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甫,在香港幾乎從未吃過(可能是模糊的在外面吃過也不曉得是什麼);
發現「菜頭」是白蘿蔔,也是完全長大了之後的事,真是開竅得很遲......

白蘿蔔乾+蛋,也是從沒想過的組合,直到婚後度蜜月,第四度去台灣,細心遊歷細心吃,
發覺這個「菜甫炒蛋」基本上天天的早餐都吃得到

我沒有想過要去做這個菜,
一來醬菜我不會買,印象中總是覺得要穿越街市的小巷,拐過什麼小角落,
才會在小小暗暗的一個老店中找到那些破破爛爛的大泡缸和那些古老的老婆婆
然後每一缸醃漬菜看起來都一個樣,不會挑,不會分,當然也不會處理,不會煮

第二個大難關,是我從來沒有煎過蛋餅
炒蛋愈來愈熟練,於是就依賴起炒蛋來,蛋餅要反轉又要完整,怕怕,不肯做。
加上來了新家後,沒有了舊時弧形鍋邊的平底炒鍋,只得傳統那種鍋底與鍋邊成直角的平底鍋,更加洗手不幹了。

可是,
台灣的味道,成了美好的記憶,
在家做台灣吃過的菜,很快樂。



有一天逛超市,居然見到一包新鮮包裝的菜甫,乖乖亮亮的放在眼前——沒有老婆婆沒有大泡缸
想了一下,放進了購物車。

又到了媽媽來看望我的日子,
前些時候居然給媽媽揶揄我不會做中菜,一氣之下,非要做給她看,
於是,就向我心目中的高難度挑戰!!!!


煮了好幾個菜,
煮得比想像中慢,怕家人餓著等,照片沒拍好,也忘了拍切面圖了~~~有點可惜啊。
不過總算成功了,我一定會再做的!!!!


菜甫蛋餅


食譜來源:硬是沒有去查,自己隨手做,如果不是道地的台灣做法,請原諒啊~

材料:(5人份)

雞蛋......5隻   <---我的平底鍋有點大,5隻蛋才能成「餅」,大家用蛋也不能太少啊~要有一定厚度~~
菜甫......1手抓下去的1把   <---多少隨意^^
油......1湯匙   <---油不能太省,不然蛋餅是反不過來的


小黑貓嘮嘮叨叨:菜甫有咸度,可以不用下鹽。



做法:


菜甫洗一下,泡水10分鐘泡掉多餘鹽份。

小黑貓嘮嘮叨叨:每個地方的菜甫咸度都不一樣,大家自己加減時間啊~~


擠乾水份,剪成粒粒。




雞蛋打散。




蛋液和菜甫拌在一起。

小黑貓嘮嘮叨叨:有些人也喜歡先炒香菜甫,放涼了,再混進蛋液中,我這等懶人,手又慢,免了~

 


燒熱平底鍋,下油。用木鍋鏟繞幾個圈,讓整個鍋底都沾到油。

菜甫蛋液一口氣倒進去。用筷子在蛋液中挑幾下,轉中小火,加蓋,大約2分鐘。

小黑貓嘮嘮叨叨:用筷子在蛋液中撥來撥去,一方面把菜甫撥均勻,另一方面讓蛋液的溫度平均些,不會一面太老一面還是生的。


 

打開蓋看看,面層的蛋液有一點點開始凝固的樣子,就好辦事了~
(如果大家不像我手笨,就可以早一些翻過來,不用等到表面半凝固~)


小黑貓嘮嘮叨叨:
反蛋的小撇步就是把整個蛋餅先滑到大碟子上,再反扣回平底鍋中~~~

最後切件(一整塊也可以),上桌~~~~~^^


這是我第一次成功做一大塊蛋餅啊~^^

大家en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