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一隻不折不扣的澱粉質怪,可是我對米飯的興趣近乎零...

有一次在回想自己多久沒吃過米飯,居然一直的數,數到十多天之前,還是沒有吃進一粒飯的紀錄......

若換了是媽媽,一定叫苦連天 (媽媽因為澳洲實習期間常常吃薯仔,思念米飯之下,從此與薯仔成了仇敵)

若換了是大黑貓,也一定會抓狂,因為會感到沒有吃過正餐。

我則每餐吃意大利麵、吃麵包、吃麵條、吃蕃薯做主食,不亦樂乎,從不曾覺得缺了什麼......

到了結婚前後,知道米飯的升糖指數甚高之後,更加大條道理的不再吃它 (可是Pasta、麵包照吃不誤)。

婚後首半年的驚人紀錄,是只煮過兩次米飯——可是我和大黑貓是每天在家吃的啊!!!



可是呀,中國人還是中國人,「米飯正氣」這回事,不信也不行,躲不過呢......

長期不進米飯,真的覺得元氣好像不及從前在家的日子...

媽媽敲鑼打鼓的督促我要吃飯,之前看中醫也給提醒要吃飯,

最終,是一位同學的偶然的一席話,終於讓我正視吃飯的重要——

「稻米生長在溫暖而濕潤的地方,小麥卻生長在寒冷又乾燥的地方,所以小麥的屬性寒涼
   加上稻米是從水中生長出來的,不寒涼也不燥熱;小麥生於旱地,吃得多身體會很燥熱。」

啊...原來是這樣...  (我這隻老學究貓......還是講理論才能說服我......)

而且那位同學堅持三餐都吃大半碗米飯 (早餐都吃飯啊!),
不到半年,血氣都很好,平時天冷手腳冰凍的她,在寒冬中還是全身暖和的!!!!!!!!!!

單是這一點我就羨慕得不得了......

何況看見她體質好了那麼多,真的覺得自己應該好好為健康的緣故改變一下。

想來,我愛吃的Pasta、麵包、麵條、蛋糕,全都是麵粉製品,全都來自小麥呢~~

原來我好偏食啊...... 

那麼...為什麼歐美的大伙兒不吃米飯都不會「寒涼」、「燥熱」?
  
我想,大概就像四川人要吃辣的才健康、廣東人要喝涼茶才健康一樣,不同生態中的人有不同的飲食方法吧~

我又想,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都是日本人,然後是中國人,都是吃米飯的國人啊...

嗯...明白了,明白了~~~~



知道了應該吃飯,但仍是不太愛吃飯?? 不怕不怕!! 有志者事竟成!!

我找到了一個好好吃且超簡易的米飯吃法——把米飯與香香的核果打成甜甜的米漿~~

現在我會預先煮好一大鍋十穀飯,分裝冷藏,
早上取一些打成米漿做早餐,開始元氣滿滿的一天!!!


與不愛米飯但希望身體強健的大家分享~




合桃芝麻十穀米露

食譜來源:小小米桶,加入小黑貓自己的變化~


材料:(1人份,約1大杯)

十穀飯.....1/2碗   <---十穀米可以在大型超市或日式/台式店買到~
合桃*.....5顆
黑、白芝麻*.....各1茶匙
牛奶*.....100毫升
熱水*.....100毫升
黑糖/紅糖*.....1湯匙

* 合桃和芝麻要先炒過,才會香香的,否則不出味~~ 可以預先炒好一大堆,之後慢慢吃~
  加熱方法:放平底鍋中小火乾炒一下,直香味飄出~
  (合桃也可以放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焗爐中,烤6分鐘)

* 牛奶和熱水的比例隨意,愛喝香濃的味道,可以全用牛奶400毫升。
  愛喝豆漿的,也可以將牛奶和熱水替換成豆漿。

* 黑糖/紅糖比較補血、養生,沒有的話可以用蔗糖、砂糖等。




做法:


穀飯、合桃、芝麻白芝麻牛奶、熱水、糖,全部放進食物攪拌機中,
攪打成濃稠米漿,完成囉~~!!!


小黑貓嘮嘮叨叨:要喝熱熱的,也可以將完成的米漿倒入小鍋子中,加熱至喜歡的程度。



我喜歡在最後放上一點芝麻和合桃碎~~ 有得咬著吃才覺得吃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