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分喜歡吃三文治。

(其實我不愛吃的東西太少了)

就是讓我天天吃三文治做正餐,取代米飯,我也會樂此不疲的一直吃下去。

大學年代,各個飯堂各有獨特的糟糕之處,唯獨「李慧珍」是我的心頭好~
(開在李慧珍樓的餐廳,原名American Sandwich Company,我們都管它叫「李慧珍」~)

因為,它賣的就是我最愛吃的:三文治、飛碟、意大利麵、水果、乳酪、果汁、果茶......

雖然愛吃,可是去得不多——
它距離宿舍和課室都頗遠,關門(或是賣完了)的時間超早,加上價格相比其他飯堂還真的有些貴。

然而在大一那年暑假,我隔天就呆在那裡,吃公司三文治做晚餐——

那年我Summer Term也有修課: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6點半至9點半讀法文,在
李慧珍樓附近上課。
而星期一、三、五,主修的科系都有早上 9 點到下午 5 點的全日課。

所以,每星期至少有三天,我五點多下課就一直在
「李慧珍」看書吃三文治,等待法文課。

大學的美好,就是這樣不動聲色的積累在小小的生活環節中。

回想起來,真是無限想念。



我與「李慧珍」,幾年之後又再遇上。

我太愛讀書太愛中文大學,於是投入職場才那麼一點時間,又耐不住了,跑回母校去。

夜間的課程全都很遷就半工讀生,都在最就近火車站的大樓上課。

於是,我又快樂的在「李慧珍」看書吃三文治,等待上課的時間。

雖然兼讀制的課程無論如何也抓不住當年做大學生的感覺,
可是能上課聽講,能看書寫功課,能與同學們熱鬧討論,我還是享受得不願遠離。

快樂的時光總是嫌太短,我一下子又畢業了,又離開了我心愛的學校,又一次做了校友而非學生。

「李慧珍」的時間空間,燈光氣味,和那兒的公司三文治,都是我大學時代的回憶之一。



我總是愛吃公司三文治。從小到大。

在快餐店也好,在學校裡也好,在專賣三文治的餐廳中也一樣,總是抵受不住公司三文治的誘惑。

層層疊疊的材料、豐富的口感和味道、厚厚的手感,都給我帶來大大的滿足。

可是,在家裡自己做公司三文治,就算放下去的材料再多,總是不對勁,反正就是不及外面的好吃

我決心做一次好好吃的。於是上網找資料去~~~



原來,公司三文治通常是 雞肉 / 火雞肉 / 牛肉 三選一 做主題的。

接著,就是常常聽說的「BLT」——  煙肉 + 生菜 + 蕃茄

至於芝士、雞蛋,和火腿,雖然多數都會吃到,卻原來不是必要的材料。

醬汁方面,主要用 沙律醬 (Mayonnaise,又譯美乃滋 / 蛋黃醬)。
也有用芥末醬 (Mustard) / 蜜糖芥末醬 (Honey Mustard) 的。



好啦~~ 小黑貓選擇時間到了——

我的公司三文治,要雞肉、火腿芝士、雞蛋蕃茄,和生菜~~~

醬汁要蜜糖芥末醬

然後,我還要自己做全麥麵包——




總匯三明治 (公司三文治) Club Sandwich

食譜來源:小黑貓大學的回憶 + 愛吃的口味~


材料:(1人份)

麵包......3片
雞蛋......1隻
雞柳......1條
沙律菜葉......3~4片
車厘茄......3~4顆
火腿......1片
芝士......1片

雞肉醃料:
鹽......1/4茶匙
胡椒......1/8茶匙
酒......1/2茶匙

醬汁:
芥末醬......1湯匙
蜂蜜......1湯匙
紅酒醋......1/2湯匙   <---或葡萄醋/白酒醋/蘋果醋/白醋/檸檬汁......

調味:
鹽......隨意
黑胡椒......隨意



做法:


雞蛋放在小鍋中,注入蓋過雞蛋的冷水,開小火,水滾後續煮5分鐘,撈起泡冷水。
雞柳用鹽、胡椒、酒醃15分鐘;平底鍋燒熱,加點油,油熱放入雞柳,煎至肉熟並兩面金黃。
麵包切片放入預熱170度C的焗爐烘3~4分鐘。蜂蜜、紅酒醋、芥末醬拌勻。
車厘茄洗淨,切半;沙律菜洗淨,撕成小片。雞蛋剝殼,切片或切碎;雞肉撕絲。


小黑貓嘮嘮叨叨:
煮5分鐘的蛋剛好有溏心,是我最愛吃的狀態。愛吃全熟的,請水滾後煮10分鐘。
煮蛋的水中加入少許鹽和醋,蛋就不會煮破了啊~ 另外小火煮也是重點~
用筷子插一下雞柳,沒有血水流出,或是筷子輕易穿透,就代表雞肉熟了~
烘麵包的時間隨個人喜好,愛吃脆一點的多烘一會,不愛的話不烘也可以~



沙律菜鋪在麵包片上,加上雞肉,淋上蜂蜜芥末醬,蓋上第二片麵包。
在第二片麵包上鋪上火腿、芝士、雞蛋,灑上鹽和黑胡椒,加上車厘茄,蓋上第三片麵包。




用手將三文治壓一壓緊,用麵包刀斜切成半。好好享用~




以前切三文治,總是弄到一塌糊塗,夾好的餡料又掉出來,塞回去又弄散了其他餡料......

於是,常常在李慧珍樓買三文治時,都瞪著眼睛看著阿姐切

總算給我看了這些年,總結了一些秘訣:

首先絕對需要一把麵包刀。即是帶鋸齒的長刀 (Serrated Knife)。來回拖拉的切下去。

壓緊的步驟,也是秘訣!——

要切出漂亮的半份三文治,除了下刀之前先按壓一下,
下刀的時候
另一隻手也要按在三文治上面,施加一點點壓力~

這樣,層層疊疊的三文治,就合成一體,整整齊齊囉~~~



大學時光,暫且再會。等我回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