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從俗,我結婚的喜餅,是自己做的

大餅店的餅卡也有買幾張,給了老一輩的親戚,怕他們受不了我的反傳統。

好朋友,則送自己手畫的餅乾券,讓大家在我婚後來換餅乾吃,順道來我們家聚聚。


因此,現在大小黑貓是一屁股的「餅乾債」啦~~!!!!





我小時候愛吃曲奇餅愛得出奇,最愛的口味來自灣仔街市裡的老餅店「百事吉」

一直愛,愛到大學畢業後還會偶爾買來吃。婚前與大黑貓交往時,大黑貓也買過一大袋送我

可是,他們的曲奇餅一直的在加價,結婚之前,已經賣到40元一磅了

再加上為了準備結婚,零食吃少了很多,漸漸的,就告別了「百事吉」的曲奇餅。

對曲奇餅的熱愛——因為少吃,也因為我的心被口感更豐富的蛋糕和麵包、以及至今仍未被征服的各式煎餅所佔據——褪得很快。


為了償還餅乾債,倒是有機會重溫兒時最愛,捲起衣袖做曲奇餅。

選擇了一個最簡單的配方,做了四種口味的小餅乾。

大黑貓吃了,猛呼好吃,帶了一批給他媽媽,又帶了一批回辦公室給同事。
加上我回娘家時也夾帶了幾塊去,整籮筐的曲奇餅送個清光,沒有一塊是用來還債的......


回到娘家,剛巧媽媽買了一袋「百事吉」的曲奇餅在家!!

我和大黑貓不無興奮地打開罐子偷吃——咦......相比起我們做的,竟然不好吃啊...

大黑貓慨嘆,「百事吉」的曲奇餅水準下降了。媽媽也滿有同感的附和。

不要緊啦~

我會做曲奇餅了嘛,而且原來一丁點都不難。

新手(=小黑貓)都做不失敗的配方,謹與大家分享~~~~



順便呼籲,大家手上仍有我的餅乾券的朋友們,快快找我要餅乾啊~~~!! 不然每一次烤好都會被吃個清光的!!





曲奇餅

食譜來源:《5步驟精緻小甜點輕鬆做》

材料:(20片)   <---我一口氣做了100片,所以照片中的份量比食譜多了五倍。

低筋麵粉......100g
蛋液......2湯匙 (室溫)   <---就是2/3隻中形的雞蛋
牛油......50g (室溫)
砂糖......50g

朱古力口味:可可粉......4茶匙
抹茶口味:抹茶粉......2茶匙
肉桂口味:肉桂粉......1茶匙
伯爵紅茶口味:伯爵紅茶茶包......2個

也可以同時做兩種口味,再混在一起做大理石花紋的~ (同時做兩種口味的話,就選擇以上兩種不同口味的粉粉並份量要減半囉)






做法:

雞蛋打散 (圖一),牛油放到室溫,輕按會陷的狀態 (圖二),用攪拌器攪拌成軟滑狀 (圖三)。
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圖四)。逐少的倒入蛋液 (圖五),每次加入之前確定完全混合均勻 (圖六)。
篩入麵粉 (圖七),用橡皮刮刀混合成麵團。將麵團壓成0.5cm薄片 (圖八),用保鮮紙包好,放冷凍庫半小時。


小黑貓嘮嘮叨叨:
攪拌器手動或電動都ok,攪拌均勻就可以,不用打發
牛油*和蛋都要回復室溫,否則混合時會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不過真的分離了也不要怕,加了麵粉就會好些。
用橡皮刮刀混合時,可以用推壓的方法*混合麵粉,減少出筋的情況,否則曲奇餅會硬硬的。

* 推壓就是用橡皮刮刀不斷把混合物推壓在盤邊摩擦混合,可以更有效率地混合,又不會攪拌過度!!
*牛油的融點是28度C;如果是夏天,牛油很容易化掉,最好前一夜從冷凍庫拿到冰箱慢慢回溫,要用之前再取出 (減低外層融化內裡還是硬硬的情況)。
冬天就好辦了,整磚一早放到廚房,等到下午過後就差不多,也不怕它融掉,也不怕它變壞。這是我唯一喜歡冬天的原因。

(我做這個曲奇餅的那天,氣溫只有7度C......)




若要做幾種不同口味的,就在篩入麵粉之前將混合物平均分成需要的份數,
篩入麵粉的同時篩入 可可粉 / 抹茶粉 / 肉桂粉,或加入伯爵紅茶茶包。

我將抹茶口味 (圖一) 和可可口味 (圖二) 兩片疊起來冷凍 (圖三),
再切成方形 (圖四),切條條 (圖五、六),就是雙色款的餅乾條了~
又或是兩片疊起來後,捲起冷凍 (圖七),再切成一片片 (圖八),就是旋風款的餅乾~~~




簡單的三角形切法也可以 (圖一)~
再簡單一點,搓圓壓扁,放上果仁 (圖二)~ 這一款不用進冷凍庫,直接做直接烤。
雙色款有剩下來的,還弄不好混了色的,不怕不怕,將錯就錯搓勻它,就大理石花紋 (圖三)!!!!!
再懶一點,隨手扭成小蟲蟲 (圖四)~




烤盤鋪烘焙紙(或錫箔紙),曲奇餅排上去 (上圖)。
送入已預熱170~180度C的焗爐烤13~15分鐘,出爐 (下圖)~~~  (這是亂切的伯爵紅茶餅乾~~~)


小黑貓嘮嘮叨叨:
時間視乎餅乾的大小、厚薄,變金黃且硬了就ok~
小秘訣:若希望餅乾更香脆,熄火後一直留它們在焗爐中,直至放涼,就會很脆了~



這是肉桂小三角~~~




這是大理石花紋的巧克力抹茶~~




這是毛毛蟲!!! 嘿嘿嘿~~!!!




毛毛蟲好鬆脆呢~~




這片合桃餅乾是整盤曲奇餅中唯一的一塊,獻給大黑貓~~~~




最美味的數大理石餅乾和旋風餅乾~~!!! 巧克力的香甜抹茶的甘苦絕配!!!!!



相對旋風和雙層小餅,我更愛大理石~!!!! 看之不厭~~





最後......
我有夠無聊的.............



不是啦!!!! 是吃剩的想收藏,剛剛剩了這幾塊,然後,正方形的小盒子底部剛好放得下四塊小餅,然後...就自然把毛毛蟲放上去......

毛毛蟲化成蝴蝶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
雙色花花曲奇餅 (巧克力X原味餅乾)
P21904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