跟著我的食譜做料理,心情十分雀躍。

知道母親、弟弟、好友,因看見有關他們的描寫而感動,一切的辛勞十分值得。

還要好好的感謝大黑貓,多謝你全力支持我的「網誌事工」。



這是我在一週年的日子,想與你分享的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