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吃茄子。

可是茄子是超級吸油的海綿寶寶......

由於茄子吸了油口感香氣都更上一層樓,於是,舉凡中菜西菜東南亞菜,各家的茄子都要經過一道油炸/油泡的工序,才會開始烹煮,包括我心愛多年的台式茄子肉燥飯......

自從知道了在外吃飯茄子都炸過,就很少吃了。直至幾年前有一天,上了一家毫不起眼的日本家庭小餐館,心癢點了一道「燒茄子」,卻嚐到了清淡的茄子香

去了皮的茄子整條端上來,白白滑滑的冒著蒸氣,只簡單的灑上了鰹魚碎,沾醬油吃。

連「燒」的痕跡都尋不著,既是如此,我回到家,就用的~~~!!

仍製很成功,味道口感都完全一樣。



那是我未結婚的日子都做得到的超簡單料理,實在不甚值得放上來分享......  (怕侮辱了大家的廚房智慧~~~)

可是,如果可以輕輕鬆鬆毫無智慧地做出又美味、又下飯、又平宜、又健康的菜,那也是太太太好了,還是要分享。

始終,Less is more。





和風茄子

食譜來源:在外吃過,回家學做~~

材料:(2人份)

茄子......1條
日本醬油......3~4湯匙   <---我的醬油味道淡,大家要按自己的口味調節~ 濃味醬油可以滲點水~
鰹魚碎......1大把




做法:


茄子洗淨削皮,切圓片排在碟子上。


小黑貓嘮嘮叨叨:大家喜歡也可以不切片原條蒸;另外,茄子皮是有營養的東西,連皮蒸也好的。


灑上醬油,大火蒸熟。


小黑貓嘮嘮叨叨:時間要看茄子片的厚度,我基本上不管,讓它蒸下去,我做其他菜。通常蒸20~30分鐘,我喜歡軟軟爛爛的口感^^~


灑上鰹魚碎,完成啦~~~~!!!!!!




這麼方便的好菜從此常常出現在我的餐桌上,隨手煮個味噌湯,配上烤鯖魚吃,就是上好的一頓日本家庭料理了~~

arrow
arrow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