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了做法式煎薄餅 (Crêpes),就一直躍躍欲試這個「千層蛋糕」。

「千層蛋糕」是法國的甜品,卻其實不是「蛋糕」,而是用法式薄餅夾著鮮忌廉,層層疊疊做出來的。

好幾年前第一次認識它的時候,它是香港的「金龍船餅店」推出的新款蛋糕。

那個時候,市面上從未出現過這樣的蛋糕品種,還熱賣了一輪。

我上學放學都會經過這家餅店,這個標緻的蛋糕真讓我驚為天人,
掛心了好久,終於央了媽媽買一個回家,吃得美美的,好難忘。

但也許它並不是香港人的那杯茶,那個季節完結時,「千層蛋糕」也跟著消聲匿跡,而且再不回來。

而我仍掛念。

市面上也不再有餅店做這種蛋糕。

只是偶爾,會在日式大型超市的凍櫃裡,看見超小的一塊塊切件的「千層蛋糕」,漂洋過海的在冰箱中擺賣。

我決心自己做!!!! 重做那一年的美味記憶!!!







法式千層蛋糕 Gateau de Crêpes


食譜來源:小黑貓自己做


材料:(6吋蛋糕1個)

法式煎薄餅*——
麵粉......1杯 (130克)
雞蛋......4隻
牛奶......1又1/4杯
鹽......1/4茶匙
溶化牛油......25克


夾心*——
鮮忌廉 (鮮奶油)......500克
砂糖......40克

* 請用6吋的小平底鍋操作。這個份量可以煎出大約16~18片6吋的Crêpes。
  如果沒有小鍋,則請加倍材料份量,以免只煎出少量的Crêpes,做出扁平且只有幾層的蛋糕。

* 我不喜歡吃鮮忌廉,於是用自製的「吉士醬(點擊進入) 取代。
  大家若跟我一樣決定用吉士醬做夾心,請依「吉士醬」食譜中的份量乘以三倍操作。





做法:


法式煎薄餅的做法,請參考「鮮果班戟(點擊進入) 或橙酒煮班戟(點擊進入)。

鮮忌廉加入砂糖,打發至霜狀。鮮忌廉打發方法請參考「綠茶紅豆蛋糕卷(點擊進入) 一篇。

取一平碟,鋪上一片薄餅,均勻抹上已打發的忌廉,再鋪上一層薄餅,如是者疊好所有薄餅。


小黑貓嘮嘮叨叨:
重點!!!
得記得,無論用鮮忌廉還是吉士醬,都要確保它們有足夠的濃稠度:
鮮忌廉——需要打至九分發 (乳霜狀),即有點像雪糕(冰淇淋)的質地。
吉士醬——需要煮至十分濃稠,用湯匙舀起來時,黏附不滴落。

我就是因為夾心不夠稠,做失敗了三次!!!!!

有見及此,建議鋪疊蛋糕時,用一個6吋蛋糕模型輔助,那麼即使夾心不夠穩固,蛋糕也不會傾斜甚至倒塌。



層層疊疊做好了的千層蛋糕,送進冰箱中,冷藏至少兩個小時 (最好過夜),使蛋糕定型。


小黑貓嘮嘮叨叨:千萬不能一做好就心急切開,因為夾心仍太柔軟,一下刀蛋糕會塌下來。


千層蛋糕定型後,就可以脫模(如有的話),然後輕鬆切開,好好享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