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98651-001.JPG  

想自己親手做鳳梨酥已經好久、好久了!

只是一直騰不出時間~

而且,一直都被現成的鳳梨餡引誘著——想不到不少食譜和料理課程,都是用市售的現成鳳梨醬做餡的啊~!

可是,我自從開始料理、並寫起自己的網誌記錄食譜,就很不願意使用現成的東西——一來這樣寫食譜就沒什麼意義了,二來也很有點自負的意味——我很想每項配料都從原材料開始,親力親為。

我這個煮果醬都沒耐性的傢伙,真的可以應付熬煮鳳梨醬的工序嗎?

我沒有正方形的烤模,能自己製作幾個陽春的出來,而且成功烘烤出正方形的漂亮鳳梨酥嗎?

為此,「鳳梨酥」這個項目長倨我的「Cooking List」,總是念想著、念想著,卻未曾實行。

 

現在,辭去了工作,完成了旅行,又未有新工作在等我——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不管不管,所有難題都靠邊站吧,讓我來捲起衣袖,從零開始——做小黑貓牌鳳梨酥~!!!!! *綁頭巾*

 

P9298596.JPG  

托大黑貓去幫我買了新鮮菠蘿 (鳳梨),夜裡慢慢煮鳳梨醬——

竟沒有想像中難做~~ 而且所耗的時間也比想像中短,鳳梨就變得濃稠如膏狀了~

用新鮮菠蘿做的鳳梨醬,真是  超  級  好  吃  啊~~~~

除了有豐富的口感 (吃得到一絲絲鳳梨的纖維,偶爾還有小塊的爽脆的果肉~!!),而且酸酸甜甜的清新味道,是外面賣的鳳梨酥所沒有的味道呀!再說,自己煮鳳梨醬,甜度自己調整,可以調配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這次的食譜參考Carol老師幾個不同版本的食譜,再綜合自己的製作經驗,作出調整微修~

製作之前也問過Carol老師一些問題,得到詳細的解答,謹此致謝~!!! *吻~*

P9298634.JPG  

 

鳳梨酥

食譜來源:參考Carol自在生活,小黑貓有一些修改和增減~


材料:(12個)

自製正方模——
卡紙......1大張
錫箔紙......1卷
釘書機......1個
尺......1把
筆......1支
剪刀......1把

鳳梨醬——
新鮮菠蘿 (鳳梨)......400克
砂糖*......100克
麥芽糖*......1湯匙
牛油......40克
糯米粉......35克

* 這個配方是已減糖配方,若不需要低糖版本,可以增加糖量~~
* 麥芽糖可以讓鳳梨醬變得濃稠,使製作的過程更快~ 沒有的話,可以15克砂糖取代~ 即使不用麥芽糖,鳳梨醬還是能煮到濃稠的~^^

外皮——
牛油......105克 (室溫狀態)
糖粉......50克
雞蛋......70克 (約1.5隻中型雞蛋) (室溫狀態)
芝士粉*......13克
全脂奶粉......13克
低筋麵粉......157克
中筋麵粉*......53克

* 查找過不少食譜,鳳梨酥的外皮通常都有加芝士粉,添一點點的鹹香;   成品不會吃出芝士味。若不喜歡可以省略不加。
* 全用低筋麵粉,外皮的口感比較酥鬆;加入中筋麵粉,外皮則稍稍鬆脆。   喜歡酥酥口感的,可以將中筋麵粉的份量以低筋麵粉取代。


P9298653.JPG  

 

做法:


自製正方模——
用筆在卡紙上畫出 12 個 21cm x 2.25cm 的長條形狀,用剪刀裁剪出來 (圖一)。
撕下比紙條闊2倍的錫箔紙 (圖二後方),將紙條包覆起來 (圖二前方)。
將紙條摺成 4.5cm x 4.5cm 的正方型 (尾端多出來的長度用作重疊釘合) (圖三後方)。接合處用釘書機釘穩 (圖三前方、圖四)。

鳳梨酥2.jpg  

 


鳳梨醬——
將糯米粉平鋪在已鋪錫箔紙的烤盤上,放入已預熱至160度C的焗爐中,烤10~12分鐘,取出放涼 (圖一)。
新鮮菠蘿用刀切碎 (圖二),連果汁放在炒鍋中 (圖三),加入砂糖 (圖四),開火煮至沸騰後 (圖五),加入麥芽糖,轉小火熬煮 (圖六)。

鳳梨酥.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烘烤糯米粉途中,可以用鏟子將糯米粉翻一下,確保均勻受熱。
也可以用平底鍋,不加油直接以小火翻炒糯米粉至熟 (顏色稍深變成米色)。或是直接在烘焙店購買「糕粉」(熟糯米粉)。

 

當鳳梨醬變非常濃稠 (圖一),加入牛油 (圖二),拌勻,續以小火熬煮到冒出大泡泡。
將熟糯米粉分 3~4 次加入 (圖三),拌勻。當鳳梨醬變得濃稠至膏狀 (圖四),即可,熟糯米粉不需要全部加完。
鳳梨醬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至完全冷卻。

鳳梨酥1.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做好的鳳梨醬應該不太黏手。可以取一小團,稍微放涼後用手捏捏看,不黏手的話就是煮好了。
鳳梨醬一定要完全涼透,才可以使用,否則會黏糊糊很難操作啊~~



外皮——
已回溫的牛油放入工作盤中,攪拌至幼滑狀 (左上圖)。加入糖粉 (左下圖),攪拌均勻 (右上圖)。
加入芝士粉和全脂奶粉 (中下圖),攪拌均勻 (右下圖)。

鳳梨酥3.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牛油要回復室溫才方便操作,雞蛋也要回復室溫,否則容易出現油水分離的情況。
每次攪拌,均勻就可以,不要過度攪拌,以免打入太多空氣,使成品烘烤時膨脹甚至裂開。



分 3 次加入打散的雞蛋 (左上圖),每次拌勻 (左下圖) 才再加。
分 2 次篩入中筋及低筋麵粉 (右上圖),用橡膠括刀以按壓的方式 (中下圖) 混合均勻 (右下圖)。

鳳梨酥4.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加入麵粉後,以按壓的方式混合,不要搓揉攪拌,否則麵粉的筋性增強,成品的口感會脆硬。



組合——
外皮分成約 33 克一份,共 12 份,滾圓 (會有少量麵團剩下,先留著備用) (圖一)。
鳳梨醬分成約 24 克一份,共 12 份,滾圓 (圖二)。
外皮壓成圓形片狀 (圖三),放入鳳梨醬內餡 (圖四),包裹起來 (圖五),收口捏緊,滾圓 (圖六)。
放入正方模中 (圖七),用手壓平麵團,填滿整個模型 (圖八)。

鳳梨酥5.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雙手先塗上一層油,製作的時候才不會黏手,把麵團弄糊。
如果麵團壓入正方模之後,發現麵團不足夠填滿角落,可以用剩下的麵團填補角落空間,使成品有正方形的棱角。
如果中途麵團變得太軟,難以操作,甚至有融化的跡象,可以放入冰箱5~10分鐘,再繼續操作。



烘烤——
烤模放入已鋪錫箔紙的烤盤上 (圖一),送進已預熱至170度C的焗爐中,
烤10~12分鐘後,取出翻面 (圖二),再送回焗爐中,續烤10分鐘,或至表面金黃色 (圖三)。
取出鳳梨酥,稍稍降溫後脫模 (圖四),放在鐵網架待涼。

鳳梨酥6.jpg  

小黑貓嘮嘮叨叨:
鳳梨酥完全放涼後,可以用保鮮紙 / 食物袋 / 食物盒密封,置室溫中1~2天,讓其「回油」,之後的口感更好吃啊~

 

 

我自己都沒有想到,第一次試做鳳梨酥,就可以做出這麼這麼漂亮而且對味的成品~ 好感恩!!!

外皮非常酥鬆,沒有變形、沒有滲油,也沒有爆餡~~

內餡更加是好吃得沒話說~!! *大愛*

P9298638.JPG

 

立刻烤好時的酥鬆粉粉的口感我也愛,「回油」一兩天之後比較像小餅乾不會粉碎的口感我也一樣愛~~

我喜歡鳳梨酥暖暖的吃——放進烤箱烤一會兒,或是放入微波爐叮5~10穆,好吃加倍啊~~!!!!

P9298642.JPG  

希望大家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貓伊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