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逛過宜家傢俬的朋友,都應該對他們家平宜又美味的瑞典肉丸印象深刻吧!!!

大小二貓十分喜歡宜家傢俬附設的餐廳
以一間附設的餐廳而言,它的選擇還真不少,而且都是鮮見的北歐風味,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推出新菜式。
以它無敵相宜的價格來說,食物的水準真是叫人感動,份量也很足夠。
大小二貓最重要的發現,是我們最愛吃的瑞士Emmi乳酪——那在超市的推廣中最少也要6塊多一小杯的東西——在這兒五塊錢!!!!


對於他們店的美味肉丸早有聽聞,不過我自己沒有很著迷。
倒是愛吃肉又很會節省的大黑貓(乖~~*摸摸頭*),就是愛他們的肉丸啦~~

既然大黑貓愛吃,小黑貓就學做~~!!!!!!

宜家傢俬的出口處有小型超市,專賣瑞典和其他北歐食品,他們餐廳出名的料理,也有急凍包在賣。

可是小黑貓沒有買急凍包!!!!!!!! 這些肉丸小黑貓是自己做的啊~~!!

那次逛他們的小超市,看見他們竟然出版了一本食譜書!!!! 專寫瑞典料理的。
有一刻很想買下來,不過翻了翻,畢竟用的都是很少見的材料,而且也是吃不慣的料理,就算了。
倒是他們的肉丸食譜,默默的給記了下來。

然後上網一查——咦,原來他們的官方網頁也有肉丸的食譜呢~~~

美味的肉丸不難做,與大家分享囉~~!!!^^




瑞典肉丸 Kottbullar

食譜來源:宜家傢俬的網頁

材料:(3人份 / 30顆肉丸)

肉丸材料:
免治牛肉......250克
免治豬肉......250克
雞蛋......1隻
忌廉/牛奶、水......200~300毫升   <---我到底是不是看錯了...我只用了50~60毫升牛奶已經十分足夠
洋蔥碎......2.5湯匙
麵包糠......50毫升
薯仔......2個   <---沒寫是大薯仔還是小薯仔,我買了大的美國焗薯,不過,我現在敢說它其實是要小的
牛油......4~5湯匙
鹽、胡椒粉......適量
牛油(煎肉丸用)......足量

醬汁材料:
忌廉(鮮奶油)......100毫升   <---我是膽小鬼,用了脫脂奶
牛肉高湯......200毫升   <---香港好像從沒有見過beef stock在賣耶......改用了雞湯~~ 
麵粉......1湯匙
醬油......適量   <---對呀,沒看錯,瑞典的食譜寫著用「Chinese Soya Sauce」 
鹽、胡椒粉......適量

伴吃:
新薯......15~20個
Lingonberry果醬*......6湯匙


*一直以為伴吃的是Cranberry果醬,原來不是耶~~ 是一種叫做Lingonberry的果醬呢~ 也是在宜家的小超市有賣~^^





做法:


麵包糠用一點點水濕潤;雞蛋打散 (圖一)。
薯仔洗淨,放沸水中煮熟(筷子輕鬆插入的程度)。撈起來趁熱撕皮,用叉子壓成薯蓉 (圖二)。
洋蔥洗淨,去皮,切碎。平底鍋中放2湯匙牛油小火融化,轉中火,加入洋蔥(圖三),炒洋蔥至金黃色 (圖四)。


小黑貓嘮嘮叨叨:
薯仔熟了之後剝皮,比生的時候削皮輕鬆得多啊~
把洋蔥炒到金黃,是美味肉丸的小秘密~^^
我敢肯定,人家食譜說的薯仔不是這種大顆的...薯蓉的量實在太多了嘛..




將牛奶以外的所有材料混合在一起 (免治牛肉+免治豬肉+打散的雞蛋+炒香的洋蔥碎+濕潤的麵包糠+薯蓉+餘下的2~3湯匙牛油+鹽+胡椒粉) (左上圖)。
慢慢加入牛奶,一邊加一邊攪拌,讓肉肉吸收 (左中圖)。吸飽水份的肉肉看來是不一樣的啊~^^ (左下圖)。
把肉肉搓成肉丸 (中上圖),排在烤盤中 (中下圖)。
送進已預熱180度C的焗爐中 (右上圖),烤約20分鐘 (右下圖)。


小黑貓嘮嘮叨叨:
原食譜所以材料拌勻就可以了。不過我就是覺得200~300毫升液體實在有點誇張,就留起來先不放。
    事實證明小黑貓很有先見之明(呵呵呵~),50~60毫升牛奶已經很足夠,不然肉肉就軟扒扒不成形啦~~~
我運用了做中式肉丸的「打水」法,牛奶慢慢的一點點加,拌到肉肉完全把水份吸收了,才再加。
    這樣的肉肉又有彈性又有肉汁~~~
手沾濕才搓肉丸就不黏手了~~~^^
傳統的肉丸並不是烤的,而是半煎炸的。食譜說:Fry them slowly in PLENTY of BUTTER。
    小胖貓不敢,於是用烤的。





趁肉丸在烤,做醬汁。
真正的Gravy,是用煎肉/烤肉剩下來的肉汁和油脂加忌廉(鮮奶油)做的。
這個食譜有良心,用牛高湯而不是煎肉的醬汁~~~呼~~~


高湯+忌廉(鮮奶油)+麵粉拌勻,放小鍋子小火煮,一邊攪拌 (上圖)。
待醬汁變稠,熄火,加醬油、鹽、胡椒,邊加邊試味~ 對味即可~ (下圖)




肉丸出爐囉~~~~ 因為是烤的,就沒有煎的那種表面焦焦的漂亮顏色了~

雖然少了焦色,還是賺到——因為軟綿綿吸飽水的肉丸,在煎的時候十分容易變成小肉餅,即使努力翻動它們,也最多變成骰子形,很難圓滾滾的啊~


小黑貓嘮嘮叨叨:要煎出圓圓肉丸的秘訣,是用大量的油半煎半炸,肉丸能在油中滾動,而非黏住鍋底,就不會扁掉了~~


伴吃的新薯洗淨削皮、煮熟、撈起瀝乾~

肉丸 + 新薯 + 醬汁 + Lingonberry果醬——完美的配搭~~~^^




以後要吃瑞典肉丸,不用特地去宜家傢俬囉~~~~



後記:
大黑貓埋頭吃,吃完擺著尾巴在跳舞;
小黑貓心裡暗想,還是我上次做的意大利肉丸好吃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