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烤麩是十分常見的江浙小菜,又叫做手撕烤麩、四喜烤麩 (四喜指的是當中的四種配料)。

從前不認識這個「麩」字,不知道「烤麩」是什麼好東西,從不點它。

一次偶爾跟人家吃飯,桌上擺著醬色豐腴的烤麩,吃了一塊,就再也不能忘了

有一段時間,凡上江浙菜館,必點這個無疑。

=========================================

「烤麩」是由麵筋發展出來的,而麵筋則從高筋麵粉而來。

麵筋經過高溫發酵,再隔水大火蒸熟、定形,就成為了烤麩了。

烤麩在江南一帶——如江蘇、浙江、安徽幾省——是十分普遍的食材,
可以作頭盤冷吃、或作前菜暖吃、或作小菜熱吃。

雖然烤麩在廣東廣西地區並不流行,在香港卻依然可以找到這「南貨」的蹤跡——



我偶爾在日本超市中見到它——冷藏真空包裝,從台灣入口,淨重200克。真好,新鮮乾淨而且份量剛剛好

雖然買了下來,但一直懶查食譜,又覺得是很難做的東西,配料又多,
於是,一直只把它放冰箱中,動都沒有動它——直至,限期將到啦......


提起心肝,把我的《在家做江浙菜》翻出來,再上網查找不同格友的食譜,
決心要做一盤好好吃的四喜烤麩——是啊,要四喜的~! 要麼不做,要麼就做得完完整整嘛!!
(這種 all or nothing 的個性,有時真是絆腳石多於幫助哦!!)


一般來說,烤麩(和其他麵筋類製品)在煮之前,要用過油(油炸)的方法處理。(虧我以前大口大口的吃得那麼爽~)

我這裡改用過水的方法,是較軟腍、較入味、較健康清爽的做法——最妙的是,吃起來一樣的美味



好啦!! 愛吃上海菜的朋友,快來跟我一起做一大盤烤麩,
熱吃完一頓正餐,餘下的放冰箱中,夏日炎炎,閒來挑幾塊做點心冷吃,透心涼,又健康無負擔啊~~




上海烤麩

食譜來源:參考《在家做江浙菜》第94~95頁,及「維多利亞的廚房」

材料:(2人份)

烤麩......200克 (一包)
乾木耳......1小撮   <---也可以用鮮木耳 (手抓一把)
乾冬菇......4~6朵
毛豆......1大把 (剝出來的豆仁大約一小碗的量)
金針......1小撮
八角......1枚
麻油......2湯匙
醬油......2湯匙
老抽......1/2湯匙   <---我沒有,省略掉。有的要加啊~ 會讓醬色更漂亮~~~
冰糖......2茶匙


*木耳、冬菇、毛豆、金針,是小黑貓版本的「四喜」;
一般來說
上海館子中加竹筍和紅蘿蔔的烤麩更普遍些,也有人不愛金針微酸。大家隨意




做法:


木耳、冬菇、金針洗淨,放清水中浸軟。
用手將烤麩撕成一口大小,放進沸水中煮一下,撈起來,放進冷水中,輕輕擠壓搓洗。
毛豆洗淨,放進沸水中,加點鹽,煮2~3分鐘至熟,撈起,不燙手後剝出豆仁。
浸軟的冬菇切片、木耳撕成小片。




燒熱平底鍋,放入麻油,小火加熱,先炒冬菇。
待香味溢出後,加入木耳、金針拌炒一下。接著放入烤麩、毛豆翻炒。
加入調味料(八角、醬油、老抽、冰糖),和半杯水,待湯汁煮沸後,加蓋轉小火煮1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燜煮的時候,可以偶爾開蓋翻動一下,讓烤麩能均勻吸收到湯汁



起鍋前,若湯汁仍多,可以轉大火煮一會,讓湯汁略收乾。




剛煮好熱乎乎的吃,好美味,好滿足,而且的確是我愛吃的上海滋味~~~

成功做出美味的小黑貓自然吃得不亦樂乎;大黑貓也埋頭大吃,說:「嗯,這素菜不像是素的,很肉肉。」



大家都說,這道菜放涼了冰冰的吃風味更捧——我也知道!!! 可是我們留不住它,只吃一頓就清光啦~~~~~~~

在黑貓的家就是這樣,沒有一次成功把辛辛苦苦煮好的菜多留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