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熱,想起歐洲的夏風......呼呼~~ 好久沒有踏足歐洲了~

未能親赴的日子,用料理帶心情漫遊~!!

與大家分享以前做的西班牙海鮮飯~~~~~~^^

-------------------------------------------------------------------------

早在半年前,這個小站開站之初,小黑貓就做過一道「懶人版+窮人版」的西班牙海鮮炒飯

是什麼讓小懶貓提起心肝來,做這個「道地版+富貴版」西班牙海鮮炒飯呀???

就是為了那比金子還貴的番紅花~~!!!



某次與奶奶大人逛街,走過一家食材店,竟見一小盒一小盒的番紅花在賣。
見識少的我「哇」的一聲叫了出來,奶奶大人問我做什麼,我就把番紅花的矜貴告訴了她。

想不到——我的妯娌比我早十年認識我們的奶奶,大概會覺得想得到——奶奶不假思索就說:
「那就買吧!」
「不要不要不要,貴貴貴....」想都沒想過要買的我嚇得結結巴巴。
「我買。」
「更不好了...」
「一次半次,又不是真貴,那個什麼西班飯你會煮的嘛!」
「我還不會煮...不如我會煮了你才買給我吧...」
「我買了,你就會煮,到時我把姨媽、阿姨、姨丈他們都叫來,你煮給我們吃,我才不虧呢!」

我口裡應了,還是沒敢把那一小盒番紅花放到購物籃。
可是奶奶大人畢竟心思細密,臨到收銀處,竟發現沒有了番紅花。

最後,這一小盒東西就這樣躺到我家廚櫃了。



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世界上最貴的香料~~~

一朵紫色的番紅花只有三個柱頭,若要採集到100克的雌蕊柱頭,大約要15000朵番紅花!!!
此外,採集必須經由人手而且時間還必須在日出之前,以避免花朵枯萎......
加上採集後要乾燥、脫水才出售,成品變得更輕。

所以,若按重量計算,番紅花的確曾經比黃金更貴~!!! (不過今非昔比,現在的金價狂飆,番紅花輸了啦~)







Paella來自十八世紀西班牙東岸巴倫西亞(Valencia)的礁湖邊,是當地人在露天地方炊飯的方法。

西班牙語中Paella其實是做這個雜燴飯用的大鐵鑊,並沒有「海鮮」的含意。

事實上,最早期、最傳統的Paella,是沒有海鮮的!!
不說還真不知道,Paella中最原初最正宗的食材,竟是沼澤老鼠、鰻魚,和豆子!!

及至生活水平漸升,人們才漸漸用上雞肉、鴨肉、兔子肉,和蝸牛
只有臨地中海岸的西班牙人,才用海鮮作材料。

所以這Paella,譯作「大鐵鑊雜燴飯」,也許更貼切些~~~







奶奶大人的一番美意自是不可辜負,煮一鍋西班牙海鮮飯也是勢在必行的事了。

為了確保奶奶大人和她的姐姐妹妹姐夫妹夫光臨吃飯的時候心滿意足,我分了一半的番紅花先試作一次。

這次不再用懶人方法做,參考了曾在西班牙留學的mei的食譜,拿出大平底鍋,買好一堆配料,乖乖做Paella~


還記得我那次做了「懶人版+窮人版」的西班牙海鮮炒飯後,還請mei來看了看。
第二天,mei 就在她家po了正宗版的Paella啦!! 一定是給我的變奏氣壞了。

我那時又懶,看了正宗的也不學,現在是乖乖的一步一步的跟著做啦~~

mei說這是她在西班牙留學時學到的,有信心保證啊~

在此也預祝快要嫁人的mei新婚幸福快樂,愛你啊~~!






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Española

食譜來源:mei 的 「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材料、做法等有些改動~


材料:(24cm平底鍋一滿鍋,約6人份)


海鮮和肉類:
雞柳......5條   <---也可以用差不多份量的雞腿肉,更嫩滑喲~
魚柳......1條   <---我用龍脷魚柳
蜆肉......20隻
蝦仁......20隻
海蝦......10隻
青口......8隻
帶子......12粒

*我把雞肉、魚肉、蜆肉、蝦仁炒在飯裡面,海蝦、青口、帶子鋪在飯面上。
大家可隨自己喜好增減海鮮和肉類~~~


蔬菜:
洋蔥......1顆
甜椒......1顆   <---用紅椒/黃椒顏色更好看~
青豆......1/3杯
蕃茄......1個


飯和香料:
米......3杯 (量米杯)   <---煮paella要用短身米,不過我照用平日吃飯的米來煮,較易爛但也還ok~
雞湯......3杯
橄欖油......1/3杯
番紅花......1茶匙
蒜頭......3瓣
月桂葉(bay leaf)......1片
甜椒粉(paprika)......1茶匙
檸檬......1顆
海鹽......適量
胡椒......適量
洋芫茜(parsley)......隨意


醃肉的香料:
百里香(thyme)......1.5湯匙
甜椒粉(paprika)......1.5湯匙
海鹽......1/4茶匙
黑胡椒......1/8茶匙
橄欖油......1茶匙
白酒......2茶匙   <---辟去海鮮的腥味,沒有的話用米酒取代~


*材料的確有點多,希望分類寫出來會幫到大家~^^










做法:


雞柳、魚柳、蝦仁、蜆肉洗淨、印乾水份。雞柳、魚柳切塊;蝦仁挑去沙腸。
醃肉的香料(百里香、甜椒粉、鹽、黑胡椒、橄欖油、白酒)加入雞、魚、蝦、蜆中,拌勻。




蒜頭拍扁、去皮、切碎;洋蔥洗淨、去皮、切碎。
海蝦洗淨,剪去尖角、觸腳、長鬚;甜椒、蕃茄切條;
番紅花用一碗熱水浸泡;檸檬切8瓣,去核。




雞湯煮熱備用。




加熱平底鍋,倒入1/3杯橄欖油。


小黑貓嘮嘮叨叨:用大量的橄欖油是竅門啊~~
不用擔心,橄欖油是對身體好的油;再想想,若是在外面餐廳吃,一定更多油,就倒得下去了。



油熱後加入蒜末和洋蔥碎(圖一),中火炒至半透明,加入雞、魚、蝦、蜆(圖二),炒至表面轉色(圖三)。
加入米(圖四),繼續中火炒炒炒,炒至米看來有點半透明(圖五)。
番紅花連浸泡的水倒進去,拌炒至快收乾水份,再逐勺加入雞湯,快收乾時才加入另一勺。
過程約10~15分鐘。加鹽和胡椒調味(圖六)。


小黑貓嘮嘮叨叨:不同的米有不同的吸水力、黏度、易碎度、易熟度,所以水量和時間都不是一定的。
請大家邊炒邊留意,偶爾撿一顆米來嘗嘗生熟程度。當米開始變軟而仍有硬心,這階段就好了。



鋪上海蝦、青口、帶子、甜椒、番茄、青豆,灑一些甜椒粉,放一片月桂葉,倒入餘下的雞湯,
加蓋,轉小火,煮10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最後倒入多少湯,十分取決於米已經有多熟,這真是有點憑感覺的事~
不怕! 反正傳統的西班牙飯跟意大利飯/麵一樣,講究 "al dente",若水少飯硬,就搬出歐洲人的標準來! 若水多飯軟呢? 就反過來說,為了迎合大家
中國人的口味,做出類似福建炒飯的燴飯口感來囉!!



10分鐘後,湯收乾了,海鮮也熟了~~~~~顏色好美~!!


小黑貓嘮嘮叨叨:試一小口,若米心仍未熟透,則再蓋著它燜5分鐘就好了,不要加水也不要開火啊~


不過,小黑貓加水多了,10分鐘後仍未乾透,於是小火又燜煮了10分鐘。
現在食譜上的水量是調整過了的,不過大家還是要按實際情況做決定啊~


最後灑上洋芫茜、黑胡椒,插上檸檬片,完成了~!!!!!




煮好的海鮮飯超級鮮艷美麗!!!!!


跟我的懶人版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懶人版的也是真好吃沒錯,不過不是同一回事就對了~)

雖然準備上有點麻煩,但享用成果的一刻,還是很甘心~~

更何況,這一大鍋六人份的飯,夠大小二貓一起吃吃足三餐了啦~~!!!



擠一點檸檬汁,開動囉~~!!!



飯裡面的海鮮經過長時間的炒煮,
完全融入了米飯中 (事實上我們再也找不到魚肉了),
十二分的鮮美
!!!!!!!!

而青豆、甜椒、番茄、青口、蝦、帶子等等等等,為鮮味十足的飯帶來許多不同的口感


大黑貓說,以後天天都只吃這一味也足夠了......





總的來說,做Paella材料雖多,但都是很隨意的;步驟雖多,但也毫不複雜,就是一直炒下去就完了。

煮的時間也不算久,不會很累人。

唯一要經驗的可能就是湯/水的用量了~
不過因為味道真的很好,我想濕一點乾一點都不是太礙事~~~~



其實,做Paella在用料上、調味上、方法上,都隨地方不同而變化,十分率性隨心,

唯一共通的,就是做出一層美味香脆的飯焦,就算是大成功了!!!!!


EN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